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77103_882698735078206_2822159836029119042_n10273100_886456808035732_7457105422948759595_o10353446_890505700964176_3719080268040626151_o

今年是《M! Countdown》十週年,因此好像沒了一年一度於夏日舉行的「Mnet 20's Choice」,改為舉辦慶祝十週年的特備節目。

在特備節目開始之前,更有投選2004-2014年最喜愛歌曲的投票活動。以下就是每年的候選歌曲——

2004年

BoA <My Name>
東方神起 <The Way U Are>
神話 <Brand New>
Rain <It's Raining>
李承哲 <긴 하루 (Long Day)>

我只聽過BoA的<My Name>和東方神起的<The Way U Are>。Rain那首應該也曾聽聞過,但沒很深印象。對於這個年份,我只知道BoA的<My Name>很紅。

2005年

Buzz <겁쟁이 (Coward)>
尹道賢 <사랑했니봐 (Must Have Been In Love)>
東方神起 <Rising Sun>
金鐘國 <사랑스러워 (Lovable)>
BoA <Girls On Top>
申彗星 <같은생각 (Same Thought)>
蔡妍 <둘이서 (Two of Us)>
g.o.d <보통날 (Ordinary Day)>
曹成模 <Mr. Flower>
MC Mong <I Love U Oh Thank U>

看到這個年代的當紅歌曲,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縱然耳熟能詳的只有東方神起的<Rising Sun>,但其他歌曲,就算不熟悉,那些響噹噹的歌手名字,一定聽過!

2006年

SS501 <Snow Prince>
李昇基 <하기힘든 말 (Hard to Say)>
白智榮 <사랑 안 해 (I Won't Love)>
Super Junior <U>
東方神起 <"O"-正.反.合 ("O"-JungBanHap)>
PSY <연예인 (Entertainer)>
成始景 <거리에서 (On The Street)>
神話 <Once In A Lifetime>
SG Wannabe <내 사람 (Partner for Life)>
Fly to the Sky <남자답게 (Like A Man)>

以為我會毫不猶豫地投選Super Junior的<U>?大錯特錯了!我會投選白智榮的<사랑 안 해 (I Won't Love)>。那可說是我正正式式地接觸韓國音樂的緣起,是當時私人教我韓語的老師推介給我聽,實行以歌詞學韓文的教學方法。所以呀,我和這首歌有種說不出的不解之緣!

2007年

Epik High <팬 (Fan)>
Ivy <유혹의 소나타 (Sonata of Temptation)>
BigBang <거짓말 (Lies)>
Wonder Girls <Tell Me>
少女時代 <다시 만난 세계 (Into the New World)>
BigBang <마지막 인사 (Last Farewell)>
李笛 <다행이다 (It's Fortune)>
潤荷 <비밀번호 486 (Password 486)>
FTISLAND <사랑앓이 (Lovesick)>
Dynamic Duo <출첵 (Attendance Check)>

漸漸步入年輕偶像年代。BigBang更有兩首歌曲入圍,其中成名作<거짓말 (Lies)>的確一流,即使不喜歡BigBang,也會愛上這支歌。Wonder Girls當年的<Tell Me>人氣高企,教我滿腹疑竇,明明一點也不好聽,由頭到尾都是噴着氣重複「tell me, tell me, tell tell tell tell tell tell me...」。少女時代初出道時,歌曲也很不吸引,我曾以為她們主攻兒童市場,因為那些歌曲好像兒歌!

