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暑假的關係嗎?七月,歌手們回歸不斷,新歌多得眼花繚亂,差點兒無暇細聽。

百花齊放,有驚喜,也有失望。令我驚喜的歌曲方面,質素非常不錯,教我難以挑選哪首是本月份的最愛,好像沒有一首我喜愛得聽了許多遍,每首的聆聽率都十分平均。

-------------------------------------------------

83510-ailee-to-make-a-comeback-on-july-12-with-as-doll-house.jpg  

Ailee《A's Doll House》
主打曲︰<U & I>

Ailee上一張專輯的主打曲<Heaven><보여줄게(I Will Show You)><저녁하늘(Evening Sky)>,我全都喜歡,因此對她的回歸有期望。

Ailee有韓國Beyoncé的美譽(還是孝琳?),聲底渾厚,肺容量驚人,這點無庸置疑,新歌的編曲甚至有點像Beyoncé的<Crazy In Love>。此曲不算不好聽,但相比之前的幾首,的確有點遜色,但亦無減我對Ailee的欣賞。

130726-aoa-black.jpg  

AOA Black《MOYA》
主打曲︰<MOYA(모야)>

AOA Black是AOA的band unit,她們之前的兩首主打曲<Elvis><Get Out>我也有聽,大體不差,只是沒有意欲再刻意找來聽。這一首<MOYA(모야)>,不愧是band unit所唱的歌,曲風清新優美。我還未看她們的舞台演出,但光是聽的,也不難發覺演繹成熟了,頗有韻味。負責rap的成員(我沒有瞭解她們的名字),聲音實在特別,聽<Elvis>那時經已察覺。

A-Pink_1372747908_af_org.jpg  

APink《Secret Garden》
主打曲︰<NoNoNo><Secret Garden>

與朋友討論起APink,發現APink開始步Sistar的後塵——只靠一人在撐。Sistar的中流砥柱當然是孝琳,APink的則是恩地吧。

我一向對那些賣弄可愛的女團沒什麼好感,但APink則較易入口,我接受得到(較易入口<---你在寫食評嗎?)。不過,<NoNoNo>一曲,我只覺副歌活潑好聽,我最愛的APink歌曲依然是<My My><Secret Garden>聽了一次,好像有點悶?

artworks-000053300318-ejhrej-t500x500.jpg  

B.A.P《Hurricane》
主打曲︰<Hurricane>

又是單曲?何時才有新專輯啊?(好像是八月)

這一年,我對B.A.P的喜愛以光速增長加深,不過這首歌令我有點失望呢。副歌部分,大賢的聲音太嘹亮,再加上後期效果,有點吵;進入副歌的前一句,我一聽,怎麼這麼像PSY大叔的<강남스타일(Gangnam Style)>?值得欣慰的是,歌詞中有一句列出一些城市名,香港「詞上有名」!

beast-hard-to-love-how-to-love.jpg  

Beast《Hard To Love, How To Love》
主打曲︰<Shadow(그림자)>

Beast以往沒那一首歌吸引到我。不吸引猶自可,新專輯一推出,一連的三首<괜찮겠니(Will You Be Alright?)><I'm Sorry>和這首<Shadow(그림자)>,我全都喜歡!哎喲,喜歡得我不懂形容我喜歡的原因!

此曲給我的感覺是黑暗、陰沉、憂傷,龍俊亨的rap不折不扣地切合了這種感覺;其餘成員的聲音也很美,尤其高音部分,很動人。我之前沒深入瞭解過Beast,只知耀燮唱歌很棒,此曲令我欣賞到東雲、起光、賢勝和斗俊的歌聲,尤其東雲唱「light、light、light」和「sunrise」,不知何解,我就是覺得很好聽,不斷重複。=.="

9NvXx.jpg  

Brown Eyed Girls《Black Box》
主打曲︰<레시피(Recipe)>、<Kill Bill>

我對Brown Eyed Girls的認識,就是當年很紅的<Abracadabra>,後期的歌曲也有聽,但印象不深刻。這首<레시피(Recipe)>是新專輯前的預告歌,同時集結誘人和清新的兩種感覺,個人覺得很有趣。整體而言,此曲較像Miryo的solo rap song(如沒記錯,BEG的rap擔當是Miryo吧?),其他只是配襯,慶幸Miryo嗓音獨特,rap得很有味道,絕對能夠撐起全曲。

主打曲是<Kill Bill>,舞蹈既性感,又很型格,倒是吸引。不知是這首歌本身好聽,還是我對BEG的其他歌曲極不熟悉,一聽此曲,已覺不錯,非常入耳。不厭其煩再說一遍︰Miryo的rap帥呆了!

