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998315.4.jpg  

《那年冬天,風在吹》(又譯《那年冬天,起風了》,台譯《看見你的愛》,本來詩情畫意的劇名變得極之噁心)首播時,好像蠻受眾人的關注和期待。如沒記錯,好像是趙寅成退伍後的首部作品。除了趙寅成,還有宋慧喬、金汎和APink的鄭恩地,卡司陣容頗吸引,連對追劇提不起勁的我,也禁不住現檔觀看。

可是,看了四集,我便停止了。我也忘了是什麼原因,也許是真的對追劇提不起勁吧。後來,電視台播放此劇,我再度觀賞,希望完完整整地追看一遍,沒想到,同樣來到不知第幾集,我又放棄了。

到底發生什麼事?

《那年冬天,風在吹》本是電影,叫做《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由電影改編成電視劇,加插不同的支線、情節,情有可原,間中有些拖泥帶水的成份,也很合理。只是,拖着拖着,劇情的推進和發展,變十分緩慢,緩慢得所有追看的意欲,都被掏空了。

不過,看過《那年冬天,風在吹》的人,都會對此劇的畫面拍攝讚不絕口!我從沒看過一齣電視劇,畫面可以拍得如此唯美、淒美,漫天雪景、寒冬落葉、湖光山色,甚至只是粉紅色的棉花糖,都拍得讓人心頭一凜,觀眾彷彿真的置身隆冬的環抱之中。此劇奪得導演獎,絕對實至名歸。

那麼,《那年冬天,風在吹》一劇,會否過分執着於導演的拍攝手法,而忽略了劇本的情節發展?例如,導演說為了拍好良辰美景,刻意增加趙寅成和宋慧喬「棉花糖之吻」的一幕。為的,就是滿足畫面的展示,而不在於好好地說故事。因此,我發現《那年冬天,風在吹》有許多情節,拍出來的確美不勝收,看的一刻的確心頭泛起一抹感動,可是過後便會發現,這些情節對整體劇情幫助不大,每次圍繞的主題,來來去去差不多。

趙寅成的演繹可以接受。電視台播放的時候,我收聽的是粵語配音,我發現配音的那位說對白說得很不清晰,支支吾吾,不僅小聲,而且語速驚人。我忘了趙寅成的原音是怎麼樣,但這種感覺很奇怪,很不「電視劇」feel。

宋慧喬是繼唯美的畫面後,全劇的亮點!我一向很佩服飾演視障人士的演員,不能以眼神交代角色的感情,卻又要讓觀眾明白角色當時的心理狀態,極具挑戰性。《五指》的蔡時那,《電視劇之王》的金明民,全都是實力派演員,做得出神入化。但宋慧喬由劇初至大結局,都是看不見的,挑戰更大。但她做到了!我很記得那一幕,她弄丟了盲人杖,想要截的士,表情糅合了驚惶、焦急、迷茫、不知所措,不停大叫︰「택시! 택시! (的士!的士!)」這幕令我很揪心。可惜,宋慧喬的演繹,沒法力挽狂瀾地令全劇變得好看,令人想要追看下去。

我想說的是,宋慧喬把吳英這個角色演繹得很立體,基本上初頭幾集,你已經認識到吳英是個什麼個性的人。所以,劇本其實不應再費唇舌表達「吳英是個這樣那樣的人,擁有這樣那樣的性格,背景是這樣那樣」。

金汎很悶,零看頭。他的皮膚超棒啊!

由於此劇很悶,到了中段我沒有專心觀看,因此無暇細看APink的恩地的演繹。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