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謝天謝地!我的Winner終於要回歸了。

不過其實我都不敢太興奮太期待。眾所周知,YG一向都是走數王,負債纍纍,說好的什麼什麼計劃,到最後隨時決不作準。我本以為1月11日,Winner終於合體回歸,誰料只是首先公開由宋旻浩和南太鉉合唱的先行曲的音源,迷你專輯仍要等待至二月,還有陸陸續續的階段性回歸計劃,暫時仍是未知之數,唉,做YG旗下藝人的飯,真的非常辛苦。

當然,聊勝於無。加上我真的是飯嘛,人非草木,Winner回歸,始終都是開心的。所以說說對這支先行曲<사랑가시 (Pricked)>的感想。

說實話,雖然我對Winner充滿信心,知道他們推出的作品一定是質素保證,但仍然難免暗自擔憂。前年的出道專輯《2014 S/S》太出色了,深怕自己期望過高,又深怕他們未能突破上次的成績,加上先行曲通常都是不太好聽的(Beast的先行曲除外),還要是只有宋旻浩和南太鉉二人獨擔大樑,種種因素,都教我十分緊張。

最後發現,我的擔憂,統統都是多餘的。我本以為<사랑가시 (Pricked)>是一首結構簡潔的歌,就是南太鉉負責唱、宋旻浩負責rap,各擅勝場,但一聽見宋旻浩大開金口唱歌時,只覺大為驚喜。雖然宋旻浩在《2014 S/S》中的<Different>一曲也有唱過歌,但只是兩句,而且充其量只算是介乎rap和唱之間,這次卻是真真正正的vocal。他運用那充滿hip hop味道的聲線唱歌時,載滿着一種欲言又止的感覺,增添了許多由聽眾自行幻想發揮的空間,為全曲起了留白作用,也同時令你好想好想將曲內蘊含的情感,逐一逐一地剖開。尤其一句「I still say goodbye and my heart still cries」,可說大殺四方,作用rapper,唱歌都不比其他團體的vocal遜色。而南太鉉呢,歌聲的演繹大有進步,提升了另一種層次,沒有流於賣弄清脆動人的高音,這回反而刻意將招牌的高亢聲線放柔、壓低,配合着宋旻浩聲音中的慵懶和憂傷,出奇地爆發化學作用,不落俗套。最後一段出其不意地加插了豐富的編曲,殺聽眾一個措手不及,彷彿把全曲前面部分所描繪的愁緒,一併瓦解,revealing the vulnerability and fragility of relationships(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突然說英文,因為只有說vulnerability和fragility這兩個英文字,我才表達得到。前者即易損性、後者解脆弱,即是說這一段展現了感情的易損性和脆弱的本質。看譯作中文多難聽啊!),令本來沉醉於這種憂傷的氛圍裏自我療傷、尋覓慰藉的聽眾,一下子潰不成軍。

所以說,有時一首出色動人的抒情歌,不須畫公仔畫出腸,用盡淒厲的歌聲,把心中的憂鬱灑狗血地傾巢而出。反而,輕描淡寫的唱法,為歌曲留白的構想,將情感上的起伏和感觸,真真正正地寄託給聽眾,由聽眾浮想聯翩,方為上策
。這樣,聽完歌後覺得感動的,才是聽眾自己。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