另外,怎麼最近的MV都特別鍾情蜘蛛?先是VIXX的<hyde>,然後就是Beast的<Shadow(그림자)>,到了這次BEG的<Kill Bill>,嚇得我每次都從座位上彈起來!有沒有考慮過我這些對昆蟲特別恐懼的人的感受?還要給蜘蛛進行大特寫呢!嚇死人!><"

 

 

12729294221372929422.jpg  

Davichi《여름날의 추억》
主打曲︰<오늘따라 보고싶어서 그래(Missing You Today)>

好長的歌名!(汗)

Davichi上一張專輯的三首主打曲<거북이(Turtle)><둘이서 한잔해(Just The Two of Us)><녹는 중(Be Warmed)>,我全都喜歡!(怎麼七月這篇總覽,好像不停提及自己喜歡所有所有所有的歌?)這一首新歌,相比之下,較為平淡,沒被觸動。有趣的是,我發現這首歌很洗腦,當然不是節奏和旋律的關係,而是歌詞,經常重複「기다리다」一詞……=.="

December_Fire_cover.jpg  

December《Fire》
主打曲︰<Fire>

有好心人能告訴我關於December的消息嗎?我以為允赫已入伍,誰料突然又有新歌。December既不是偶像組合,以實力派自居的話,名氣又不算最頂尖,因此即使在網上搜索,也難以找到他們的消息呢。

我沒看歌詞的中譯,但這首<Fire>給我的感覺,是告別了以往傷心情歌的風格,多了一種希望、奔放、朝氣勃勃的元素。December的聲音依然清麗,依然動人。音符是死的,在他倆感情細膩的演繹下,整首歌都給注入了生氣!

fx-pink-tape.jpg  

f(x)《Pink Tape》
主打曲︰<첫 사랑니(Rum Pum Pum Pum)>

不知何解,本男飯對男團的喜愛和熟悉程度,都比女團為高。女團方面,倒沒有哪一隊吸引到我;若真的要挑,我會選f(x),只因她們清新、活潑,不造作、不賣弄,天然,不加防腐劑(你在說啥呀?)。

雖然如此,我卻沒覺得f(x)哪一首歌十分好聽,或哪一首歌的舞蹈特別好看,說真的,她們的歌舞都很普通(縱然Luna的唱功不俗)。第二張正規專輯的主打<첫 사랑니(Rum Pum Pum Pum)>也不例外,情況甚至更為嚴重,聽來聽去,還沒成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尤其相比較為洗腦的<NU ABO(NU예뻐오)><피노키오(Danger)><Electric Shock>。幸好,聽至現在,總算接受到了。

事實上,f(x)是有實力的,希望她們往後有更多發揮空間和機會!(總覺得SM推出的主打曲,style都是一式一樣,明明旗下的所有藝人的實力都很棒!真氣人!還有那個天殺的MV拍攝場地——箱子一個!難道就沒錢拍外景嗎?不可以搞搞新意思嗎?)

FiveDolls_zpse156263e.jpg

F-VE DOLLS《Since 1971》
主打曲︰<짝1호 (Soulmate #1)>

第一次聽F-VE DOLLS(本名5Dolls),對她們沒有認識,只知道她們和Speed同屬一隊「男女共學」,男女共學的歌我也沒聽過。我又知道F-VE DOLLS中的妍京,同是The Seeya的成員,一人分飾兩角?*0* 另外,全隊有六名成員,為什麼不直接改名做Six Dolls?

好像跑題得很過分了。整體而言,歌曲不錯,副歌部分頗洗腦。有人將她們與T-ara比較,論MV造型和風格,這首歌和<Roly Poly>倒有點相似呢!

GirlsDay_zpsb5446dc0.jpg  

Girl's Day《Girl's Day Party #6》
主打曲︰<말해줘요(Please Tell Me)>

怎麼Girl's Day最近曝光率奇高?專輯改版的後續曲<여자 대통령(Female President)>才宣傳沒多久,又再推出新歌!

洗腦程度不及<기대해(Expectation)>,這也是好事,否則一連串的洗腦歌會很悶吧。旋律普通,為了把歌曲塑造成summer song,背後刻意加插小鳥的啁啾和海浪聲,雖然加插得不算怪異,只是這種技倆未免太遜了吧?

86268-infinite-releases-new-album-destiny-and-gains-attention.jpg  

Infinite《Destiny》
主打曲︰<Destiny>

真心一問,請問唱片公司還有打算推出MV的Version A嗎?

