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class-title.jpg  

最近沒什麼韓劇好看,反而有朋友向我推介日劇《First Class》,說會很合我口味。看了此劇的宣傳語「私以外、全員惡女。(除了我,全是惡女)」,再翻查故事梗概,果然是我喜歡的題材。

十分簡單的故事——平凡善良的女孩,進入夢寐以求的時裝雜誌編輯部,卻被一班惡女同事排斥針對,然後描述這位平凡女孩成為終極大惡女的成魔之路。《First Class》出自渡邊千穗手筆,曾編寫過《決定不哭的日子》和《沒有名字的女神》,擅長撰寫女性勾心鬥角的關係,前者我看過,後者看過一集(不知何解沒看下去,但我是有興趣看的)。此劇的另一賣點,是澤尻英龍華暌違八年再次擔正電視劇主角。

《First Class》以「澤尻英龍華再次擔正女主角」一事融入故事掀開序幕,害我一開始看時,以為自己找到的影片不是劇集,而是製作特輯。模式頗有趣,以「Mounting Ranking」標示劇中女角的互動關係,尤其第一集介紹角色時,將角色的性格背景簡單地濃縮成雜誌封面的設計,算是新穎特別。

最新穎的是配角們的暗黑獨白。不過獨白內容很古怪,絕非大家平日會咒罵別人的說話,觀眾可能會看得很奇怪。

只是,明明是簡單易寫的題材,劇本卻有能耐地變得失控脫軌!不知是否日劇集數少的問題,加上《First Class》一集只有約35分鐘,劇情的速度快得驚人,短短數集,還是實習生的吉成千奈美(澤尻英龍華)搖身一變成為副編輯,再晉升總編輯,完全不合情理非比尋常!

劇集前半段講述的辦公室欺凌,很小兒科,原以為會推進後半部的高潮,沒想到後半部的劇情,變成的卻是保衛雜誌大行動,與女性爭風呷醋毫無關係。劇集也有許多可有可無的角色,因此發展了不少同樣可有可無的情節。有趣的是,那些情節好比蜻蜓點水,輕輕地提及過後,就消失不見,不知編劇是否患了失憶症。

我會毫不猶豫地承認,我對《First Class》是失望的。我認為角色設計是最大的敗筆。

吉成千奈美本來帶給觀眾的觀感,有點像《Liar Game》由戶田惠梨香的神崎直。我以為劇情會描述她慢慢擺脫善良正直的個性,變得利慾薰心。但劇情不如我預想般走,她到最後仍然是神崎直似的性格。有時,她不會正直地原諒仇人,會直接地指摘;有時卻無緣無故冒出一些裝冷酷的話。總之,主角的描寫很不穩定,沒有鮮明的性格,令人覺得不知到底應該追看些什麼。

我決定以點列式,說明我對以下角色的設定的疑問。

川島瑞美繪(菜菜緒)︰其實為什麼要刻意描寫她來自顯赫世家,靠關係進入編輯部?如果有父蔭,為什麼只是當個小小的雜誌編輯呢?她是全劇最多暗黑獨白的角色,因此初時以為她是全劇大奸角,但到了最後她什麼伎倆都沒有使出,只懂一味在旁嘻嘻哈哈地搬弄是非。搬弄是非沒有問題,辦公室總有這種人,但她在暗黑獨白明明好像說過要做大事,成為最成功的一個……

八卷小夏(三浦理惠子)︰劇集開初把她描述成擁有幸福家庭的小女人,在辦公室耀武揚威,但這一點到了後來又是消失不見的。笑裏藏刀的人,一直覬覦總編輯之位,並積極拉攏人心,這種設定很合理,可惜描寫不足。最後她和總編輯竟變成好友拍檔,好奇怪。

大澤留美(坂谷由夏)︰總編輯,電視劇典型的智者角色,負責出言提點主角,令主角有成長的那些。有一集明明提過大澤留美初來離誌社時,與千奈美很相像。但到底怎樣相像法?這是個謎,成為編劇失了憶。

木村白雪(田畑智子)、MIINA(佐佐木希)︰本來大奸大惡,被千奈美的善良感動,洗心革面。角色轉變算是自然,至少不覺突兀,可以接受。

ERENA(石田ニコル)︰無聊幼稚的模特兒角色,很煩。

松田靜香(遊井亮子)︰私下有特殊癖好的女攝影師。這個角色可以刪除,完全沒有作用。上文提及「編劇患了失憶症」的事件,就是此角色的特殊癖好問題!其實根本對劇情發展毫無幫助,何解需要加插這情節?

磯貝拓海(平山浩行)︰普普通通幫助主角的善心人。

總之,最大的問題是,編劇眼高手低,一開始設計眾多人物,羅列她們所有背景,卻因劇情發展極其失控、描述不足、還有失憶症發作的問題,本來設計好的背景資料,統統不見了,演變成沒頭沒尾沒作用沒幫助沒邏輯的一堆人物。

本劇的男主角是中丸雄一飾演的西原樹。我倒覺得他和千奈美之間的火花,描寫得不錯,如果再寫得深入一點會更佳;反而他系出名門卻隱藏身份、瑞美繪為了欺負千奈美而吻了他……這些情節統統可以丟進垃圾箱!

再說演員。雖然角色設定出奇地爛,但無可否認演員應記一功。因為好些演員真的來自模特兒界,演技一般,但不知是否因為劇情也與模特兒界有點關係,有了真實感,演員的戲都像是真的。尤其飾演瑞美繪的菜菜緒,雖然這角色儼如精神分裂,但菜菜緒卻演得不錯。飾演總編輯大澤留美的坂谷由夏很有壓場感,在一眾年輕女演員中,果然鶴立雞群。其實澤尻英龍華的演技不錯,而且氣質亦正亦邪,不論淡素娥眉,抑或濃妝艷抹,也能駕馭得到。

整體而言,《First Class》的模式新穎,演員更是最大的驚喜,就是敗在劇情發展嚴重失衡的劇本上!何解我卻沒中途棄劇呢?我也說不上原因。也許這就是日劇的可愛之處。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