南韓發生海難,不少預定在四月回歸的歌手,將延期回歸。例如EXO,新曲的音源將延期推出,回歸日期仍是未知之數;Block B甚至已經宣佈取消今次的宣傳活動。因此,今年四月的月尾,韓國樂壇變得沉寂,以向這場悲劇致哀。

至於四月頭,則有一大群歌唱比賽的參賽者/優勝者正式出道,包括Akdong Musician、Eddy Kim、朴時煥和2000Won。我本沒有追看SuperStar K或K-POP STAR,眼見沒什麼偶像團體回歸,而且我想歌唱比賽的參賽者大多應該擅長演唱我最愛的抒情歌吧。於是好奇之下找來聽聽,倒有不少新發現。

---------------------------------------------------------------------------

10155967_657046277663874_1368055004_n.jpg  

Akdong Musician《PLAY》
曲目︰<200%><얼음들 (Melted)>

Akdong Musician可謂久仰大名!即使我沒追看歌唱比賽,即使他們還沒正式出道,我已經聽聞過他們,而他們的歌曲亦常橫掃各大音源榜的冠軍位置。

我知道他們的形象是清新,所以主打曲推出時,我已預想不會是十分主流地讓人一聽難忘的歌曲。調整好心態後,聆聽<200%>,倒覺得不錯。那種清新的感覺,不僅從輕快的旋律裏傳出,也從兩兄妹那放開懷抱敞開心扉的歌聲傳出,逍遙自在的感覺,成功感染每一位聽眾,讓人聽完不禁會心微笑。

不過恕我真的不懂欣賞<얼음들 (Melted)>。歌曲緩慢得驚人,像音樂會上聽的演奏似的,有點悶,說來也不好意思,真的令我忍不住要跳過呢。

總括來說,我相信沒人會否認Akdong Musician的音樂才華。只是很遺憾地說句,他們的歌曲於我而言並不算特別吸引。

1912091_635097473192088_1014257815_n.jpg  

防彈少年團(BTS)《School Luv Affair》
曲目︰<하루만 (Just One Day)>

咦?不是早在之前的樂評文章裏,已介紹過防彈少年團的《School Luv Affair》嗎?對的。之前介紹的是主打曲<상남자 (Boy In Luv)>,今次推介的是後續曲<하루만 (Just One Day)>。本來呢,假若後續曲來自早前已寫過的同一專輯,我通常不會另外撰文介紹,但這首<하루만 (Just One Day)>真的不得不寫!不寫的話我會覺得很對不起防彈少年團,很想摑自己耳光!

因為,這首<하루만 (Just One Day)>實在太好聽了!之前防彈少年團一直以剛勁的曲風和形象示人,由於成員年紀尚輕,難免給人一種「小孩扮大人」的感覺,卻更反襯他們的形象忤逆和熱血。這次後續曲一反常態,來個情深款款的告白,OMG,男飯如我也情不自禁地被電暈!歌曲豐富,有低沉的rap,有柔和的副歌,有挑戰高音的部分,想不到這班年輕的小鬼們(咦?突然裝熟?)駕輕就熟地將那種感覺呈現了出來,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無可挑剔。

我更欣賞的是舞蹈部分。噢,舞蹈的好看程度,確是非筆墨來形容。明明舞台只有椅子數張,他們也能做出眼花繚亂的效果,讓人看得賞心悅目,不得不讚嘆他們用心和賣力的演出。還有副歌的時候,把合十的手放到耳邊,側着頭挪動雙膊時,那個微笑,簡直成為了殺死萬千觀眾的凶器(特別留意站在最前的成員V);還有現場演出,唱「do it do it do it」時用力點頭地傻笑。OMG!我的年齡明明跟他們差不多啊,但假若我這樣做的話,別人一定馬上揮拳把我打個血肉模糊。

我未試過喜歡一首歌的舞蹈,喜歡得要每天都看一遍他們的現場演出,像要定時服藥似的,Music Bank、M! Countdown、Show Champion……全都反複地看完又看!

噢,我竟然寫了整整三大段!我有強烈的預感,這首<하루만 (Just One Day)>大有機會打入2014年我最喜愛的歌曲排行榜。

1506928_658621987506303_8369605563497922484_n.jpg  

Eddy Kim《너 사용법》
曲目︰<2 Years Apart><밀당의 고수 (Push & Pull)><너 사용법 (The Manual)>

又是歌唱比賽的參賽者。不認識,純粹看到一大班優勝者紛紛推出專輯,便順道一併聽聽。

<2 Years Apart>開端的結他很悅耳,很自然便使我的心情不期然輕快起來。雖然歌曲起伏不大,但這種輕柔的旋律很舒服,動聽的結他演奏應記一功。

<밀당의 고수 (Push & Pull)>整體的氛圍,與<2 Years Apart>如出一轍,因此沒什麼好挑剔的,但同時亦不會有什麼拍案叫絕的好感。歌聲很清澈,始終歌唱比賽出身,唱功一定不會欺場。

