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寫本文時,已是凌晨四時。剛又把Winner的專輯《2014 S/S》完完整整地聽一遍,愈聽愈精神,愈聽愈是睡不着。反正精神奕奕、賦閒在家,而且滿腦子都是Winner,倒不如先來寫一篇他們的專輯感想吧。

10561586_711268632241638_2731396378194737918_n.jpg  

我多番說過,我很少刻意聽光整張專輯,即使是Super Junior,可能也只是心血來潮的時候,才會聽聽非打榜的side tracks。到底,Winner的《2014 S/S》藏有什麼迷藥,叫我這個曾經擲地有聲地說「很少聽side tracks」的人,竟然無時無刻都想把他們的整張專輯細聽一回又一回?

而且,最近追回他們的出道節目《Who Is Next: Win》,對他們的瞭解更深。我不禁回想,當年喜歡Super Junior,不是因為他們的外表樣貌,而是他們在節目上的表現(當然還有藝聲的歌!)。我也開始肯定,我不會是因為宋旻浩長得帥,才會喜歡上這隊組合呢。

看來我對Winner的喜歡,應該不是一時膚淺的衝動了。如果你細心留意,便發現我的網誌已新增了分類——「圈內Winner」[WIN]。我已做好準備,迎接一隊新的心愛的韓國歌手組合。為什麼是圈內呢?因為Winner的飯叫做Inner Circle!

----------------------------------------------------------------------------------------

<공허해 (Empty)> 

推出一個月了,仍是我近期聆聽率第一的歌曲。即使不是年前已追看《Who Is Next: Win》,但對這個節目也略有所聞,當得悉Winner終於出道後,滿心期待地聽這首出道作品,聽了第一句,已立即上傳社交網絡分享說︰「為什麼可以這樣好聽?T^T」

好像從沒聽過那麼好聽的歌。開端宋旻浩充滿嘆息的rap,已經震懾住我的靈魂,尤其一句「da ra dat dat dat dat dat dat baby don't worry」,效果極佳。只能說他的rap很會把聽眾帶進另一個境地,一個這首歌的故事所取景的境地。

超高亢的副歌像從遙遠的地方傳來,與其說是情人離開的悲鳴,倒不如說是對自身未來的無奈、恐懼和迷茫,誠如歌曲主題——空虛。全因為這個副歌,把我徹底融化掉,好感動!

<컬러링 (Color Ring)> 

由於Winner出道一刻,我的焦點都集中於<공허해 (Empty)>這首歌,難免忽視了另一首主打<컬러링 (Color Ring)>。後來才漸漸被此曲感動,近來因為不斷重複播放Winner的專輯,這首歌頓成近期我的聆聽率No. 2!(完全無視了其他歌手的存在…………)

感動的緣故,全因「나는 왜 이제서야 날 떠나버린 왜 이제서야」一句演繹得漂亮動人,我對高音這回事,可說完全沒有免疫力啊,每次都會死在歌手們的高音之下。南太鉉一句「나에 대한 답인 걸까 같은 자리만~~~」當中的「만~~~」,想哭卻又忍住,忍住卻又想哭出來,造成巨大的殺傷力啊!不是說笑,聽着這首歌時,真有流淚的衝動。

歌詞真的很好啊。須知道不少韓國歌曲,尤其偶像組合的流行歌,歌詞都是沒有意思,來來去去都是那些「我愛你」「忘不了你」「回來吧」。這首<컬러링 (Color Ring)>以電話聆聲作切入點,記述對情人的牽腸掛肚,為正在仔細傾聽的聽眾,帶來一幅幅具有質感的畫面。

<끼부리지마 (Don't Flirt)> 

本來只覺不錯,聽完又不算有深刻印象的<끼부리지마 (Don't Flirt)> ,因為前幾天在《M! Countdown》的特別舞台演出,我對此曲的喜愛度忽然飆升!

雖然這本應是認真的樂評文章(嗄?誰說的?),但還是忍不住要在這裏花癡一下。經過兩首叫人眼淚狂流不止的歌曲,<끼부리지마 (Don't Flirt)>一改風格,不但帶來清新輕快的調子,連現場演出也摒棄了硬梆梆的冷酷嘴臉,變得可愛調皮起來。

一開始的列陣,配以小孩子的遮臉動作,已叫人會心微笑。姜勝允就在此時淘氣地探出頭來,露出一個我不懂如何形容的笑臉,令觀眾的眼睛頓時變成兩個心形。最搞笑的,是姜勝允走出台前時,不知何解要掩着半邊臉=.="。我留意到他在演出<공허해 (Empty)>時,也有做這個動作。到底是特意設計的手勢,還只是他胡來的小動作呢?XD

