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回顧這一年的韓國音樂。
以下的列表只記錄了我今年所聽過的歌曲,由於一向很少閒暇聽光整張專輯,所以記錄的通常只是主打曲和後續曲。
所有評價均屬個人喜好,純作自娛之用,非專業評審,無須認真看待。
女歌手篇可按此瀏覽。
歌手 |
專輯 |
歌曲 | 評分 | 備註 |
B.A.P |
Matrix |
Young, Wild & Free |
7 |
|
B1A4 |
Sweet Girl |
Sweet Girl |
9 |
|
크리스마스잖아요 |
크리스마스잖아요 (It's Christmas) |
8 | ||
BASTARZ |
품행제로 |
품행제로 (Zero For Conduct) |
9.5 |
|
Beast |
Ordinary |
일하러 가야 돼 (Gotta Go To Work) |
7 | |
예이 (Yeh) |
5 |
連續兩年都成為我最愛男團的Beast,今年的表現頗令人失望。 |
||
Big Bang |
M |
Loser |
10 | 滿分! |
Bae Bae |
9 | |||
A |
Bang Bang Bang |
7 | ||
We Like 2 Party |
8.5 | |||
D |
If You |
6.5 | ||
맨정신 (Sober) |
6 | |||
E |
우리 사랑하지 말아요 (Let's Not Fall In Love) |
10 |
滿分! |
|
쩔어 (Zutter) |
6 |
|||
Boyfriend |
Boyfriend in Wonderland |
Bounce |
4 | |
少年共和國 (Boys Republic) |
Hello |
Hello |
9.5 | |
BTOB |
Complete |
괜찮아요 (It's Okay) |
6 | |
I Mean |
집으로 가는 길 (Way Back Home) |
5 | ||
防彈少年團 (BTS) |
화양연화 pt.1 |
I NEED U |
10 |
滿分! |
쩔어 (Dope) |
10 | 滿分! |
||
화양연화 pt.2 |
RUN |
10 |
滿分! |
|
Butterfly |
10 |
滿分! |
||
CNBLUE |
2gether |
신데렐라 (Cinderella) |
4 |
|
Crush |
Oasis |
Oasis |
2 |
|
Day6 |
The Day |
Congratulations |
9.5 |
|
DEAN |
풀어 |
풀어 (Pour Up) |
7.5 |
|
Eddy Kim |
Sing Sing Sing |
My Love |
4 |
副歌是好聽的,但整體有點悶。 |
EXO |
EXODUS |
Call Me Baby |
5.5 |
|
Love Me RIght |
Love Me Right |
4 |
||
Sing For You -Winter Special Album- |
Lightsaber |
0 |
不懂欣賞,加上又不是Star Wars fan。 |
|
Sing For You |
2 |
|||
FTISLAND |
I Will |
To The Light |
1 |
|
Pray |
1 |
|||
Puppy |
Puppy |
0 |
||
GOT7 |
Just Right |
딱 좋아 (Just Right) |
7 |
|
MAD |
니가 하면 (If You Do) |
9 |
||
MAD Winter Edition |
고백송 (Confession Song) |
4 |
||
HIGH4 |
비슷해 |
비슷해 (Day By Day) |
7 |
|
Baby Boy |
Baby Boy |
6.5 |
||
D.O.A |
D.O.A (Dead or Alive) | 1 |
||
History |
Beyond the History |
죽어버릴지도 몰라 (Might Just Die) |
1 |
|
iKon |
Welcome Back |
취향저걱 (My Type) |
1 |
|
Airplane |
2 |
|||
리듬 타 (Rhythm Ta) |
0 |
|||
지못미 (Apology) |
0.5 |
|||
이리오너라 (Anthem) |
0 |
|||
왜 또 (What's Wrong?) |
2.5 |
叻叻!賞你的2.5分! |
||
덤엔더미 (Dumb & Dumber) |
2 |
|||
Infinite |
Reality |
Bad |
3 |
今年Infinite的表現平平。 |
Infinite-H |
Fly High |
예뻐 (Pretty) |
2 |
|
朴宰範 (Jay Park) |
Worldwide |
뻔하잖아 (You Know) |
5 |
|
JJCC |
질러 |
질러 (Fire) |
4 |
|
K.Will |