再聽<너 사용법 (The Manual)>,咦?怎麼又是同一樣的氛圍和感覺?你可以說這是統一的形象,但歌曲中糅合點點的變化,應該也可以吧,否則會顯得很局限。好像聽來聽去,都是同一首歌呢。<너 사용법 (The Manual)>相比之下比較悶,起伏更少。

1544320_658621844172984_9218933317008610840_n.jpg  

朴宰範(Jay Park)《메트로놈》
曲目︰<메트로놈 (Metronome)>

一聽歌曲的開端,已覺得先聲奪人,不同凡響。雖然歌聲靠後期加工電子化,但出奇地不覺煩厭,反而如歌曲的整體氣氛很相襯,不像我之前批評過的某些歌曲,流於表面地追求技術的運用,為洗腦而洗腦。Jay Park、Simon Dominic和Gray三人的歌聲配合得宜,聲音集型格和性感於一身,令這首電子舞曲增添一種令聽眾感到醉意和夢幻的味道。

這根本就是如假包換的西洋音樂嘛!Jay Park好應該到美國發展!

10001437_655829864452182_695704223_n.jpg  

Mad Clown《표독》
曲目︰<견딜만해 (Without You)>

上年與昭宥合作的<착해빠졌어 (Stupid In Love)>大獲成功,這次則找來了同樣來自Sistar的孝琳,不過以音源成績來比較,這首的知名度好像不及前者。

但我喜歡這首多了。Mad Clown的rap當然厲害,但<착해빠졌어 (Stupid In Love)>中昭宥的部分,唱得沒什麼感情,完全起不了hook讓人一聽難忘的作用。反而<견딜만해 (Without You)>做到了,孝琳一開腔,副歌的旋律便深深地嵌進聽眾的腦裏。這才是一首rap song應有的hook嘛!加上孝琳的感情演繹比昭宥出色,至於Mad Clown,則發揮了同樣的水準,沒什麼好評論的。

最驚嚇的是,孝琳和Mad Clown竟然傳緋聞!真令人意想不到!

1921993_665032333531935_2987393318114739200_n  

MR.MR《It's You》
曲目︰<It's You>

強烈推介大家多點留意MR.MR這隊男團,一直在韓國樂壇載浮載沉,也一直紅不起來。禍不單行的是,少女時代之前的新曲正正叫作<Mr.Mr.>,現在在互聯網輸入「MR.MR」這個關鍵字,只會出現少女時代的消息,也難找到男團MR.MR的資料了。

不過,令人肅然起敬的是,MR.MR沒有向少女時代這股強大勢力(我本想說「惡勢力」XD)低頭,逕自推出一首同樣叫作<MR.MR>的歌曲,非常好聽,比少女時代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流行曲超出許多層次的抒情歌,只要大家留意歌詞,便會知道歌詞中其實暗諷少女時代,以受害人的角度如泣如訴地道盡自己被無視、被比下去的心聲,很感動。我本來就不是少女時代的飯,經此一役,我對MR.MR的喜愛加深了。

不像一般偶像團體,MR.MR的流行歌很普通,普通得很快便聽厭。他們擅長的是抒情歌,只因成員有的聲底渾厚,有的音域遼闊得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唱出海豚音色,rap裏也籠罩着一種滄桑和老練的氣氛。這首<It's You>正是出色的示範作,表現出MR.MR絕對不容忽視的唱功。唯一略嫌的,是他們把「It's You」發音成「Eat You」,總叫我不寒而慄。

15086_655429477825554_1638745264_n.jpg  

SPEED《Look At Me Now》
曲目︰<Look At Me Now>

除了MR.MR外,我又強烈推介大家多點留意SPEED這隊男團。他們真的太underrated了,不論歌曲、舞蹈、現場演出,甚至樣貌也真的不錯,卻得不了應有的關注和重視,有時明明新曲推出了,也甚少能在音樂節目長時間地亮相宣傳,怪可憐的。

<왜 난 꼭 (Why I'm Not?)>唱出了失戀的消沉和怨恨、<놀리러 간다 (Don't Tease Me)>以馬戲團高難度的舞台演出取勝。<좀비 파티 (Zombie Party!)>雖有點後勁不繼,但來到改版專輯的<Look At Me Now>挽回了我對他們的信心!

歌曲好聽的地方,主要在於它的節奏。總覺得這節奏像從哪裏聽過,似曾相識(看了MV的comment,發現原來是Justin Timberlake的<Cry Me A River>),簡單卻強勁,教人輕易便記住了。整體來說,算是一首普通的流行歌,但主流得來卻是十分好聽的啊!