Infinite的主打曲,總是予我萬馬奔騰之感,充滿能量。我喜歡聖圭和優鉉的聲音,聽<그리움이 닿는 곳에(Still I Miss You)>,看到聖圭和優鉉的演繹,我會冒起雞皮疙瘩,但這首<Destiny>,個人覺得都是一貫那種能量十足的曲風,普普通通,暫未被吸引到。另外,本男飯認為L很俊,但我又不怎麼喜歡他露額頭的樣子……

IVY-I-dance.jpg  

Ivy《I Dance》
主打曲︰<I Dance>

這已是上月的歌曲了。我對Ivy沒有認識,只是偶然在《人氣歌謠》看到,覺得歌曲節奏感強,琅琅上口。最吸引的,其實是Wonder Girls婑斌的rap部分,YouTube上有人回應,說她的rap好像女版的澤演,我覺得形容得十分貼切!其他集數的《人氣歌謠》,此曲的rap部分由他人取代,如Rainbow的佑麗,但明顯完全被比下去。

726942_99109_3029.jpg  

Jay Park《I Like 2 Party》
主打曲︰<I Like 2 Party>

上次的<좋아(JOAH)>我很喜歡,這首<I Like 2 Party>,初時一聽,覺得沒有特別,比較平淡,但聽着聽着,卻嚐到味道來了。風格好像Chris Brown,偏向西洋風,對Jay Park而言,絕對駕輕就熟(在美國長大,始終是有點不同),更能鮮明地突顯他能唱能跳能rap的音樂才華。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全曲無須運用吵耳的編曲或後期製作效果,單靠Jay Park的歌聲,已能營造一種party的氣氛。

7d0h.jpg  

John Park《Inner Child》
主打曲︰<Baby>

又Jay Park又John Park,我承認我是有點混亂啦。(笑)

不得不驚嘆,韓國真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John Park又是「樣貌和歌聲很不相襯」的好例子。我不懂專業地評析音樂,但也聽得出他的聲底很美,又有濃重的鼻音,頗特別。可惜,歌曲<Baby>一般而已,沒能令他的歌喉得以好好發揮。

另外,MV中2:47的一段,是不是隱含一點19禁的暗示呢?(笑x2)

5aeYq.jpg  

Lim Kim(金藝琳)《A Voice》
主打曲︰<All Right>

有人可以解釋Togeworl是什麼嗎?我從沒聽過……

上月的歌曲,見不少人都對此曲讚不絕口,音源排行榜上的成績又不錯,於是找來聽聽。嘩!不得了!Lim Kim的聲音,我只能用「獨特」來形容,有人說很像Lenka,我覺得她聲音所散發的氣息和感覺比Lenka更吸引。這首歌來來去去重複同樣旋律,令我想起王菀之的<留白>,很有趣,配合Lim Kim的唱腔,更是畫龍點睛,為全曲蒙上一陣夢幻。

424980228.jpg  

MR.MR《Waiting For You》
主打曲︰<Waiting For You>

我對MR.MR的認識,始於<Highway>,覺得很搶耳。這次第一張迷你專輯的主打曲,質素非常不錯,帶點剛勁的傷心情歌,一向很合我的口味。

125125197.jpg  

MyName《1st Mini Album》
主打曲︰<Baby I'm Sorry>

MyName本來寂寂無聞(但他們好像在日本薄有名氣),此曲的MV推出短短數天,就有十萬點擊率;不過,我一向不喜歡那麼長的MV,所以沒什麼耐性細看。我對MyName的印象就是︰好高音!這首的曲風與MR.MR的<Waiting For You>很相似,質素同樣非常不錯,我兩首也頗喜歡,難分高下。

VIXX_Jekyll.jpg  

VIXX《Jekyll》
主打曲︰<대.다.나.다.너(G.R.8.U)>

鎖骨好sexy呢!不過原來近看,VIXX的樣貌又不算十分突出,唯一覺得右上的Leo最帥。上一首歌<hyde>時,Leo留了一頭長髮,我覺得不好看(我不喜歡留長髮的男星),現在變回短髮,感覺就不一樣了!

VIXX上年已出道,但今年憑着<다칠 준비가 돼 있어(On and On)><hyde>的「吸血鬼形象」,才鋒芒初露。我一向很欣賞在隔幾天又有新人出道的韓國藝能界裏,能迅速塑造個人風格和定位的新團,因此我漸對VIXX刮目相看。這次repackage的主打曲,玩夠了吸血鬼,反璞歸真,卻沒有流於<Rock Your Body>時的可愛兒歌style,反倒透過成熟和恰如其分的演繹,讓我們看到VIXX最真實由衷的一面,亦開始擺脫新團的標籤了,抵讚!

題外︰其實Jekyll & Hyde是一個故事,有誰能告訴我那是什麼嗎?有趣地,電視台大概不知道什麼是Jekyll & Hyde,竟當成是「지키 and hide」,譯成「守護和隱藏」,譯出來的感覺又不突兀怪異,真厲害!