[RE:] |
꽃이 핀다 (Growing) |
5.5 |
|
K.Will & Sistar & Boyfriend & Mad Clown & 鄭基高(Junggigo) & JooYoung & Monsta X & 劉勝宇 & BrotherSu & EXY |
사르르 |
사르르 (Softly) |
6 |
|
Ken (VIXX) & Hani (EXID) |
빈틈 |
빈틈 (Gap) |
2 |
|
家內手工業 |
M&D |
하고 싶어 (I Wish) |
4 |
|
Mad Clown |
Piece Of Mine |
화 (Fire) |
8.5 |
|
MBLAQ |
Mirror |
거울 (Mirror) |
4 |
|
MR.MR |
Out |
Out |
3 |
|
MYNAME |
MYNAME 2nd Mini Album |
너무 very 막 (So Too Very Much) |
7 |
|
MYNAME 4th Single Album |
딱 말해 (Just Tell Me) |
4 |
||
N.Flying |
기가 막혀 |
기가 막혀 (Awesome) |
6 |
|
Lonely |
Lonely |
8.5 |
||
Niel (Teen Top) |
oNIELy |
못된 여자 (Lovekiller) |
6.5 |
|
Spring Love |
심쿵 (Spring Love) |
3 |
||
NU'EST |
I'm Bad |
I'm Bad |
9 |
|
Phantom |
확신을 줘 |
확신을 줘 (Could You Be Mine?) |
7 |
|
San E & Mad Clown |
못먹는 감 |
못먹는 감 (Sour Grapes) |
7 |
|
Seventeen |
17 Carat |
아낀다 (Adore U) |
7 |
Seventeen算是今年表現不錯的新人,歌曲不算特別好聽,但總算達到水準,如果不是iKon阻_住哂應該可以上位的,不過成員數目真的超多。 |
Boys Be |
만세 (Mansae) |
7 |
||
Seventeen & Ailee |
Q&A |
Q&A |
8 |
|
SHINee |
Odd |
View |
7 |
|
Married To The Music |
Married To The Music |
4 |
||
Speed |
Speed On |
What U |
4 |
|
Super Junior |
Devil |
Devil |
7 |
|
Magic |
Magic |
8 |
||
Super Junior-D&E |
The Beat Goes On |
너는 나만큼 (Growing Pains) |
8.5 |
|
Teen Top |
Natural Born Teen Top |
아침부터 아침까지 (Ah-ah) |
7 |
|
TEY (MR.MR) |
Dangerous |
Dangerous |
4 |
|
U-KISS |
Always |
Smart Love |
1 |
|
놀이터 (Playground) |
7.5 |
在年頭的時候回歸過一次,就不見了蹤影,然後又爆出成員Eli已婚的消息,不知前路如何。 |
||
VIXX |
Boys' Record |
이별공식 (Love Equation) |
6.5 |
|
Chained Up |
사슬 (Chained Up) |
7.5 |
||
VIXX LR |
Beautiful Liar |
Beautiful Liar |
9 |
|
XIA俊秀 (JYJ) |
Flower |
꽃 (Flower) |
9 |
|
꼭 어제 |
꼭 어제 (Yesterday) |
7 |
||
OeO |
8 |
這首後續的舞曲比主打抒情曲更有驚喜、更好聽! |
||
Zion.T |
Eat |
꺼내먹어요 (Eat) |
9 |
曾幾何時以為Zion.T是hip hop歌手,現在覺得他較像治療系抒情歌手,這首很好聽! |
No Make Up |
No Make Up |
7 |
||
Zion.T & Crush |
Young |
그냥 (Just) |
8 |
|
圭賢 (Super Junior) |
다시, 거울이 오면 |
밀리언조각 (A Million Pieces) |
6 |
圭賢這年的solo都不是我杯茶⋯⋯ |
멀어지던 날 |
멀어지던 날 (The Day We Felt The Distance) |
7.5 |
||
金聖圭 (Infinite) |
27 |
너여야만 해 (The Answer) |
8 |
|
Kontrol |
8 |
|||
盧智勳 |
感(감) |
니가 나였더라면 (If You Were Me) |
8 |
|
東方神起 |
Rise As God |
샴페인 (Champagne) |
8 |
|
Rise As One |
7 |
|||
Park Kyung (Block B) & 朴寶藍 |
