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然不會忘記要寫2014年10月的K-POP總覽。只是最近真的太忙,才剛整理了MAMA 2014的提名名單,始發現我還沒撰文分享Super Junior的<백일몽 (Evanesce)>的MV,然後周覓忽然推出了個人迷你專輯。還有由九月拖至現在的《MAMACITA》全輯感想,昨天又去了Super Show 6的香港場了!

平時總絞盡腦汁思考寫什麼題材,現在居然是太多東西沒閒暇寫啊!

加上10月的歌曲大部分的質素都極為出色,想說的話應該會不少。

-------------------------------

10254031_737347442967090_2833761683447937810_n.jpg

樂童音樂家(Akdong Musician)《시간과 낙엽》
曲目:<시간과 낙엽 (Time And Fallen Leaves)>

樂童音樂家的歌曲總是大受歡迎,好評如潮,但原諒我真的不懂欣賞,為什麼我會覺得很悶?

我有嘗試地把<시간과 낙엽 (Time And Fallen Leaves)>全曲好好地聽過,發現我不太喜歡哥哥李燦赫的聲音。

10262084_742083892493445_6626426477000237635_n.jpg

Beast《Time》
曲目:<12시30분 (12:30)><Drive>

我對Beast的作品已經再沒免疫力了,我總是抵抗不到他們那種糅合陰沉與悲傷的抒情曲風,由<Fiction>開始,除了<아름다운 밤이야(Beautiful Night)>稍為失色外,基本上每首歌曲,只消聽了teaser已經深深愛上。

這次的歌曲,再——次——狠——狠——地——把——我——殺——死——!<12시30분 (12:30)>敍述一對分了手的戀人,如同12時30分的時針一樣背向對方,遙遠相隔,意念新穎,意境動人;配合一眾成員悲天憫人的唱腔,尤其耀燮那無法以筆墨形容的招牌高音,聽的人心也揪痛起來。以為這是普通的抒情歌,想不到卻編上了充滿能量的舞步!緩慢傷感的旋律,與節奏快速的舞蹈,出奇地配合得天衣無縫,更顯曲中的哀怨和淒涼。

<Drive>也超好聽的!龍俊亨以一貫灰暗低沉的rap掀開序幕,已讓我深深地陷進歌曲的氛圍之中,「Drive~drive~drive」一句尤其悅耳。我已想不到什麼形容詞去描述了,總之就很好聽,絕對不比主打曲失色。

10427305_739273546107813_5490960729377845659_n.jpg

Boyfriend《Witch》
曲目:<Witch><White Out>

Boyfriend是否銳意轉型,主攻暗黑路線?上次的<너란 여자 (Obsession)>已經塑造了強硬的個性,如今活脫脫化身吸血鬼形象,卻無法不讓我聯想起暗黑造型的代表男團——VIXX!

<Witch>水準一般,「'cause your body goes boom bara boom」一句不斷重複,有點煩。但看過現場演出,卻覺賞心悅目;以紅色帷幔作為舞台佈景,算是特別,增添了更多眼花繚亂的舞台效果。其中三位成員(如沒認錯,該是東玄、賢星和正珉)的演繹明顯比以前更為成熟,大有進步。

B48JrA

Crush《SOFA》
曲目:<SOFA>

Crush上次的出道曲<Hug Me>的質素中上,但新曲<SOFA>我也只是隨意找來聽聽,沒有很大的期待。聽見開端部分仿如交響樂般的前奏,加上慢得怪異的旋律,令我一度想要跳過。到了副歌,才發現了莫大的驚喜!編曲很豐富,Crush渾厚的歌聲為全曲添上R&B+嘻哈的味道,旋律也很動聽。總括來說,因為歌曲的每項元素都很豐富,是一首值得反覆細味的歌曲。 

10451699_742530895782078_5184511572055770520_n.jpg

Epik High《신발장 SHOEBOX》
曲目:<Born Hater><스포일러 (Spoiler)><헤픈엔딩 (Happen Ending)>

Epik High上回專輯的作品其實不錯,只是那首<Don't Hate Me>在音樂節目上出現了足足三個月,才漸覺煩厭;往後我聽見「everybody hates me, but you love me I love you」這一句,都會馬上掩住耳朵。

