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th_Oscars  

新春假期,竟然調較鬧鐘起床,為的就是打開電視觀看「第87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現場直播。

雖然這個網誌明明是主打撰寫有關韓國音樂的東西,但正如我之前提及過,我小學第一次寫網誌時,其實是主打寫影評資訊。後來不知何解,看電影的數目和閒暇大幅減少!幸好近年,我對看電影重拾熱情,今年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展開之前,我已經看過了幾齣奧斯卡提名猛片,對我來說已算是個小小的進步。

就簡單總結一下今年奧斯卡的得獎結果——

最佳電影

《飛鳥俠》(台譯:《鳥人》)(Birdman)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台譯:《年少時代》)(Boyhood)
《布達佩斯大酒店》(台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解碼遊戲》(台譯:《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台譯:《逐夢之路》)(Selma)
《霍金:愛的方程式》(台譯:《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鼓動真我》(台譯:《進擊的鼓手》)(Whiplash)

還以為最佳電影會是《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和《布達佩斯大酒店》之爭,沒想到竟然殺出一個《飛鳥俠》。

九個提名之中,只看了《飛鳥俠》(應該即將會看《解碼遊戲》,超想看《霍金:愛的方程式》和《鼓動真我》,但香港好像已全線落畫)。無可否認,《飛鳥俠》真的超級好看,諷刺電影業界只追求商業娛樂,濫拍英雄鉅片之餘,亦深刻展現出商業與藝術、懷舊與新潮、自我與超我的對立面,加上高超的拍攝技術和血脈沸騰的鼓聲配樂,回味無窮。

以往一直覺得奧斯卡的最佳電影都是曲高和寡,很長很悶的那種,《飛鳥俠》的勝出委實令人驚喜,至少人文元素當中,也富有點點的娛樂性。

最佳導演

Alejandro Gonzalea Inarritu《飛鳥俠》(Birdman)
Wes Anderson《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Richard Linklater《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
Bennett Miller《獵狐捕手》(台譯:《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
Morten Tyldum《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飛鳥俠》一氣呵成的拍攝手法,舞台劇式的走位,足見導演技術的高超和功力。實至名歸!

最佳男主角

Eddie Redmayne《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Steve Carell《搜狐捕手》(Foxcatcher)
Bradley Cooper《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
Benedict Cumberbatch《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Michael Keaton《飛鳥俠》(Birdman)

最佳男主角是Eddie Redmayne和Michael Keaton之爭。雖然沒看《霍金:愛的方程式》,但單看劇照和預告片,已覺Eddie Redmayne將霍金演繹得入木三分,理性的智慧和感性的愛慕糅合得宜。

雖然奧斯卡一向喜歡敬老,但《飛鳥俠》中的Michael Keaton的水準不算拍案叫絕,內心戲發揮不足,就算贏,也只因Michael Keaton本人的經歷,與戲中相似。加上配角Edward Norton和Emma Stone大為搶眼,分薄了對他的關注度。

最佳女主角

Julianne Moore《永遠的愛麗絲》(台譯: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Marion Cotillard《公投飯票》(台譯:《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Felicity Jones《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Rosamund Pike《失蹤罪》(台譯:《控制》)(Gone Girl)
Reese Witherspoon《狂野行》(台譯:《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

《永遠的愛麗絲》絕對不是Julianne Moore最佳的演出,但敬老關係,加上是大熱姿勢,最佳女主角的殊榮當然是囊中物。我本來也是抱着鑑賞演技的心態,觀看《永遠的愛麗絲》,但電影的情節到了中後段有點失衡,對角色的描寫突然變得不足,削弱了Julianne Moore的感染力。

個人私心當然是憑《失蹤罪》一鳴驚人的Rosamund Pike。其實她受到支持的原因,很大原因純粹是因為她在《失蹤罪》的角色極度爆炸性。Reese Witherspoon的《狂野行》的演出也很細膩。

最佳男配角

J.K. Simmons《鼓動真我》(Whiplash)
Robert Duvall《辯父律師》(台譯:《大法官》)(The Judge)
Ethan Hawke《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
Edward Norton《飛鳥俠》(Birdman)
Mark Ruffalo《獵狐捕手》(Foxcatcher)

即使只看了預告片,也可以看出J.K. Simmons在《鼓動真我》中的震撼演出!好想看啊!

最佳女配角

Patricia Arquette《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
Laura Dern《狂野行》(Wild)
Keira Knightley《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Emma Stone《飛鳥俠》(Birdman)
Meryl Streep《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

沒有看《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的原因,是因為片長約三小時,深怕在戲院睡着。

Laura Dern在《狂野行》出場只有幾幕,合共也不知有沒有十分鐘,但由於她的角色樂觀討好,對主角極有影響,令觀眾不禁由衷感動。以前一直對Emma Stone觀感一般,但她在《飛鳥俠》演出亮眼,只略嫌大罵父親那幕有點點過了火位,仍有進步空間。

雖然未看《解碼遊戲》,但不知何解Keira Knightley總是有一股濃重的花瓶味道。

Meryl Streep在《魔法黑森林》飾演巫婆,只是演唱了幾首歌,加上電影劇力薄弱沉悶,竟然這樣都獲得奧斯卡提名⋯⋯

最佳原著劇本

《飛鳥俠》(Birdman)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
《獵狐捕手》(Foxcatcher)
《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頭條殺機》(台譯:《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我真的好喜歡《飛鳥俠》這個故事啊!

最佳改編劇本

《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
《性本惡》(Inherent Vice)
《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鼓動真我》(Whiplash)

愈發增加我對《解碼遊戲》這部電影的期待!

其他技術獎項在此不贅。

值得留意的是,憑《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中的原聲歌曲<Glory>奪獎的John Legend和Common,上台領獎時談及自由、公義、平等,更將此獎獻給香港追求民主的人民!

沒想到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竟出現奧斯卡的大舞台!作為追永民主的香港一份子,我感到榮幸而驕傲!由衷感激!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