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9584_723357121133171_2117203501_n.jpg 20005937.jpg 20151119_564d3e66cddf2.jpg 32062477_800_800.jpg 32063537_800_800.jpg bapmatrix.jpg Brown-Eyed-Girls3.jpg cover.jpg DEAN-ZICO-Dok2-Pour-Up.jpg EXID-HOT-PINK.jpg high4-dead-or-alive.jpg 12313802_919463908088775_4350646093963518850_n.jpg 12074997_896505930384573_3841733381799455720_n.jpg CUIfaVRUsAAWTfx.jpg 

bapmatrix.jpg  B.A.P《Matrix》
曲目:<Young, Wild & Free>

與公司打官司,闊別整整一年,終於攜同新曲<Young, Wild & Free>新曲。他們低潮期前的<1004 (Angel)>,可說是他們的代表作,為他們摘下首個一位,但突然又消失了,真擔心他們的人氣能否繼續維持。因此,滿心期待是肯定的,同時又有隱隱的憂慮,生怕回歸後的作品大不如前。

幸好最終是沒有令我失望的!<Young, Wild & Free>是B.A.P一向拿手的嘈嘈吵吵的hip hop曲風,如以前的<One Shot>和<Badman>等等,保持他們一貫驚人的爆發力,但卻比他們任何一首舊作更加好聽。曲風雖然嘈雜,卻不會令人生厭,反而讓人讚嘆他們駕馭此類歌曲的能力,的確大有進步,展現更成熟的面貌。Zelo更可謂男大十八變,明明只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年時間,怎麼帥了那麼多?本來已經身高185cm的他,好像還長高了呢。看了舞台表演,覺得他們好像把儲存一年的能量,一口氣迸發出來,激起火花四濺,拍案叫絕。

Brown-Eyed-Girls3.jpg  Brown Eyed Girls《Basic》
曲目:<신세계 (Brave New World)>

原來Brown Eyed Girls轉了新公司,這是他們專投新公司後的首張專輯。我一向對她們無甚了解,覺得她們是年代久遠的組合,只對佳仁比較有興趣。這首<신세계 (Brave New World)>不知為什麼讓我聯想起陳奕迅那首向譚詠麟年代的金曲致敬的<重口味>,因為它好像那些在八、九十年代的disco才會播放的舞曲,對我這些時髦新世代來說,真是十分老土。但我也特地看了看她們的舞台演出,發覺真的只屬一般,只有佳仁一人的舞步和動作比較吸引,但若相比佳仁的個人作品,當然又不是那回事啦。

12313802_919463908088775_4350646093963518850_n.jpg  防彈少年團(BTS)《화양연화 pt.2》
曲目:<RUN>

其實我有時也懷疑,我是不是也算是個ARMY(防彈少年團的飯名)?每次他們推出新曲,我對他們的喜愛好像便會越發加深。他們初出道時,我由單純地欣賞他們的好看;到<상남자 (Boy In Luv)>,開始覺得他們也飯得過;到<하루만 (Just One Day)>,我每天都要像吸毒一樣翻看又翻看他們的MV和現場演出,不能自拔;到這年的<I NEED U>和<쩔어 (Dope)>更不用說。基本上他們推出了上一張《화양연화 pt.1》,我已經很期待這張《화양연화 pt.2》了。

好像離題了。說句老實話,個人覺得<RUN>不及上一張的主打<I NEED U>好聽,但它繼續承襲了防彈少年團那種將每個成員最優秀的強項糅合起來的特色,在hip hop音樂和抒情節奏中間,找到了明確的方向,令rapper line和vocal line都能夠得以發揮,展現個人魅力,也令聽眾覺得整首歌很飽滿、很豐富,能夠一下子滿足你眾多的願望。他們應該是在香港MAMA首度演出這首歌,我好期待舞蹈!

CUIfaVRUsAAWTfx.jpg 

CL (2NE1)《Hello Bitches》
曲目:<Hello Bitches>

說起來真的七竅生煙!當時YG公佈11月21日會有人回歸,我滿心期待是Winner,因為之前有報道指Winner到了瑞士(好像是)拍MV,連歌名也在報道中出現,所以覺得十拿九穩應該是Winner,沒想到之後發現是2NE1,然後才知道終極答案是一直說要在美國出道,但說了兩年都還未成事的CL,氣得我火冒三丈。明明YG曾經口口聲聲說2NE1未有回歸的計劃,就算回歸的不是Winner,是樂童音樂家或李夏怡的話,我也沒那麼生氣。

我不肯定這首<Hello Bitches>是否CL打進美國樂壇的首支單曲,因為我都聽不出她在唱韓文還是英文。嚴格來說,我在電腦按下播效這首歌後,聽了第一句,隨即馬上關上,皆因第一句已經十分趕客,頗嚇人的。為了寫評論,迫不得已地看了整個MV,說實話是有點難聽,舞蹈也很難看,明明整體曲風與CL以往的沒偏離太多,為什麼會這樣呢?CL的rap,聽得出是她裝出來的樣子,很努力,也很吃力,欠缺的是她個人的血肉和靈魂,也少了一份自然而然地型格起來的彈性和從容不迫。不單CL是這樣,基本上整隊2NE1亦是如此。

