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42910_781415671893600_9039076498124637430_n.jpg 10488047_785919894776511_3725284242216543004_n.jpg 11001767_801203966581437_2166576237862130641_n.jpg 11130171_822650924436741_5713572433278343042_n.jpg  11034314_829668467068320_575388292986177295_n.jpg Boys-Republic-Hello.jpg 11392854_841939482507885_1601372760752638752_n.jpg VIXX-LR-Beautiful-Liar.jpg 11836680_870898132945353_6547816960840902845_n.jpg 12033157_895786547123178_1800371947984978972_n.jpg 11986316_885984614770038_821673709045706168_n.jpg product.4491.144402427752909.jpg 10419462_904532936248539_2652904592943151474_n.jpg 12313802_919463908088775_4350646093963518850_n.jpg 20151207-Zico-GALLERY-cover.jpg zion-t-eat.jpg 

還有幾天就是2016年了!又是時候結算一下這年我最喜愛的歌曲了!

排行榜的位置,與之前發表的歌曲回顧的評分沒有直接關係。每首歌的評分是獨立的,排行榜的位置是取決於我對歌曲的主觀評價、感情和喜愛程度。

純粹個人感受,作自娛之用,並非專業評審,無須認真看待。

10488047_785919894776511_3725284242216543004_n.jpg 



#20.鄭容和(CNBLUE)-<마일리지 (Mileage)> featuring YDG

好像較多人喜歡的是主打曲<어느 멋진 날 (One Fine Day)>,但我認為鄭容和在這首歌的演繹方法略嫌作狀,反而先行曲<마일리지 (Mileage)>的表現更為自然。此曲脫離了CNBLUE一貫的風格,既不是一如既往的樂隊搖滾風,又不是抒情ballad,突顯了鄭容和一個人solo的獨有味道,即使YDG的rap有點難聽,但也無阻鄭容和散發着陣陣的個人特色,俏皮而充滿玩味,營造一種想要墮進鄭容和懷抱裏的神遊感覺。

10342910_781415671893600_9039076498124637430_n.jpg 


#19.Mad Clown-<화 (Fire)> featuring Jinsil

有「韓國Eminem」之稱的Mad Clown,rap一向強勁,猶如機關槍的連環掃射。而Jinsil的伴唱,也很有神韻,儼如與Mad Clown抗衡的狙擊步槍。兩者交織起來,拼湊着一幕幕槍林彈雨的連場激戰,火花四濺,各不相讓,聽得聽眾目瞪口呆,拍案叫絕!

11392854_841939482507885_1601372760752638752_n.jpg 




#18.Big Bang-<We Like 2 Party>

<We Like 2 Party>應該算是Big Bang的「MADE」系列當中最有驚喜的一首。一直預想Big Ban會推出不是hip hop類型、就是電子舞曲的作品,沒想過聽了歌曲開首部分的結他伴奏,加上G-Dragon一貫獨有的歌聲,很有country rap的感覺,令我覺得趣味十足,十分清新。整首歌的調子簡簡單單,卻又成功營造出終日在派對的散漫和愉快的氣氛。看過Big Bang的演唱會後,更發現這首歌很有散場感,就是那種曲終人散卻又依依不捨的氛圍。<We Like 2 Party>以全新的角度,演繹派對主題,跟Big Bang本人一樣,也展現出與別不同的全新面貌。

10419462_904532936248539_2652904592943151474_n.jpg 



#17.N.Flying-<Lonely>

相比起同公司的CNBLUE和FTISLAND,才剛出道的N.Flying好像更能打動我。這首<Lonely>完全展現了J.Don那可塑性極高的歌聲,既能深情高歌,亦懂能量十足的rap。韓國樂壇有不少訴說孤獨的歌曲,但無疑N.Flying在這首<Lonely>的演繹,是更有層次,更有值得細味的餘韻,明明是一個人的歌聲,卻又聽出了變化萬千的情感。在實力和作品質素方面,我認為絕不比CNBLUE和FTISLAND遜色。