因此本來我沒打算留意他們的新作,覺得他們的風格都不對我的口味。誰料率先發表的新曲<Born Hater>有WINNER的宋旻浩啊!我怎能不留意呢?多得宋旻浩,我這才沒有錯過了Epik High新專輯裏的歌曲。<Born Hater>是長達五分鐘多的rap歌,演唱的除了Epik High的Tablo和Mithra本人,還有Beezino、Verbal Jint、WINNER的宋旻浩、Team B的B.I和Bobby(現在應該改稱為IKON的B.I和Bobby了吧?)。六人的rap(剩下的B.I是負責唱副歌)各有特色,各壇勝場,即使聽足五分鐘多如炸彈襲來的rap,也不覺沉悶或疲累,反而每每讓人有新的驚喜和感覺!不是私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真是宋旻浩的rap啊!粗口也rap得很帥啊,好想有更多的機會聽他說「f*ck」這個字。(這人是變態嗎?)

<스포일러 (Spoiler)>聽了一句便喜歡上了。輕柔的副歌營造了寒冷孤寂的氛圍,令我回想起上次與李夏怡合唱的<춥다 (It's Cold)>。他們似乎頗擅長製作這種適合在寒冬時分聆聽的歌曲呢!Mithra的rap本身就有一種滄桑感,善於表達枯榮盛衰的味道,與冬天景物全非的畫面不謀而合。

<헤픈엔딩 (Happen Ending)>的調子也很好聽呢。Tablo和Mithra的rap一貫吸引,只可惜伴唱的Joe Won Sun演繹平淡,毫無感情,空洞乏味,讓本來一聽到Tablo和Mithra的rap便投入其中的我,不由自主地從投入的狀態抽離出來,一開始心裏油然而生並積聚成多的悸動,就這樣一下子地蕩然無存。所以說,rap song真的好需要一個出色的歌手演繹副歌/hook部分。

66014d6e1f2e6454a31ba4071345801c.jpeg

Girl's Day《보고싶어》
曲目:<보고싶어 (I Miss You)>

Girl's Day又回歸了!真不明白為什麼這次的新曲不作打榜宣傳,否則一年三次的回歸,超強的曝光率一定可以更加奠定Girl's Day的一線女團位置啊!

經過性感的<Something>和可愛的<Darling>,這次新曲<보고싶어 (I Miss You)>帶來的是充滿秋意的抒情歌。我沒怎麼聽過Girl's Day演唱抒情歌,雖然<보고싶어 (I Miss You)>的旋律不是特別動人,演繹也較為平淡,但總算是可以一聽的作品。作為第一次細聽Girl's Day演唱抒情歌的聽眾,也算得上稱心滿意。

10703731_733109976724170_7562501606944360940_n.jpg

IU《소격동》
曲目:<소격동 (Sogyeokdong)>

IU的歌曲一向不合我的口味。只是由於IU的歌曲總能打進音源榜的第一位,總教我很好奇那是什麼質素的作品。

一聽<소격동 (Sogyeokdong)>開端的部分,以為IU挑戰電子曲風,誰料她一開腔,才發覺跟她平日的作品沒兩樣,只是背後的編曲有點不同而已。

TKE4c7

MadTown《Mad Town》
曲目:<YOLO>

新團。我發掘新曲的限額經已耗盡,除非是未出道已廣為人知的那種(例:Winner,呵呵),否則我真的沒有心思主動發掘新團。

所以我本來也沒意欲留意MadTown。當然,不代表現在的我就留意了他們,但至少聽過他們的出道歌<YOLO>,覺得不錯。歌曲開始的強勁節奏和活潑跳躍的音樂,已先聲奪人地把我洗了腦。也許很久沒有聽過真正的洗腦歌,因此聽得十分開心。舞蹈也很好看啊,尤其副歌部分左搖右擺的動作,清脆俐落,簡約一致,即使不是複雜的舞步也看得賞心悅目。

10675782_736568893044945_6577296664147934185_n.jpg

Raina(After School)《Reset》
曲目:<장난인거 알아 (You End, And Me)>

坦白說,雖然Raina是After School的主唱,但我不認為她的歌聲格外出眾。After School和Orange Caramel的歌曲都不需要特別高超的歌唱技巧,尚可接受,但來到solo,瑕疵都變得顯而易見了。

第一次聽的時候,着實被副歌部分嚇倒。歌曲的旋律本來就不美,Raina的歌聲好比一個唱卡拉OK的普通女子,手執麥克風放聲高叫,全沒技巧和感情可言,就這樣張大嘴巴引吭高歌。

雖然如此,我卻不知不覺間聽了這首歌許多許多遍。歌詞講述男子提出分手,女子一廂情願地希望這只是玩笑。TROY的Kanto擔綱的rap應記一功,當中的冷酷和無情聽得人很心酸,我從來沒聽過韓國音樂有這樣狠心的歌詞!