DEAN-ZICO-Dok2-Pour-Up.jpg  DEAN《풀어》
曲目:<풀어 (Pour Up)> with Zico (Block B)

完全不知道DEAN是何許人也,因為有Zico伴唱我才找來聽聽,沒想到竟令我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發現了DEAN這位今年出道的R&B歌手。我最初以為,跟Zico合唱的,十居其九都是那些打扮超前、甚至可說是嚇人的hip hop/rapper吧,但原來卻是一位相貌堂堂的年輕人!聲音很獨特,性感而油膩的腔調,為全曲籠罩着一層神秒感和迷離感,讓我情不自禁地翻找他的舊作細聽一番。歌曲<풀어 (Pour Up)>本身已夠好聽,即使沒有Zico的伴唱我也覺得很出色,當然加上Zico的rap可說是畫龍點睛。

EXID-HOT-PINK.jpg  EXID《Hot Pink》
曲目:<Hot Pink>

上一首的<Ah Yeah>其實整體風格都與成名作<위아래 (Up & Down)>相約,因為承襲了<위아래 (Up & Down)>的熱潮和新鮮感才不至於感覺太局限,所以有點擔心<Hot Pink>這一首仍然無甚突破。幸好,<Hot Pink>其實是這三首當中我最喜歡的。相比過往兩首作品,<Hot Pink>好像加重了hip hop元素,令rap擔當LE能夠大展所長,艷光四射。舞蹈一貫地性感,但性感當中散發出比之前更濃烈的型格和成熟的美感。但不知是否因為這只是digital single的關係,反應好像不及<위아래 (Up & Down)>和<Ah Yeah>熾熱。

32063537_800_800.jpg  GOT7《MAD Winter Edition》
曲目:<고백송 (Confession Song)>

因為今年的<딱 좋아 (Just Right)>和<니가 하면 (If You Do)>而令我刮目相看的GOT7,發放推出新曲的消息時,我的確有期待過一秒鐘,但後來發現那只是專輯winter edition,猜想所謂的新曲應該都是那些聖誕溫情歌之類的,期待隨即灰飛湮滅。果然,這首<고백송 (Confession Song)>很普通,其實韓國樂壇每年也有不少聖誕歌是好聽的,但很可惜GOT7的這首歌是不會佔一席位,我還是乖乖地繼續聽<딱 좋아 (Just Right)>和<니가 하면 (If You Do)>好了。

high4-dead-or-alive.jpg  HIGH4《D.O.A》
曲目:<D.O.A (Dead or Alive)>

雖然知道HIGH4不紅,但他們今年的作品如<비슷해 (Day By Day)>和<Baby Boy>都是好聽的。不過這首<D.O.A (Dead or Alive)>令我好失望啊!完全跟你們之前的風格截然不同,其實轉換風格不是問題,間中作出改變也是好事,但這次轉得不成功,我聽着歌完全認不出那是HIGH4,倒像是一些剛出道不知名的跳舞男團的作品。加上歌曲本身也不怎麼好聽,所以我聽了幾遍便放棄了。

12074997_896505930384573_3841733381799455720_n.jpg 

iKON《Welcome Back》
曲目:<지못미 (Apology)>、<이리오너라 (Anthem)>

最佳男新人iKon這個月又推出新歌了!討厭!怎麼這麼厲害!人氣超強的!人家好想聽啊!好想聽他們的歌歌,看他們跳舞舞,然後聽他們走調調。

<지못미 (Apology)>一開首已是強烈颶風捲席而來過後的災難現場,頹垣敗瓦,一片狼藉。很好奇想知道那個主音到底憑什麼可以成為主音(是不是叫Junhoe)?現場演出況且不說,連CD version都唱得像胡亂咆哮一樣。朋友說覺得他在模仿太陽的唱腔,嘩!其實我連他在模仿太陽唱腔這回事,也聽不出來,因為我只聽到一個人在嘶叫。還有其他歌唱擔當成員,同樣地撇開現場演出不說,單是CD version,高音的地方都是蜻蜓點水地碰一碰,隨意哼一哼就算,瀕臨上不到高音的邊緣。其實他們是否得罪了歌曲監製?那個歌曲監製聽到這樣的質素,都不叫他們重唱一次?就算真的唱不了,那就用電腦技術修一修吧,科技先進嘛!其實我不否認<지못미 (Apology)>的歌曲旋律是好聽的,但他們以錯誤的演繹方法,一味聲嘶力竭地亂唱亂rap,以為灑狗血地演唱,就能把曲中的傷感傳遞聽眾心裏。唉,傻豬來的,這樣是大錯特錯的啊,知道嗎?好好端的一首抒情歌,就這樣被他們姦污了,so sad。