11034314_829668467068320_575388292986177295_n.jpg 

#16.Big Bang-<Bae Bae>

<Bae Bae>初推出的時候,我不怎麼喜歡,但經過一年的洗禮,翻看自己所寫的評論文章,卻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Bae Bae>是如假包換的一首怪裏怪氣的作品,G-Dragon一貫的rap不在話下,T.O.P也rap出調皮和幽因的調子,感覺新鮮。副歌反璞歸真,最初覺得很平淡,但細味之下,發現太陽和大聲的歌聲真的好好聽,很有感染力。我想說<Bae Bae>其實是一首抒情歌,太陽和大聲的副歌、勝利的bridge才是主菜,G-Dragon和T.O.P雖然很搶眼,但其實只是襯托牡丹的綠葉,兩者相輔相成。當然,少不的是歌曲最後癲狂的「찹쌀떡」和「궁합이」,有趣的來又有內涵。

product.4491.144402427752909.jpg 

#15.太妍 (少女時代)-<I>

終於有女歌手了(也好像是唯一一個,不計上文伴唱的Jinsil的話)!太妍時而以輕柔虛薄的歌聲,營造在天際翱翔的輕飄飄、時而以強勁的肺容量,勾勒出天空上一望無際的廣闊畫面。輕薄的歌聲,在浩瀚的上空廣傳千里,兩者水乳交融,演繹收放自如、舉重若輕,聽得人心曠神怡,豁然開朗,堪稱是太妍的一次show hand之作!

20151207-Zico-GALLERY-cover.jpg 

#14.Zico (Block B)-<유레카 (Eureka)> featuring Zion.T

Zico的rap功架不用多就,這次個人專輯的主打曲<유레카 (Eureka)> ,給予他的發揮空間甚大。編曲方面已經先聲奪人,副歌的小號伴奏叫人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Zico的rap亦說滿玩味,很有夜店風;但回到verse部分,又回復一貫主流hip hop的路線,整體演繹很豐富,是一首會讓聽眾十分滿足的作品。Zion.T的伴唱同樣有驚喜,與Zico的rap頗有化學作用,有種一邊酒醉着一邊唱歌的暈眩感。

zion-t-eat.jpg 

#13.Zion.T-<꺼내먹어요 (Eat)>

開首的一聲「안녕」,已經喚起聽眾的注意,不禁沉醉歌曲的旋律裏。整首歌曲的歌詞好簡單,就是叫大家即使累壞了,也別忘記要定時定候一日三餐,好好吃飯。如此微小的事情,卻唱出了一往情深。Zion.T的歌聲很治癒,那句充滿濃重鼻音的「
피곤해도 아침 점심 밥 좀 챙겨 먹어요」,讓人覺得Zion.T好像全數理解了我們營營役役的忙碌、反反覆覆的疲倦,因而作出撫慰一樣;而他的撫慰,並不是叫我做些什麼驚天動地之舉,而只是像吃一塊巧克力、吃一個蘋果、聽一支歌,原來簡簡單單就是幸福,動人至極,聽得人心頭一酸。

12313802_919463908088775_4350646093963518850_n.jpg 

#12.防彈少年團(BTS)-<Butterfly>

可不可以容許我用四個字就寫完這個評論,就是——人靚聲甜!

當然不可以!這裏可是專業樂評啊(嗄?)!但無可否認,<Butterfly>的優美旋筆和動人歌聲,已讓它成為《花樣年華 pt.2》中甚至比主打曲<RUN>更值得細聽的highlight之作!歌曲講述對方猶如蝴蝶一樣隨時飛走,防彈少年團那氣若游絲的演繹,好比手心捧着一隻蝴蝶,深恐稍稍一動它便消失不見,rap的部分也顯出當中的無奈和悲傷,整體來說,就是一首會令耳朵懷孕的作品。想特別讚賞V的歌聲,之前一直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但這次發現他的歌聲漸趨成熟,辨析度大有提升。之前他們為《The Show》特地拍攝了<Butterfly>的片段,拍得很唯美,加上樣貌本身已夠好看,誠意推介給大家。所有讀到這裏的人,請務必按此觀賞,否則你沒有好結果。