坦白從寬,我曾說過Winner的某幾個成員外表平平,但這次的舞台演出立馬打消了這個想法。影片留言中有人說得精警︰「到底誰才是外貌擔當啊?五個也是非一般的可愛啊!」姜勝允一開始探出頭來的模樣,好可愛!宋旻浩在最後側身單腳站立的動作,好可愛!李昇勳戴着帽吐舌頭的樣子,好可愛!南太鉉以拳頭在臉頰邊扭了扭然後撐着腰的樣子,好可愛!金振宇用手指刺向腮幫子的樣子,好可愛!好了,這位花癡不停的男飯,也好變態!(還有更變態的︰他們的扭臀動作……)

不停不讚這首歌的編舞,輕鬆自由之餘,同時又有精彩的編排,讓每位成員各司其職。我是不是說點關於歌曲本身的什麼呢?很高興地說,他們在風格輕快的歌曲,也有出色的表現。基本上Winner五人的歌聲的辯析度很高,唯獨金振宇的聲音時而會被淹沒其中,但在<끼부리지마 (Don't Flirt)>中,他有了明顯的好表現啦!

<걔 세 (I'm Him)> (宋旻浩solo)

這就是我擔心宋旻浩會變成下一個G-Dragon的原因。不僅MV的妝容、服裝和造型設計,就連他所散發的氣場、姿勢、動作,都像在仿傚G-Dragon。然後,由於他rap的聲音渾厚低沉,有人又說他很像T.O.P。再然後,又不知為什麼有人會說他跟太陽很相像。

<걔 세 (I'm Him)>是出色的作品,一下一下的鼓聲像要將我陷進迷幻的氛圍中。此曲亦完美展現了宋旻浩那種不是單靠機械式的培訓和鍛煉打造,而是從心底裏油然而生的rap功力。他在出道前已是個underground rapper,我相信他的個人風格和特色不會比G-Dragon呀T.O.P呀差。

說實話,假如宋旻浩真的就是「G-Dragon + T.O.P + 太陽」,那麼以後YG Entertainment單靠他一人獨力支撐就行了吧?衷心希望宋旻浩下回能給我們帶來真正屬於自己作品!

<척 (Love Is A Lie)>

前奏很有未來的時空感(這是什麼詞彙?),以為Winner在挑戰EDM曲風,同時又會讓人摸不着頭腦這會是一首怎樣的歌曲。

從開端聽至宋旻浩的rap部分,正當以為歌曲平平無奇的時候,南太鉉的一聲「뜨거운 척...괜찮은 척...」,立即令我回心轉意,一錘定音地對這首歌表示喜愛。從沒聽過有人唱個「척」字,唱得像南太鉉般動人啊!早說我對高音是沒有免疫力的!接着就輪到姜勝允渾厚式的一聲「척」,再度令我頭暈轉向。清脆俐落的高音,渾厚有力的鼻音,接二連三在心裏糾纏翻騰,一次滿足你所有願望!太神奇了!

Hook的「lie, lie, love's a lie...lie, lie, love's a lie...lie, lie, love's a lie...」更是功不可沒,可謂神來之筆,唱出全曲的精髓。

最後一段的副歌,南太鉉和姜勝允身份逆轉,由姜勝允先開始唱出較高音的一句「뜨거운 척...괜찮은 척...」,南太鉉才接着唱較中音的部分,效果不僅理想,更是充滿驚喜。這回可是一次滿足你比所有更所有的願望了!

<고백하는 거야 (Confession)>(南太鉉solo)

第一次聽沒多大的感覺。可能因為整張專輯好聽的歌曲實在太多,腦海的限額都比專輯中其他歌曲填塞得滿滿的,始終慢歌需要較多時間和空間慢慢細味,不能一時三刻愛上。雖然這樣說,但沒有一時三刻愛上,我對南太鉉的這首solo,也算是「二時四刻」就愛上了。

一來,對我而言,抒情歌是一個如何走避都沒法逃離的深坑,總會叫我不由自主地掉進去;二來,愛上的原因,是歌曲最後的「huh……huh……huh……huh……(聽過的就會明白這是什麼)」擄住了心神。清脆細膩的高亢歌喉,單從幾聲簡單的鳴叫便可見一斑。另外,「Please my babe」和「I want you, I want you」兩句英文,也演繹得很細致動人。

最初覺得假如注入更多感情,全曲的表現會很理想。但聽着聽着,又覺得當中的感情已然足夠。準備要告白的男生,那種柔弱、天真、羞澀、稚嫩,一一在曲中展現。這些恰巧都是南太鉉所擁有的特質(至少我這麼認為),因此南太鉉沒有特別用力的投放感情,唱出曲中人真實的面貌和想法,反而更為感人肺腑。

歌詞由南太鉉一人所寫,沁人心脾。「매일 아침 잠에서 깨면 내 품 안에 네가 안겨 있길 (想每早醒來你都緊抱在我懷內)」,唱得時候也洋溢着晨曦初露的幸福,簡單的畫面,卻有浮想聯翩的無邊意境。

<사랑하지마 (But)>

不知何解,我一聽見姜勝允開端的一句「사랑스럽지 않아......」,我的腦海已情不自禁地幻想自己正觀看Winner的演唱會的情景。這感覺很實在,好像我真的曾經觀賞過Winner的演唱會,腦裏浮現起的畫面,正正全是演唱會當日的回憶似的。那個時候,Winner五人端正地坐在椅上,以一把單純的歌聲唱出這首<사랑하지마 (But)>。