2008年

太陽 <나만 바라봐 (Only Look At Me)>
Wonder Girls <So Hot>
BigBang <하루하루 (Day By Day)>
東方神起 <주문 (Mirotic)>
李孝利 <U-Go-Girl>
Rain <Rainism>
Wonder Girls <Nobody>
Jewelry <One More Time>
Brown Eyes <가지마 가지마 (Don't Go Don't Go)>
白智榮 <총 맞은 것처럼 (Like Being Hit By A Bullet)>

競爭漸趨激烈,因為已踏入年輕人的時代!BigBaang的<하루하루 (Day By Day)>很好聽,但我更偏愛BigBang太陽的solo作品<나만 바라봐 (Only Look At Me)>。可是,東方神起的經典<주문 (Mirotic)>,不是更加氣勢磅礡嗎?當然,白智榮的<총 맞은 것처럼 (Like Being Hit By A Bullet)>我也很喜歡,每次到卡拉OK都會大唱特唱。至於Wonder Girls,她們走紅,對我來說仍是一個難以解開的疑團。

另外,我這才發現有個歌手叫Brown Eyes??又Brown Eyes又Brown Eyed Girls又Brown Eyed Soul,好混亂啊!還有,當年的Jewelry,其實也曾經紅過,現在發生什麼事?

2009年

少女時代 <Gee>
Super Junior <Sorry, Sorry>
勝利 <Strong Baby>
KARA <미스터 (Mister)>
少女時代 <소원을 말해봐 (Genie)>
2PM <Again & Again>
SHINee <Ring Ding Dong>
2NE1 <I Don't Care>
Brown Eyed Girls <아브다카다브라 (Abradacabra)>
G-Dragon <Heartbreaker>

全都是偶像組合呢!你敢說2009不是Super Junior <Sorry, Sorry>的天下嗎?欸,有人真的敢說,因為他們會認為少女時代的<Gee>更加厲害。相比<Gee>,我最喜歡的少女時代歌曲還是<소원을 말해봐 (Genie)>。還有Brown Eyed Girls的代表作<아브다카다브라 (Abradacabra)>,人氣不容忽視,我記得不知哪個成員在《強心臟》說過河智苑曾請求她們教她跳這支舞。

當年初出道的2NE1,迅速走紅,<I Don't Care>的確很好聽,相信現在再也回不了以前的這種清新卻型格的曲風。KARA沒有哪首歌特別吸引我,硬要選的話,我喜歡<미스터 (Mister)>。2PM曾有不少好歌,但個人覺得<Again & Again>不怎麼特別。相比之下,SHINee那時的人氣,仍未算是頂級。至於BigBang的勝利和G-Dragon,<Strong Baby>聽完印象不深刻,<Heartbreaker>聽得耳朵很刺痛。

2010年

2PM <Without U>
2NE1 <Can't Nobody>
2AM <죽어도 못 보내 (Can't Let You Go Even If I Die)>
CNBLUE <외톨이야 (I'm A Loner)>
Beast <Shock>
IU <종은 날 (Good Day)>
太陽 <I Need a Girl>
少女時代 <Oh!>
GD&TOP <High High>

人氣很平均。個人覺得這一年最紅的應該是少女時代的<Oh!>和IU的<종은 날 (Good Day)>,前者不用說,後者長踞音源榜榜首多個星期,一句「I'm in my dream......................................................」更是叫人爭相仿傚(不過最終都會斷氣窒息而死)。

依稀的記憶告訴我,這十首當中我播放得最多的歌曲,竟是2AM的<죽어도 못 보내 (Can't Let You Go Even If I Die)>!經常跟着唱,還要裝出一副情深款款的樣子XD!其次,應該是CNBLUE的<외톨이야 (I'm A Loner)>,那時還不認識姜敏赫,但這首歌好聽嘛!上文說2PM有不少好歌,<Without U>就是其中之一。我喜歡太陽的solo,但不知何解<I Need a Girl>聽了數遍,卻被我束之高閣;反而超級喜歡GD&TOP的<High High>。我現在很喜歡Beast的歌曲,但他們的舊歌不怎麼吸引我。

最後,原諒我的直接,但我好想說的是︰2NE1的<Can't Nobody>,你真心不覺得難聽嗎?