4_5424_b9233dd4299da2e.jpg  

XIA俊秀《Incredible》
主打曲︰<11시 그 적당함(11 o'clock)><Incredible>

<11시 그 적당함(11 o'clock)>,我會全身抖震,緩慢的旋律,卻一點也不悶,皆因俊秀的歌聲輕易地使人沉醉了;MV更是一絕,直勾勾的長鏡頭,沒有剪接,沒有特別效果,光是俊秀唱着歌的畫面,已夠吸引,已夠令人的心融化了。對呀,俊秀的殺手鐧就是他的歌聲,委實無須太多花巧的加工嘛。

相比上一張專輯的<Tarantallegra>,我更愛<Incredible>。兩者都是快歌,但感覺明顯截然不同,前者是陰沉的、灰暗的,彷彿俊秀正在遠處演出,觀眾無法跟他互動接觸,遙不可及;後者則是開揚、輕快,俊秀像是我們的朋友,正在一同舉行派對,載歌載舞。我愛煞副歌部分俊秀所唱的和音,尤其那句「oh, your're so incredible」,令人血脈賁張,同時不禁疑惑︰「這是人唱的嗎?」

kang-seung-yoon-e28093-it-rains.jpg  

姜勝允《비가 온다》
主打曲︰<비가 온다(It Rains)>

姜勝允?姜承潤?姜昇潤?總之就是강승윤(Kang Seung Yoon),但芸芸漢字中,我覺得姜勝允最好聽。

又一「樣子與歌聲極不相襯」的例子,明明年齡只比我大一歲,怎麼聲音極像那些前輩級實力派歌手,既低沉、又渾厚?厲害!這首歌,沒有悲情曲的聲嘶力竭,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高潮部分,有的,只是淡淡的哀傷,絲絲的憂愁,單靠姜勝允那感染力十足的歌聲,一點一滴,觸動了我的心。

chzz.jpg  

姜勝允《Wild And Young》
主打曲︰<Wild And Young>

剛剛又推出了真正的主打曲。上一首<비가 온다(It Rains)>,出奇地從一名只比我大一歲的年輕人的歌聲,聽得出滄桑和歷練之感。或許只因相比之下,<비가 온다(It Rains)>較為易唱,來到這首搖滾曲<Wild And Young>,聽得出姜勝允有點青澀和稚嫩的嗓音。我沒看他參加歌唱比賽的情形,只憑此曲妄下判斷,覺得他柔情的聲音還是較適合唱抒情歌;駕馭搖滾曲時,似乎有點硬着頭皮地聲嘶力竭(?)。

慶幸的是,歌曲打正旗號是「Wild and Young」。換個角度看,他的青澀和稚嫩,倒能唱出這種自由奔放的味道,就是那種「管他我的聲音不足以駕馭搖滾音樂,我就是wild and young!」的感覺。哈哈!

71695_10151295946377325_1825382528_n.jpg  

金賢重《Round 3》
主打曲︰<Unbreakable><Your Story>

我好像一直沒聽過SS501和金賢重的歌(SS501解散了吧?),好像曾經略略聽過<Kiss Kiss>,但已忘卻淨盡了。總之,就當這首<Unbreakable>是我第一首聽的金賢重的歌吧!可惜的是,全曲都進行了加工,背景音樂頗吵耳,顯得金賢重的聲音很虛弱,駕馭不了全曲。唯一吸引的,是Jay Park的部分!

幸好,後來推出的<Your Story>,挽回了我的期待!編曲好聽,歌聲有感情。

%5B2ne1%5Dfalling_in_love_FINAL_자켓.jpg  

2NE1《Falling In Love》
主打曲︰<Falling In Love>

好失望!聽了開頭的「touch me over here, touch me, touch me over here」,已心生煩厭,我相信2NE1的實力,但我不希望她們的歌曲經常依賴後期加工或auto-tune(其實她們出道時期的歌曲也是這樣),真心希望她們推出多點像<Lonely><Ugly>般的歌。CL的rap一貫保持水準,但由於兩個月前已有一首<나쁜 기집애(The Baddest Female)>,新鮮感欠奉。其餘的部分,平鋪直敍,平淡如水,沉悶不堪。另外,朴春的臉孔膠得跟崔智友李多海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甚至覺得有點像邵音音!(嚇!)

本月份我最喜愛的歌曲

XIA俊秀 - <Incredible>

雖然七月不少歌曲都有驚喜,我都喜歡,但金俊秀的<Incredible>是我loop得最頻密的一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POP 音樂 韓國 娛樂
    全站熱搜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