副歌部分之前的一段,「난 원래 나빴어」一句當中的「나빴어」,為本來柔情似水的歌曲帶來一點振奮人心的氣氛,又令我不禁想像演唱此曲時粉絲的應援,很有實感。第二句「난 원래 나빴어」的「나빴어」,則變成牽引聽眾神經的高音,出其不意的變化,勾起聽眾細味此曲的興致,也增添全曲的趣味性。

歌詞講述縱然我是多麼的自私多麼的壞,也請你不要離開我,移情別戀。副歌的演繹回復平和輕柔的安謐,沒有誇張的演唱技巧,我覺得這種簡單、甚至有點稚嫩的演繹,更能聽出一片真情流露,更加真摯和誠懇。

<Different>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沒有馬上愛上,因為「I'm just different」的一句hook,沒有叫我立即覺得動聽。聽着聽着,反而因為bridge部分由姜勝允所出的一句「차가워져도 그대까지도 따뜻함을 잃진 말아저.........................I'll never let you go 난 그대에게 그대로 oh」,莫名地覺得很好聽,於是便喜歡上了。演唱這部分時,姜勝允像是逐個字逐個字地從聲帶拋出來,剛強硬朗的唱法,蘊含的感情卻是幼細的。姜勝允的歌喉竟有能耐地使兩者變得好像渾然天成似的!

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那些一開腔已經唱出無限深情的歌手。姜勝允雖沒Super Junior的藝聲厲害,但暫時感覺同樣是那種類別的歌手。

<Different>好聽在於它旋律優美之餘,也給予Winner成員很大的發揮空間。聲嘶力竭的高唱、柔軟平和的中音、放細聲線的喃喃、充滿油性的rap,變化多樣豐富,卻不會流於像要刻意展現人前,讓人得知「看!這首歌有很多變化啊!」般壁壘分明的詬病。水乳交融的編排,是一首聽完會令人由心而發地覺得滿足的作品。

<이 밤 (Tonight)>

<이 밤 (Tonight)>是打榜歌以外,一聽便不假思索地深深愛上的作品。雖然現在仍然覺得歌曲開端宋旻浩和李昇勳的rap,所帶出的效果未如理想,沒能好好導入第一句歌詞,但始終哀傷的抒情歌是我的大愛,實在很難有不喜歡的理由。

又是姜勝允幹的好事。「그땐 쉬울 줄 알았는데 어째서 눈물이 나요」一句,是不是我心理作用,聽出來有丁點的哭腔,那濃厚的款款情深,以及嘶啞的歌聲,竟跟金鐘雲有點點類似。其後他所唱的部分,全都有這種感染人心的力量。副歌旋律動人,聽罷已叫我不斷重複的跟着唱。宋旻浩的rap既像曲中人的心情剖白,又像為此曲點題微批的旁述,給籠罩着哀愁的調子,增添了一份無法排遣的孤寂。其中「knock, knock, are you there? knock, knock, give me an answer」,竟令聽眾的耳朵,不期然流過一陣空洞的沉默。

<Smile Again>

要我從Winner的這張專輯《2014 S/S》挑選最喜愛的一首,恕難從命,我無法做到!誠然,若要我選出一首沒那麼喜歡的,我會選<Smile Again>。注意,不是不喜歡,只是相比之下,這首顯得失色一丁點。

沒看完整輯《Who Is Next: WIN》,但聽別人說,Winner曾在節目演出這首歌。<Smile Again>給我的感覺,好像演唱會散場的歌曲,節奏起勁激昂,像要將全場的氣氛推至高峰,再加上最後宋旻浩的rap,則像他一邊唱一邊經過演唱會觀眾席前的花道,與全場站立的觀眾一同手舞足蹈、拍掌歡呼。(你是不是得了妄想症呀?)

唯獨假如單獨聽這首充滿現場感的歌曲時,難免覺得<Smile Again>的旋律和節奏太高昂,沒有點點值得聽眾細味的餘韻和層次。當然,這首歌仍是很好聽的!南太鉉的一句「your smile is like heaven」簡直無人能及。

20140812_seoulbeats_winner_empty20140814_seoulbeats_winner_colorring  

總括而言,《2014 S/S》是一張極為出色的專輯,尤其以新人來說,可謂本世紀最傑出的作品(你好誇張啊!)。即使你不喜歡Winner,只喜歡他們的歌曲,這張專輯絕對值得購買支持!有人可能認為,十首歌曲的風格類近,令人分辨不清,但不知是否每首歌曲全都很合我口味,聽了一遍過後,十首歌曲已在我腦海留下深刻印象!我這才發現,全輯十首歌曲的時間長度,合計只有35分鐘,這實在太短了!完全不足夠啊!

才剛結束了宣傳打榜,我已捨不得他們了!可以馬上回歸嗎?XDD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