2011年

BigBang <Tonight>
CNBLUE <직감 (Intuition)>
f(x) <피노키오 (Danger)>
Beast <Fiction>
Super Junior <Mr. Simple>
少女時代 <The Boys>
Trouble Maker <Trouble Maker>
Infinite <내꺼하자 (Be Mine)>
Sistar19 <Ma Boy>
2NE1 <내가 제일 잘 나가 (I Am The Best)>

Super Junior的<Mr. Simple>遇上對手了!誠然,這首歌紅是紅,只是沒有<Sorry, Sorry>那種火爆的紅。不過,客觀地說,我是覺得<Mr. Simple>好聽的。當然,還有其他好歌,如︰CNBLUE的<직감 (Intuition)>和f(x)的<피노키오 (Danger)>。<Fiction>是我第一首真正覺得好聽的Beast的歌曲。Trouble Maker的歌曲不算好聽,但這個組合的企劃和火辣的舞蹈,實在驚鴻一瞥。

印象中,Sistar19的<Ma Boy>沒拿過一位,竟然也能入圍?當然,那很好聽啊,而且寶拉在MV可謂傾國傾城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我頗喜歡Infinite,但個人覺得<내꺼하자 (Be Mine)>不算拍案叫絕地好聽。

BigBang那一年的歌曲水準有點令人失望,少女時代的<The Boys>亦然。2NE1的<내가 제일 잘 나가 (I Am The Best)>不好聽,但很成功地把我洗腦了……

2012年

Busker Busker <벚꽃엔딩 (Cherry Blossom Ending)>
PSY <강남스타일 (Gangnam Style)>
G-Dragon <크레용 (Crayon)>
BigBang <Fantastic Baby>
Sistar <나혼자 (Alone)>
少女時代-TTS <Twinkle>
f(x) <Electric Shock>
李昇基 <되돌리다 (Return)>
SHINee <Sherlock>

2012年是PSY的<강남스타일 (Gangnam Style)>的天下,唯一能與之較量的是Busker Busker的<벚꽃엔딩 (Cherry Blossom Ending)>吧?這首歌好像每年春天,都會在音源榜上重現!不過如沒記錯,Busker Busker好像已解散了呢。

其他歌曲方面,最紅的莫過於Sistar的<나혼자 (Alone)>。BigBang亦然,<Fantastic Baby>紅遍全球,但他們在韓國國內,<Blue>不是更紅嗎?李昇基的<되돌리다 (Return)>的音源成績也很厲害。至於其他,即使是少女時代-TTS和G-Dragon本人,歌曲人氣程度看怕也望塵莫及。f(x)和SHINee更是位於十首歌曲的邊緣位置(純屬個人意見)。

2013年

少女時代 <I Got A Boy>
Sistar19 <있다 없으니까 (Gone Not Around Any Longer)>
SHINee <Dream Girl>
PSY <Gentleman>
神話 <This Love>
Sistar <Give It To Me>
EXO <으르렁 (Growl)>
趙容弼 <Bounce>
G-Dragon <삐딱하게 (Crooked)>
4Minute <이름이 뭐예요 (What's Your Name?)>

有點參差的入圍名單,因為個人覺得以上真正紅的歌曲只有Sistar19、Sistar和EXO。4Minute也一般般啦。至於少女時代,可能因為珠玉在前,總覺得<I Got A Boy>沒了以往的人氣。SHINee的歌曲,一向都不對我的口味,神話和G-Dragon的歌曲更加。

希望不會是PSY吧!但不要忘記,上年的Mnet Asian Music Awards年度歌曲大獎是——趙容弼的<Bounce>!

2014年

Girl's Day <Something>
昭宥 & 鄭基高(Junggigo)<썸 (Some)>
少女時代 <Mr.Mr>
2NE1 <Come Back Home>
太陽 <눈,코,입 (Eyes, Nose, Lips)>

個人意見︰不用討論了,2014上半年最紅的一定是昭宥和鄭基高的<썸 (Some)>!!

恭喜Girl's Day能與少女時代、2NE1和太陽齊名,證明人氣已漸漸攀升至一線地位。少女時代和2NE1的競爭,根據音源成績,好像2NE1的<Come Back Home>勝了一仗。

太陽的新曲才推出了短短一個月,就能入圍!果然厲害!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