11130171_822650924436741_5713572433278343042_n.jpg 

#11.BASTARZ-<품행제로 (Zero For Conduct)>

今年Block B雖然沒有回歸,但成員的活動都有很好的表現,除了上文的Zico,子團BASTARZ的作品<품행제로 (Zero For Conduct)>,我也十分喜歡!歌曲節奏強烈,糅合嘻哈音樂和電子舞曲,但也沒有流於主流音樂的平庸,反而多了一重underground的元素,別樹一格。躍動的副歌儼如萬馬奔騰,聽得人血脈賁張。P.O台風十足,俐落了駕馭全曲,成為所有人無法忽視的集中點。

VIXX-LR-Beautiful-Liar.jpg 

#10.VIXX LR-<Beautiful Liar>

一向喜歡Leo的歌藝,我覺得他真是天生的藝術家,很適合當音樂劇演員,加上憂鬱小生的形象,唱歌時傳遞感情的功力很強勁,惟VIXX的歌曲給他的發揮空間不大。今次子團的<Beautiful Liar>,簡直是他一人的獨腳戲,由開首的哀怨和鬱悶,到直截了當地說出心中的委曲,卻發現自己原來像在對着山洞說話般空洞而孤寂,到了最後一段終於忍不住洶湧缺堤,全曲層次分明,情感層層遞進,聽眾也像感受到曲中那種撕心裂肺的痛。

20151207-Zico-GALLERY-cover.jpg 



#9.Zico (Block B)-<Boys And Girls> featuring Babylon

Zico擅長糅合主流嘻哈音樂和underground饒舌元素,而這次的<Boys And Girls>卻帶來了輕鬆活潑的調子,再加插了有趣而跳躍的編曲和夜店舞曲的風格,新鮮感十足,充滿驚喜,聽得人喜氣洋洋,雀躍不已。加上MV色彩斑斕,性感美女如雲,而歌詞又圍繞派對和玩樂的主題,很有美國hip hop/rap音樂那些傳遞揮金如土的訊息的氛圍,庸俗而奢侈,膚淺而銅臭,高貴又優雅的聽眾如我(嗄?),聽着卻又是多麼的喜歡,更可說是一種guilty pleasure!

12033157_895786547123178_1800371947984978972_n.jpg 

#8.GOT7-<니가 하면 (If You Do)>

首次以悲情曲作主打的GOT7,洗脫了過往作品的幼稚和別扭,演繹曲中的灰暗和憂傷,歌聲大為成熟。低沉而慵懶的歌聲,極致地表現了那種對現有感情的厭倦和無奈,卻又提不起勁提出分手的頹喪,複雜的情緒表現得層次分明,一句「내가 하면, 넌 내가 하면, 뭔 말만하면 너 매일 헤어져」,猶如勒着淚地唱出,聽得人聳然動容。舞蹈也有別於他們以往裝可愛的動作,大有看頭,散發以前留意不到的魅力,也很配合歌曲情緒的複雜性和層次性,賞心悅目。

11001767_801203966581437_2166576237862130641_n.jpg 

#7.NU'EST-<I'm Bad>

許久不見的NU'EST,這年也沒有與大家見面,只推出了一支沒有作出任何宣傳的special single <I'm Bad>。普通不過的流行曲,很有廣東流行曲的K歌感覺,不知是否這個原因,此曲琅琅上口,成為我年中不斷細聽而不覺厭倦的作品。旋律已夠優美動人,而NU'EST明明年紀輕輕,歌聲卻很有成年人的睿智和滄桑,每次傾聽都會生出不同的感受;明明歌曲講述的是男人承認自己是bad guy一名,卻又能成功融化聽眾的心,叫人情不自禁地原諒了這名bad guy。

 

#6.防彈少年團(BTS)-<I NEED U>

把防彈少年團最擅長的吵吵鬧鬧的hip hop音樂,以及ballad的抒情元素共冶一爐,令<I NEED U>一舉成為他們的代表作。由歌曲開端的追憶和柔情,rap部分的憂傷和頹廢,verse部分的執着,再到副歌部分的吶喊和抓狂,將男孩失戀時各種情緒一併展現,配合出神入化的舞蹈,甚至現場演繹時那種沉重的步伐、黯然的表情等等戲劇效果,把整個表演提升至另一種層次,也將防彈少年團的成熟面貌發揮得淋漓盡致!