1395112144-image-o.jpg  

Super Junior-M《Swing》
曲目︰<Swing>

已撰寫過評論,請按此閱覽。

韓文版的副歌歌詞,不及普通話版密集,令副歌部分頓時失去了那種快速地急趕地swing的意味。

10157211_657044067664095_1244935838_n.jpg 

Toheart《Tell Me Why》
曲目︰<Tell Me Why>

在沒有任何期望下聽他們這首後續曲,覺得很好聽呢!或許我個人比較喜歡抒情歌,我甚至覺得<Tell Me Why><Delicious>好聽。我雖不是Infinite的飯,但經常被聖圭和優鉉的歌聲震懾住。這次單是聽着優鉉的歌聲,已感覺靈魂好像出竅了,悄悄地被優鉉擄走。至於Key,很無奈地他的唱功始終被優鉉比下去了,發揮空間不大。(我好像在描述一部戲的兩個男主角!明明他們是一個組合啊!可以分開來評論的嗎?)

MV那個,如沒記錯,是成烈的弟弟嗎?

1017413_659834527385049_4520028725409224791_n.jpg  

朴時煥《Spring Awakening》
曲目︰<다만 그대를 (I Just Loved You)><할 수 있는 건 없다 (Helpless)>

不太清楚朴時煥是否正確的漢字,總之就是박시환(Park Si Hwan)。

<다만 그대를 (I Just Loved You)>,開端幾句清麗的歌聲很吸引,像雨水滴落池中泛起陣陣漣漪的感覺。後來歌曲進入高潮,方發現朴時煥的歌聲,是適合唱搖滾音樂的吧?聲嘶力竭,聲底低沉卻唱出了高亢的音符,光是聽,腦海也彷彿能夠浮現他用力演唱的激昂模樣。只是,不知是否激昂過了頭,略嫌感情的演繹不足。

<할 수 있는 건 없다 (Helpless)>卻突然來個大躍進。即使進入需要聲嘶力竭的部分,但感情演繹穩定了,至少沒有淪落至蕩然無存的田地。音域遼闊,聲線高亢卻不沙啞,再加上感情的拿捏,這首歌便成為不錯的作品,絕對值得一聽。

1377257_653237164711452_1781577012_n.jpg  

朴孝信《야생화》
曲目︰<야생화 (Wild Flower)>

沒有聽過朴孝信這個名字。只知道這首歌是音源榜的冠軍歌,也在人氣歌謠摘下了一位,於是找來聽聽。

前輩真是前輩。一聽到他開腔唱歌,隨即浮現了兩種的感覺︰一是怎麼這首歌的旋律、朴孝信的歌聲這麼土氣?好像那些許久許久以前推出,一直流芳百世至現在的歌曲!第二個感覺是——這首歌倒不錯耶!平和輕柔的旋律,配以沉穩的歌聲,和經歷滄海桑田似的情懷,即使你屬於哪一個年齡層,也會深受感動。五分幾鐘的歌曲,你不會覺得沉悶,因為你會自然而然地隨着歌曲,走進了自己的思緒裏去。這才是名副其實的ballad呢。

聽聞這首歌的歌詞像詩歌,值得留意。

10151962_659399580761877_8475117631426398510_n.jpg  

15&《티가 나나봐》
曲目︰<티가 나나봐 (Can't Hide It)>

一天iPod隨機播放了幾首歌,我完全猜不到是15&的作品!15&的出道歌<I Dream>道盡夢想,歌曲動人,但不算讓人留下深刻印象;<Somebody>我超不喜歡,只覺很煩厭,一塌糊塗。

這首<티가 나나봐 (Can't Hide It)>,完全見證了15&由青澀的小女孩,長大成了真正的女人(這當然不代表她們變成絕色美人啦@@")。本來此曲的節奏已很不錯,讓人聽着聽着不自覺地搖晃身子,加上15&變得成熟而略帶性感的歌聲,透露着愛上別人時的羞澀,卻同時又帶點欲拒還迎、以退為進的味道,很過癮。

雖然這首歌有明顯進步,但沒想到15&就此攀上了音源榜的第一位!

10003893_658576000844235_642999332204362405_n.jpg  

2000Won《2000Won 1st Mini Album》
曲目︰<서울이 싫어졌어 (I Hate Seoul)>

我承認我是先被這首歌的歌名吸引︰討厭首爾。一望而知,那是有關情人離去的情歌嘛!XD

不聽猶而可,一聽就深深地愛上了,成為了眾多歌唱比賽優勝者最新推出的歌曲中,我最喜愛的一首(很可惜,這首卻是當中音源榜成績最差的)。一來,傷心情歌本來就很合我的口味;二來,那婉約動人(婉約形容女孩子,但我真的想用這個形容詞)的歌聲,把每句歌詞演繹得餘韻梟梟,讓聽眾的聯想在空氣之中自由馳騁;三來,rap的部分也籠罩一種黯然神傷的無奈感,聽着也覺揪心。

2000Won中負責rap的成員,樣貌很像一個人,但又說不出是誰,有沒有人有同樣感覺?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