1620380_739274039441097_4594678534751433629_n.jpg

Red Velvet《Be Natural》
曲目:<Be Natural>

真不明白為什麼SM Entertainment要以前旗下女團S.E.S的作品,作為Red Velvet的第二首單曲。真的那麼寒酸,連製作一首新歌的誠意也沒有嗎?還是有什麼特別原因?

<Be Natural>的風格雖然非主流,但有着獨特的回味,值得細味。沒有留意S.E.S的原版,但Red Velvet的演繹也很不錯,舞蹈也很好看,最吸引的倒是SR14B Taeyong的rap部分。只可惜不知是否總是想着這是翻唱作品的關係,就是讓人無法猜透這是否Red Velvet的個人風格。

10641118_743530885682079_375684162479789507_n.jpg  

Super Junior《The 7th Album Special Edition 'This Is Love'》
曲目:<This Is Love><백일몽 (Evanesce)>

<This Is Love>的詳細評論可按此閱覽。

將會撰寫全輯感想,敬請期待!

1016481_739475396087628_1976769659537111050_n.jpg

VIXX《Error》
曲目:<Error>

VIXX的暗黑形象雖然別樹一幟,但也不是沒有隱憂。我雖然頗欣賞VIXX,但客觀地說,他們的歌曲真的不能說是好聽得拍案叫絕的程度,假若不提升歌曲的質素,形象多鮮明也是徒勞無功。

幸好我卻一直看到VIXX的進步。<Error>也許不算是超水準的作品,但個人認為VIXX的主打曲的確一首比一首更有水準。歌曲實在讓我切切實實地感受到心痛的滋味,那種沉重和抑壓的氛圍讓人心都絞起來。

VIXX的編舞繼續成為亮點!每次獨特的編排都很能帶出歌曲的主題,例如這次<Error>的機械人主題。一眾成員堆在一起的陣勢,確是VIXX獨有的招式。唯一要彈的只是Ravi的髮型⋯⋯

1460237_746975485337619_4735195037026034833_n.jpg

周覓(Super Junior-M)《Rewind》
曲目:<Rewind>

將會撰寫詳細評論,敬請期待!

10730931_739476522754182_1181380778653398832_n.jpg

宋枝恩(Secret)《25》
曲目:<예쁜 나이 25살 (Twenty-five)>

一直以為宋枝恩的solo都是走情歌路線,如<미친거니 (Going Crazy)><희망고문 (False Hope)>,當發現她這次的solo主打青春美麗的輕快音樂,委實有點驚訝。我對這些風格可愛的歌曲有點抗拒,因此對此曲的水準有點擔心。

沒想到<예쁜 나이 25살 (Twenty-five)>開端的小號音樂,卻莫名其妙地令我喜歡上。最近的西洋音樂充斥着一片泛濫的小號編曲,搬上韓國音樂卻顯得異常新鮮。宋枝恩的聲線較尖,原來頗適合演唱這類型的歌曲呢!

10153979_737618652939969_8580930972771954663_n.jpg

李敏鎬《노래할게》
曲目:<노래할게 (Song For You)>

李敏鎬竟會再推出迷你專輯?明明他的唱功真的超級一般啊!

這首新曲沒有認真地細心聽過。

14007_744962848872216_83812879403330323_n.jpg

2AM《Let's Talk》
曲目:<오늘따라 (Days Like Today)><나타나 주라 (Over The Destiny)>

2AM現在已不復當年勇。<죽어도 못 보내 (I Can't Let You Go Even If I Die)><전활 받지 않는 너에게 (You Wouldn't Answer My Calls>都是一聽便令人深深愛上的歌,但現在的歌卻沒了這種魔力。去年的<후회할거야 (Regret)>,我一聽便感動,可惜沒有宣傳,沒什麼人認識。

就像新曲<오늘따라 (Days Like Today)><나타나 주라 (Over The Destiny)>,當然不是不好聽,但真的要很認實地細味,才能嚐出當中的味道,但整體來說就是很容易讓人一聽即忘,或會擱置一旁的感覺。我比較喜歡<오늘따라 (Days Like Today)>,輕柔的歌曲把人帶進回憶的境地,頗感動;反而<나타나 주라 (Over The Destiny)>不怎麼打動我,昶旻的歌聲聽得多會有點膩。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