<이리오너라 (Anthem)>一開首的「iKon is coming to town」,承接他們一如以往一開口已把人活生生嚇死的功勢,不愧為最佳男新人,確是非同凡響。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Bobby的rap,每次都要表現一副一秒二千字快要斷氣的模樣,以為一味地快快快快快,就等同好聽的rap,唉。整體跟上一首<리듬 타 (Rhythm Ta)>一樣,都是自以為很swag,但又swag不起的感覺,很不熟練,毫無技巧,跟一班廿來歲的年輕人唱卡拉OK開party沒什麼分別。

12139584_723357121133171_2117203501_n.jpg  朴宰範(Jay Park)《Worldwide》
曲目:<뻔하잖아 (You Know)> featuring Okasian

我很久沒有聽Jay Park的歌了。我本來以為泫雅是伴唱,但原來她只是在MV出現。

這首歌不是不好聽,一貫的Jay Park水準,Okasian的rap是全曲亮點。不過,我記得它好像是跟上文的DEAN的<풀어 (Pour Up)>同一天推出,所以我的注意力都放在DEAN那首歌身上了。

20151119_564d3e66cddf2.jpg  San E & Mad Clown《못먹는 감》
曲目:<못먹는 감 (Sour Grapes)>

一直覺得San E和Mad Clown的rap風格大相逕庭,前者的作品都像音樂劇、小故事,充滿玩味,後者則以震懾人心的技巧取勝,所以當得知他們合作推出單曲,很是期待。

<못먹는 감 (Sour Grapes)>
的輕鬆調子,本身就很San E的風格,但總是形象冷酷的Mad Clown加入後,又發揮了嶄新的化學作用。即使用Mad Clown那把機關槍連環掃射似的rap,演繹這首輕快、活潑、開心的歌曲,也完全沒有違和感,反而讓人眼前一亮,好像一下子發掘了他幽默的一面,叫人不禁會心微笑。喜歡rap的朋友當然不能錯過,不喜歡rap的朋友也可以一聽,因為這首歌的調子真的很輕鬆,跟一般的流行曲沒太大分別,容易入耳。

cover.jpg  VIXX《Chained Up》
曲目:<사슬 (Chained Up)>

VIXX這次的回歸真是不得了,帥了超多!我不算特別喜歡VIXX,只是純粹欣賞他們的實力,但請容許我花癡一下:一向覺得Ravi的樣子不怎麼好看,但今次的順毛+黑髮,實在太適合他了!還有這次的舞蹈,他們只穿一件大衣,經常有意無意地賣肉,未免太性感了吧。雖然我不是他們的肉體飯=.=,但只替他們覺得冷。

說回正題。這次的<사슬 (Chained Up)>回復一貫的暗黑形象,第一次聽時覺得沒什麼,就是跟他們以往的作品沒偏離太多吧,中規中矩。但聽得多了,又突然覺得很好聽,沒有很明顯的hook要人刻意記住,所以沒有很公式化製作的味道。而且眾人的唱功都進步了不少,駕馭暗黑曲風的能力猶勝從前。

32062477_800_800.jpg  李洪基 (FTISLAND)《FM302》
曲目:<눈치없이 (Insensible)>

我與FTISLAND可說是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只能遙遙相對,他們的作品從來沒吸引過我,令我要向他們踏前一步。所以我很疑惑我是否真的要聽李洪基這次的個人作品,始終我是有點抗拒他的歌聲的。

最後還是孤注一擲地聽聽他的個人主打曲<눈치없이 (Insensible)>,咦,神奇地,我覺得頗好聽耶!我覺得李洪基的solo好聽啊,連我自己也不禁興奮起來!其實李洪基的唱功很厲害,只是就是太厲害的關係,過往FTISLAND的作品都聽得人疲勞轟炸;這首<눈치없이 (Insensible)>,也許跟李洪基的舊作不偏離多少,但所有細微的地方,稍微調節一點,也就自自然然地歸了位,變得恰如其分,然後整首歌就變得好聽起來。我不會說這首歌是拍案叫絕的好聽,但我真心覺得不錯,當中的情感演繹,也真的觸動了我。

20005937.jpg  Zico (Block B)《Boys And Girls》
曲目:<Boys And Girls> featuring Babylon

以為Zico繼續推出他一如既往那些充滿underground風味的饒舌作品,沒想到這次帶來的新曲<Boys And Girls>是輕鬆活潑的調子,MV也是色彩斑斕的,確實充滿驚喜!超好聽!編曲很有趣,意想不到地跟rap很相襯,不知為什麼令我聯想起2007年曾經瘋靡一時的那些饒舌作品如<This is Why I'm Hot>和<Party Like A Rockstar>。整體而言,我不懂怎麼形容這首歌,總之我就是十分十分喜歡!很可惜Zico沒有上音樂節目宣傳,好想看他的舞台演出。他憑此曲在《人氣歌謠》奪得首個一位,很替他高興。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