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Zico-GALLERY-cover.jpg 2658098_500.jpg 2658619_500.jpg 20151202-Starship-Planet-Softly-cover.jpg exo-sing-for-you-teaser-image-540x528.jpg Girls-Generation-TTS-Dear-Santa.jpg Phantom-Could-You-Be-Mine.jpg qLKXwo.jpg seventeenalien_1449207655.jpg artworks-000139789107-amgfq4-t500x500.jpg cover1.jpg 

qLKXwo.jpg 

B1A4《크리스마스잖아요》
曲目:<크리스마스잖아요 (Christmas Time)>

衝着B1A4的名字而聽的聖誕歌。我一直很怕偶像團體推出的聖誕歌,總是充滿濃濃的罐頭味,聽一回便立刻生厭,上年覺得質素很好的聖誕歌是BTOB的<울어도 돼 (You Can Cry)>。幸好這次B1A4也沒有令我失望,縱然編曲籠罩着溫馨的聖誕氣氛,但他們的演繹,就跟往日的作品一樣,很有特色,欣喜之中滲着點點苦澀,當是普通的一首正規作品也不錯。

exo-sing-for-you-teaser-image-540x528.jpg 

EXO《Sing For You -Winter Special Album》
曲目:<Sing For You>

EXO之前推出的冬季歌曲<12월의 기적 (Miracle in December)>,有人覺得很悶,有人覺得很好聽,反應兩極,我最初覺得很悶,但聽着聽着也覺得可以接受。可惜這次的<Sing For You>,我聽了數遍,仍然覺得很悶。歌聲是不錯的,但相比<12월의 기적 (Miracle in December)>,情感上的演繹好像失色了點,聽不出什麼感覺。

Girls-Generation-TTS-Dear-Santa.jpg 

少女時代-TTS《Dear Santa -X-Mas Special》
曲目:<Dear Santa>

開端部分聽着三位成員以甜美的聲線「ooh」的時候,真的蠻有驚喜,之前的主打曲<Twinkle>和<Holler>都是快歌,深信唱回抒情歌更可以展現主音們的實力吧?我也差點以為會是SM The Ballad <숨소리 (Breathe)>那種類型。可惜,我的期待只維持了一分鐘,一聽見「let's go」一句,曲風突然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變成平平無奇的輕快節奏,就是那種隨便一隊女團都能唱到的類型。我知道,聖誕歌曲嘛,輕輕鬆鬆就算了吧。但我就是覺得好可惜,少女時代-TTS唱這種歌曲,未免太大材小用、太浪費了!

2658619_500.jpg 

iKon《Welcome Back》
曲目:<왜 또 (What's Wrong?)>、<덤앤더머 (Dumb & Dumber)>

又是iKon?!

<왜 또 (What's Wrong?)>一曲平平無奇,好像那些電視台製作人員為了台慶、頒獎典禮、香港小姐競選、或什麼大型慈善節目,介紹主禮嘉賓出場時,隨意在公司的媒體庫抽出一些歌曲樣本所做的背景音樂。沒有好聽的地方,也沒有特別礙耳的地方(雖然我仍然無法理解Junhoe那種獅吼似的唱腔),暫時是iKon眾多主打曲之中,我最為接受得到的一首,因此成功在我的【2015年K-POP回顧(男歌手篇)】獲得2.5分(10分滿分)!恭喜!

<덤앤더머 (Dumb & Dumber)>不算超級難聽,但你真的要人相信這是出自YG的作品嗎?一聽已經覺得很像容祖兒的百老匯廣告歌,尤其極像<加大力度>。我這樣不是說容祖兒不好聽,說廣東歌不好聽,我本身就是容祖兒的fan,<加大力度>才非常好聽呢!只是不禁狐疑,當不少香港聽眾離棄廣東樂壇,轉投韓樂懷抱時,亦即證明韓樂擁有比廣東樂壇優勝的地方吧。但怎麼這首<덤앤더머 (Dumb & Dumber)>的質素,竟然卻變成了廣東歌的質素?我不是說廣東歌不好,只是覺得邏輯上非常奇怪。他日韓樂急流勇退,這首<덤앤더머 (Dumb & Dumber)>即使不是K-POP倒退的轉捩點,也是其中的表表者!

20151202-Starship-Planet-Softly-cover.jpg 

K.Will & Sistar & Boyfriend & Mad Clown & 鄭基高(Junggigo) & JooYoung & Monsta X & 劉勝宇 & Brother Su & Exy《Starship Planet 2015》
曲目:<사르르 (Softly)>

每年都會聽Starship所推出的聖誕歌,主要是為了聽K.Will。但自從Starship越搞越多人,K.Will的部分都被分薄。這首也不例外,而且歌曲質素一蟹不如一蟹,不是不好聽,只是沒舊作那麼動人,沒有令人有重聽的意欲。不知是否每年都推出聖誕歌的關係,以致製作方面黔驢技窮,江郎才盡。加上今年真的好多人,MV拍得下嗎?以前有Boyfriend已覺得鏡頭不夠分,今年還有多加一隊Monsta X⋯⋯