보통연애 |
보통연애 (Ordinary Love) |
3 |
|
宋旻浩 (Winner) |
쇼미더머니4 |
겁 (Fear) |
7.5 |
|
Victim + 위하여 |
7 |
|||
宋旻浩(Winner) & Zico (Block B) |
쇼미더머니4 |
Okey Dokey |
8.5 |
|
宋旻浩(Winner) & Zico (Block B) & Paloalto |
쇼미더머니4 |
moneyflow (다 비켜봐) |
8 |
|
神話 |
WE |
표적 (Sniper) |
8 |
|
李洪基 (FTISLAND) |
FM302 |
눈치없이 (Insensible) |
7.5 |
|
Incredibl & Tablo & Jinusean |
쇼미더머니4 |
오빠차 (Oppa's Car) |
9 |
|
張賢勝 (Beast) |
MY |
니가 처음이야 (Ma First) |
2 |
|
鄭基高 (Junggigo) |
247 |
일주일 (247) |
5 |
|
鄭容和 (CNBLUE) |
어느 멋진 날 |
마일리지 (Mileage) |
8.5 |
|
어느 멋진 날 (One Fine Day) |
7 |
|||
Checkmate |
6 |
|||
鐘鉉 (SHINee) |
BASE |
데자-부 (Deja-Boo) |
5 |
|
Crazy (Guilty Pleasure) |
5 |
|||
이야기 Op.1 |
하루의 끝 (The End Of The Day) |
8 |
||
JooYoung |
3 |
Wet |
7.5 |
原來Joo Young已在11月末時入伍了! |
Zico (Block B) |
Well Done |
Well Done |
3 |
|
Gallery |
말해 Yes Or No |
4 |
||
Boys And Girls |
10 |
滿分! |
||
유레카 (UREKA) |
10 |
滿分! |
||
오만과 편건 (Pride And Prejudice) |
7.5 |
|||
Veni Vidi Vici |
6 |
|||
Hanhae (Phantom) |
365 |
올해의 남자 (Man Of The Year) |
7.5 |
|
2PM |
NO.5 |
우리집 (My House) |
2 |
2015年韓國男團走勢分析:
今年氣勢最磅礡的韓國男團非Big Bang和EXO莫屬。前者的「MADE」系列可說是本年度最成功的回歸作品,每首作品的質素都有保證,並佔據音源榜一位足足四個月之久,雖然正規專輯遲遲未跟大家見面,但有信心質素應該能超越三年前的《Alive》。EXO連續三年成為年度專輯的得獎者,雖然歌曲方面我個人覺得一般,但專輯的銷量成績卻是無可否認的。
頂級天團方面,東方神起、JYJ和Super Junior都陸陸續續入伍,曝光率不算高。但東方神起入伍前的特別專輯,以及Super Junior的十週年紀念專輯,銷量都成為一時佳話。
比較可惜的是,一向成績驕人的人氣男團,如Beast、Infinite和CNBLUE等等,這一年都好像來了瓶頸位,表現平平。歌曲一向好聽的Beast,這年的<예이 (YeY)>令不少人不禁有點失望;往日曝光率奇高的Infinite,今年也只有一首<Bad>,轉換了電子曲風,卻不免失色了;年頭鄭容和solo表現不錯,但後期全團的<신덜레라 (Cinderella)>只屬普通。SHINee其實一直都不錯,但永遠錯在時機,加上公司只力捧EXO,總是與獎項無緣。
不知是否這樣,今年反而湧現起一群後起之秀。所謂後起之秀,其實基本上只出道了三年多,只是今年的人氣上升得特別快。首當其衝的當然是我由出道已經很欣賞、到現在簡直鍾情的防彈少年團(BTS)!《花樣年華》系列,可說成為他們的代表作,不僅歌曲質素、人氣、銷量成績⋯⋯全都十分出眾,直線上升成為一線男團。另外還有GOT7,雖然上年的新人獎全數敗給Winner,但今年發展頗為順利,歌曲舞蹈都比上年大有進步,經過短短一年的蛻變,已能展現成熟面貌。據聞BTOB今年的人氣也上升不少,雖然我個人覺得他們今年的歌曲都很悶,但抒情曲風總算為他們找到了明確的發展方向。最後少不得的當然是VIXX。
Solo方面,除了上文提及的鄭容和,今年Block B的Zico都極為火爆。年中參與《Show Me The Money 4》的錄製,大勢盡現,雖然個人專輯在年末才發行,又沒有打榜宣傳,但音源成績仍是銳不可擋。Infinite的金聖圭的solo我也喜歡,只是我比較喜歡他的第一張專輯。非偶像方面,Zion.T的表現也極為出色。
新人方面,今年最受大眾注目的當然是iKon,只是他們所遭受的目光,是喜愛的多,還是憎厭的多,Well,見仁見智。我最愛的是Day6,很可惜公司不捧,另外比較欣賞的是N.Flying。Seventeen本來沒打算留意,因為人太多,但正因為人太多,所以知道他們是誰的人反而多了。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