Boys-Republic-Hello.jpg 

#5.少年共和國(Boys Republic)-<Hello>

少年共和國初出道時的歌曲我不太喜歡,但近期的歌曲卻越來越有進步,今年這首<Hello>更是深深地打動了我。跟上文NU'EST的<I'm Bad>不謀而合,這首歌旋律簡約,琅琅上口,我卻很喜歡那種幽幽的調子,滲透着沉鬱的心情,整體曲風卻又是輕鬆清新的,使得曲中的情緒得以含蓄地展現,細膩動人,一方面舒坦了聽眾的黯然神傷,一方面又寄託着對情人揮之不去的思念。難離難捨想抱緊些,茫茫人生好像荒野——這首歌就是給了我這樣的畫面。

11034314_829668467068320_575388292986177295_n.jpg 

#4.Big Bang-<Loser>

暌違三年後回歸的首支作品,我相信沒什麼人聽過後會不喜歡吧?Big Bang的抒情歌從來都很適合秋冬時分聆聽,如《Alive》時期的<Blue>和<Bad Boy>,這次的<Loser>也不例外。那種秋季時期萬分枯萎的感覺,縈繞在動人和易記的旋律中,副歌部分巧妙地運用各種如「외톨이」、「겁쟁이」、「양아치 」和「쓰레기」等字眼,平淡中喜見心思,一下又一下地擊潰你的信心。加上成員的歌聲很有穿透力,儼如Loser苟延殘喘的最後一刻掙扎,絕望地走向一片虛無。

11986316_885984614770038_821673709045706168_n.jpg 

#3.Day6-<Congratulations>

縱然沒有進行宣傳,但好像很多留意韓樂的人,都很喜歡Day6這隊今年出道的樂團,並一同指摘JYP怎麼不捧他們。出道曲<Congratulations>,在抒情曲和搖滾樂中間取得適當的平衡。縱然成員的歌聲稚嫩和青澀,仍有進步的空間,但正因這種稚嫩與青澀,恰如其分地演繹了青蔥歲月的憂鬱,初戀的疼痛和煎熬,像男孩首次經歷失戀,忍着心底的痛楚,對已經找到新情人的前度說句「congratulations」一樣,聽出耳油,也令聽者心頭為之一酸。

 

#2.防彈少年團(BTS)-<쩔어 (Dope)>

防彈少年團的後續曲,好像往往比主打曲更深得我的喜愛,正如去年我也喜歡<하루만 (Just One Day)>多於<상남자 (Boy In Luv)>一樣。這首歌最吸引我的地方,先是他們MV的服裝造型,引人遐想聯翩。其次是強勁的舞蹈,防彈少年團的舞藝出眾自然無庸置疑,但這次的編舞格外有心思,動作跟歌曲本身富有強烈色彩的編曲、色士風伴奏、電子嘻哈元素等等,都有着緊密的聯繫和配合。精湛的歌唱技巧,如子彈橫飛般的rap,無人能及的高亢海豚音,為一首舞曲獨樹一幟地增添特色,畫龍點睛。

11836680_870898132945353_6547816960840902845_n.jpg 

#1.Big Bang-<우리 사랑하지 말아요 (Let's Not Fall In Love)>

我本來不喜歡這首歌的,嫌悶,聽久了,卻嚐出了味道。與其說這支歌像紅酒,需要品嚐它的回甘,倒不如說它像濃茶,最初舔到了苦澀,後來卻感受到齒頰的留香和餘韻。這首<우리 사랑하지 말아요 (Let's Not Fall In Love)>是我聽過Big Bang芸芸歌曲中,拋開了大明星的架子,最具濃厚人情味的一首,平易近人,像在訴說你我他的愛情故事,親切又溫柔。T.O.P的歌唱,也洗脫了生澀和不自然,變得滄桑和老練,彷彿當中蘊含着千千萬萬令人感慨的故事。而且我很喜歡歌詞,也許是說中了我的一些愛情觀,所以特別觸動。

本年度我最喜愛solo歌手

20151205-zico-s.jpg 

Zico (Block B)