Phantom-Could-You-Be-Mine.jpg 

Phantom《확신을 줘》
曲目:<확신을 줘 (Could You Be Mine?)>

我曾誤以為這是Hanhae的solo作品。Phantom在我心目中一直是美聲組合,唱的都是抒情歌,這回卻推出了純hip hop的歌曲,以致聽不見Sanchez的歌聲。後來看了MV才發現,因為Sanchez的歌聲,已經融入了曲中那funky的節奏裏。相比以往的抒情歌,這首歌似乎更能展現Phantom的多才多藝。

seventeenalien_1449207655.jpg 

Seventeen & Ailee《Q&A》
曲目:<Q&A>

Seventeen的其中三位成員與Ailee合唱的單曲。Seventeen暫時在我眼中的辨析度仍然不高,所以很明題最搶鏡的一定是Ailee。不知是否遷就Seventeen的關係,Ailee今次在曲中以平淡的唱法演繹,感覺踏實而親切,減少了diva的光芒,但吸引程度仍是遠遠超越Seventeen。Seventeen的表現中規中矩,聽過全曲之後,記得的只會是Ailee的部分。

2658098_500.jpg 

佳仁(Brown Eyed Girls)《열두 시가 되면》
曲目:<열두 시가 되면 (When Twelve O'Clock)>

沒有打榜宣傳,連MV也沒有,幾乎讓我忘掉這首歌的存在。回復一貫流行曲風,相比之前<Paradise Lost>的震撼十足,的確容易入口。但佳仁始終不是唱家班,每次的演出都要靠強勁而性感的舞蹈搭救,這次只靠她的歌聲,無可否認是不夠精彩,黯然失色。

20151207-Zico-GALLERY-cover.jpg 

Zico (Block B)《Gallery》
曲目:<유레카 (Eureka)>、<오만과 편견 (Pride And Prejudice)>、<Veni Vidi Vici>

Zico總是定時定候推出個人單曲,今年終於等到他的個人專輯了!

<유레카 (Eureka)>貴為2015本男飯最喜愛歌曲的第十四位,自然值得一聽。Zico的rap功架不用多就,這首歌給予他的發揮空間甚大。編曲方面已經先聲奪人,副歌的小號伴奏叫人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rap部分充滿玩味,很有夜店風;但回到verse部分,又回復一貫主流hip hop的路線,整體演繹很豐富,是一首會讓聽眾十分滿足的作品。Zion.T的伴唱同樣有驚喜,與Zico的rap頗有化學作用,有種一邊酒醉着一邊唱歌的暈眩感。

<오만과 편견 (Pride And Prejudice)>屬於抒情路線。相比Zico的rap,Suran所唱的副歌部分十分亮眼,懶洋洋的歌聲與Zico滄桑而感慨的rap相映成趣。鋼琴和小號伴奏為全曲添上了了一份優雅,完全將歌曲提升至另一個層次,好像在高級餐廳那些聽得人情不自禁地醉醺醺的小調。

<Veni Vidi Vici>則是Zico擅長的地下饒舌,好不好聽見仁見智。我不是不喜歡rap,但Zico這次的專輯佳作甚多,這首與他過往的單曲類型相似,難以成為突出之作。

artworks-000139789107-amgfq4-t500x500.jpg  草娥(AOA)《불꽃》
曲目:<불꽃 (Flame)>

AOA的草娥好像在一個我不懂名字的節目唱了一首歌,從而證明她是有唱功的歌手,不知是否因此乘勝追擊,立即推出了這首個人單曲。其實我沒有細心留意她在那個節目的演出,所以我不敢斷定自己是否認同她的歌藝。聽了這首歌,我覺得她的唱功還可以,只可惜這首歌本身不算特別好聽,很像那些韓劇插曲,總是在淚流滿面的感動場口播放,看着這種場面,再聽着這首歌,會覺得動聽至極,感人肺腑,但一沒了韓劇的畫面,就再也沒什麼感覺。

cover1.jpg  孝琳(Sistar)& Bumkey & JooYoung《Love Line》
曲目:<Love Line>

孝琳之前一心轉型當rapper,可惜不太成功。我以為她在這首<Love Line>,繼續死心不息地rap,幸好不是,並回復她的拿手好戲。不知是否當rapper不成功,在<Love Line>聽得出她那種急不及待地重新發力、要當回專業歌手的決心。之前覺得孝琳唱歌好聽,純粹因為她技巧超群,vocal range闊,可高可低,肺容量十足,現場穩定,但她在<Love Line>的歌聲,除了一如既往的技術,還聽出了一份質感,值得細味。雖然沒有rap的天分,但至少都有苦練過,歌聲也多了一重hip hop的味道,變得更為圓潤和成熟。

除了孝琳,也不得不讚男歌手JooYoung,雖然唱得部分比孝琳少,但也聽得出他的歌藝越來越純熟,進步神速,與孝琳的化學作用比起上年的<지워 (Erase)>更為鮮明,更有火花。很可惜他在11月已經低調入伍了!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