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於2012年6月30日)

391909_218603181554739_133678790047179_474959_18166912_n  

不禁要說句,把這電視評論歸類為「韓劇」,到底正確與否?(笑)

這是我首度觀看台劇。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喜歡普通話,一向對大陸劇和台劇提不起興趣,所以之前J2台播放《華麗的挑戰》,縱然知道有始源參演(那時的我不知道東海也有份),也沒有追看。到了現在,竟成為一名瘋狂ELF,竟在考試期間啃了這十五集的台劇(頑劣行為,切勿模仿)。

我這才發現,原來台劇和韓劇一樣,一集平均1小時10分鐘。我這個慣了看45分鐘港劇和日劇的人,要持續1小時10分鐘伏在電腦桌前,看得眼睛都乾了。不過為了始源和東海,一切都是心甘命抵啊!xDD

最有趣的地方是,《華麗的挑戰》明明是日本漫畫,動畫也在日本製作,版權卻賣了給台灣製作電視劇。這也不足為奇,最搞笑的,是主角找了韓星——我們的崔始源和李東海!這三個地方搞什麼鬼啊?經常攜手合作搞娛樂事業?例如《花樣男子》(又名《流星花園》),日、韓、台都分別拍出自己的版本;《花樣少年少女》亦然,台灣譯作《偷偷愛着你》,韓國現正拍攝自家版本,由f(x)的Sulli和SHINee的珉豪主演(《致美麗的你》)。另外,《絕對達令》(港譯《機械夢情人》)亦拍了台版,但女主角由韓星具惠善(《花樣男子》女主角)擔綱。我在想呀,如果香港也參與其中,收視一定節節上升,成功吸引年輕觀眾。在此建議王維基,如果想撼贏三色台,不如招募韓星參演吧;屆時師奶們認識了一眾青春偶像,說不定也會成為他們的粉絲呢,讓師奶們不再停留於裴勇俊和池珍熙的階段。

我莫名其妙地想起早前的港劇《拳王》,唐詩詠飾演的波波就是Super Junior的粉絲。雖然細節有錯,例如ELF的應援顏色該是寶藍色,$1000沒可能買到握手位(最搞笑的是唐詩詠明明說自己買了握手位,鏡頭一轉,她坐在山頂處呢xDD),還有三色台把之前EXILE在勁歌金曲的演唱當成Super Junior的演唱會片段,令觀眾數到台上有14人=.=(三色台的編劇對Super Junior的認識應該只停留在<Sorry Sorry>);不過呢,Super Junior已成了首個在香港電視劇提及的韓星明星,我們的利特隊長有在twitter提及過呢。其中唐詩詠一句對白︰「Super Junior係我偶像,關你咩事呀?」好正!就憑這句對白,我希望今年《拳王》奪得最佳劇本。

對不起,離題了。

《華麗的挑戰》的故事頗新穎,講述宮囍(陳意涵)一生人就是默默幫助不破尚(東海)成為樂壇巨星,殊不知發現不破尚對她全無感激之情,只視她作女傭,宮囍一怒之下,決定加入演藝圈向不破尚報仇,因而結識影視紅人敦賀蓮(始源),發展出一段微妙關係……

純屬漫畫改編,當中一些現實中沒可能發生的情節,就不要理會了。我覺得,劇集保留了的漫畫元素,偶一為之,足以教人捧腹,可是,劇中不少情節都濫用了太多的漫畫元素,正如一個笑話多說一遍就不好笑了,這些元素亦然。例如宮囍憤怒大叫,聲音響徹雲霄,遠處兩個曾經把宮囍拉出來的警衛為之一愕,這個笑料第一次幾好笑,因為觀眾沒想過這兩個警衛會再度重現;但往後的情節,黔驢技窮,繼續使用這個招數,已經不能令我的嘴角上揚了。

《華麗的挑戰》用了太多讀白,講述主角的心情。影像化的電視劇和電影,本來就是讓觀眾從演中的神情中瞭解到角色的神韻,用太多讀白,觀眾的思考空間被剝削,演員的演技也被埋沒。而且,有些讀白純屬「阿媽係女人」,無病呻吟,唔講效果可能仲好。

許多笑料不好笑。例如公司總裁總是浮誇出場,開端覺得很新奇,後來覺得這是為做而做,對劇情毫無推進作用。還有角色喜歡說些無厘頭的說話,同樣不好笑。總括而言呀,劇集就是敗在兩個字上——「濫用」。一集已經1月10分鐘了,無無聊聊為做而做,真是教人不耐和煩厭。

最後的三集,悶透了!整整三集都在講述敦賀蓮遇到挫折,不懂投入角色,有時就掙扎自己是否愛上宮囍。拖泥帶水,所以這三集我是極不專心地觀看的。

有些情節可以刪減,可有可無。例如小時候把小石頭送給宮囍的男生就是敦賀蓮。這段情節有什麼用?到了結局,敦賀蓮都沒有告訴宮囍他就是那個小男生啊,是劇本刻意沒有提及,還是忘記交代?

陳意涵做得很好,夠放。不過看幕後花絮,陳意涵的聲音好低沉啊,怎麼劇中的她會嬌聲嗲氣高亢尖銳?

始源。唉!問題跟《Oh! My Lady》如出一轍,全劇又是這副帥氣的模樣——搞掂。偶爾有些漫畫/幻想場面,才僅僅可看到始源扭曲面容。如果始源繼續扮演這些不需太多表情變化的角色,我會不假思索把他當成是「男花瓶」啊!

東海。唉!他做得很好,劇中的他好有型。但問題出於角色設定裏。不破尚比較類似一個「前傳式人物」,是宮囍加入演藝圈的原因;但《華麗的挑戰》的第一集,宮囍已揭發不破尚的壞,矢志加入演藝圈,因此,他的角色漸漸淡出了,不再重要了。東海戲份少之又少,明明好型架嘛,浪費哂!你個《華麗的挑戰》,欺騙我感情,呃咗我睇!

白歆惠的演技不容小覷,雖然戲份不算多,但她和宮囍由敵變友的變化頗感動。白白將江南琴的冷漠演繹得很人性化,很讓人同情,最後她終於被宮囍的熱誠和溫暖融化了,她也演得自然。那種外冷內熱、外剛內柔的個性,很立體,很好看。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