Zico定期推出的一些rap作品,我談不上喜歡,適逢後期出演《Show Me The Money 4》,演繹多首佳作,包括與Winner宋旻浩合作的<Okey Dokey>和<moneyflow (다 비켜봐)>,魅力四射,即使我喜歡的明明是Winner的宋旻浩,但還是忍不住地留意着Zico,並期待着他的個人專輯。而他的個人專輯,果然沒令人失望,不論是<Boys And Girls>的派對風、<유레카 (Eureka)>的流行hip hop、<오만과 편견 (Pride And Prejudice)>的深情流露、<Veni Vidi Vici>的地下元素,全都展現了Zico作為偶像+主流hip hop創作人+underground rapper的多面性。其他歌手的作品,很多都因為他的伴唱,而生色不少,錦上添花。

推薦歌曲:<Boys And Girls>、<유레카 (Eureka)>、<풀어 (Pour Up)>、<Okey Dokey>、<오만과 편견 (Pride And Prejudice)>、<Veni Vidi Vici>

本年度我最喜愛男團

1.jpg 

防彈少年團(BTS)

我在Big Bang和防彈少年團中間掙扎了良久。觀乎上面的「我最喜愛歌曲排行榜」,Big Bang佔四位,防彈少年團佔三位,理應是Big Bang取勝,但是Big Bang卻又真的有幾首作品,我只覺一般,而防彈少年團卻是整整兩張專輯,我都瘋狂迷戀。加上若比較現場舞台的話,防彈少年團的舞蹈的確比較吸引,而且Big Bang有幾場現場演繹失控走音,嚇得聽眾幾乎失禁,結論就是這年我最喜愛的男團,的確是防彈少年團!

防彈少年團能歌善舞,也擅長rap,這一年的《花樣年華》時期越趨成熟。舞台上不但單純地展現硬性的歌藝舞技,更配合軟性的表情演繹,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着他們獨有的戲劇效果,令人覺得觀賞他們的演出,壓根兒就是一種鑑賞音樂劇般的視覺聽覺享受。正因為他們的多才多藝,每首歌曲都有着無窮無盡的發揮空間,Rap Monster和Suga的rap、J-Hope的編舞、V和Jungkook的歌聲、Jimin準確而驚人的高音、Jin的眼神和表情流露⋯⋯一重又一重的刺激,擠進短短三、四分鐘的歌曲裏,令你如經歷過山車一樣,跌宕起伏,卻又情不自禁愛上這種官能快感。

推薦歌曲:<쩔어 (Dope)>、<I NEED U>、<Butterfly>、<RUN>⋯⋯《화양연화 pt.1》及《화양연화 pt.2》所有歌曲

本年度我最喜愛女團

20151111-exid-hotpink.jpg 

EXID

推薦歌曲:<Hot Pink>、<Ah Yeah>

Well,這年的女團如同一潭死水,了無生氣。唯一算是有點興趣的,要數EXID。上年因<위아래 (Up & Down)>一炮而紅,今年延續性感氣勢,推出<Ah Yeah>。但我最欣賞的,是她們不甘願困囿在性感的形象裏,積極尋求突破,例如<Hot Pink>加插hip hop元素,讓本來是underground rapper的LE展現才華,盡顯光芒。須知道過往曾經也有不少女團自恃性感或可愛,就一直以這種風格演繹下去,絲毫不變,卒之成為one hit wonder。但從EXID這年的成績來看,就知道她們絕非如此,我深信她們定能成為韓國樂壇獨當一面的女子組合。

本年度我最喜愛新人

Day6.jpg 

Day6

推薦歌曲:<Congratulations>、《The Day》所有歌曲

今年新人表現只屬一般,最為吸引的反而是毫無宣傳的Day6。正所謂有麝自然香,沒有宣傳,但Day6的出道作<Congratulations>卻成功得到了大眾的愛戴。我一向只聽主打曲,除非真的超級喜歡,否則我很少會完整細聽整張專輯。Day6那張專輯《The Day》,吸引我全數聽了,並真心覺得不錯。搖滾樂和流行曲的元素恰到好處,歌詞也寫得不錯,整張專輯洋溢着青蔥歲月的憂鬱和疼痛,儼如一部引人共鳴的青春偶像電影。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