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1cb0b4b0e8cdbd31b88e4f09cfc74c_hMdUraS3Up.jpg  

其實《聽見你的聲音》早已看過了,只是沒想到電視台那麼快就外購並播放了此劇,於是再看一遍,然後才撰文寫感想。我很少重看劇集,但重看《聽見你的聲音》時,我竟好像第一次觀看似的,非常非常地感動,打從心底泛起一股感動的暖流!好看程度跟我同樣喜歡的《主君的太陽》不相伯仲。

讀心術超能力這回事,本來塑造性已經甚高,不同的編劇都可能以此編出不同的有趣故事。可是,《聽見你的聲音》沒有以此作為故事的主軸,反而只作小小的點綴,而以法律作主題,卻沒流於顧此失彼的情況。印象中沒有看過韓劇以法律作題材,香港和日本的律師劇倒看得多;不過香港的律師劇實在不堪入目,日本的律師劇則不知何解會變作偵探推理劇。

故事開端的情節頗懸疑,這亦是最初吸引我追看下去的地方,尤其開初的幾件審訊案件,都不約而同地頗具爭議,值得觀眾深思,尤其張惠成律師說了的一句︰「不是真相在法庭獲勝,而是在法庭獲勝的才是真相」,不知是真的有人說過這句金石良言,還是編劇所創作的對白,假若是後者,能寫出那麼一針見血,並很有見地的對白,真的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架。而全劇的主軸閔俊國事件,編劇也能寫出那種緊湊卻不冗贅的氛圍,而且每個階段都會帶來新的高潮、新的驚喜,讓觀眾不由自主地投入其中。

然而,如果問我最喜歡《聽見你的聲音》的什麼,我會答是劇中的人物塑造。很難得地,此劇的四位主角,都是思想和價值觀很貼近現實的人物,而最後四位人物都有共同的成長,這種貼近人性的寫法,很立體,也令觀眾與角色一同成長。

張惠成律師本來是個毫無使命感、潑辣無禮的人,做律師只因薪優糧準。如此不討好的主角,實在少見,但我卻很喜歡,尤其粗魯無禮的她,時常口出狂言,真的很貼近現實。後來,遇上朴秀夏,不但在辯護過程中得到力量,亦尋回了當律師的使命。就像現實生活中的人一樣,即使尋回當律師的意義的她,也有迷失過的時候,曾計劃過做偽程、曾不相信過法律、曾想過在法庭說謊。但她最終還是成長了,「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一點,曾讓殺死她媽媽的閔俊國獲判無罪釋放;當她同樣利用這一點為朴秀夏辯護時,她終於明白法律不外乎人情的真諦。

車款遇律師的使命卻截然相反。「身為律師,就要相信被告」是他的原則。正當大家以為,這麼一個熱血律師,就是日本律師劇的那種堅信法律精神的角色,近乎完美,毫不真實,料不到這種熱血卻為他鑄成大錯。車款遇對閔信國的供詞深信不疑,後來方發現他是殺人犯時,已經萬劫不復,間接令朴秀夏和張惠成受傷。過分的使命感,過分的堅信被告人,原來也會成為一種毒藥。透過覺悟、反省和贖罪,他也成長了。雖然,他最後還是選擇擔當閔俊國的辯護律師,但他的處理手法變得成熟了——他不是盲見相信被告,而是以「與被告站在同一陣線」的這種心態感化被告,好讓洗心革面的被告不會再作假證供,讓法庭成為真正聽見被告聲音的地方。

如果要將「法、理、情」三樣排名先後,徐度連檢察官會毫不猶豫地把「法」排在第一位。她傲慢、冷靜,不容個人感情牽涉自己的職業裏,對罪犯有莫名的憎恨,寧枉勿縱。但如果,她指正的被告人,正正是自己的親生父親,那怎麼辦?當年,她的養父就因為不肯承認錯誤,泥足深陷,叫自己的生父坐了整整二十六年的冤獄。她終於見識到人情是法理不可或缺的部分,以及承認錯誤的重要性。到了最後,她仍是個冷靜客觀的檢察官,但她學懂了什麼是變通,什麼是人情。

朴秀夏呢?簡言之,他是個背負着仇恨的人,不僅是閔俊國殺死自己爸爸的仇恨,或閔俊國讓張惠成受傷的仇恨,還有對謊話的仇恨。擁有讀心術超能力的他,因為爸爸的謊話、閔俊國的謊話、世人的所有謊話,捲入這場復仇的漩渦。如他自己所說,本來,他大有機會選擇復仇,就像閔俊國一樣,但閔俊國活生生地顯示了復仇是一條不歸路的惡果,他便知道了他不想做這一類人。即使全世界都在說謊,他也要說真話,不要做禽獸,要做一個對得住天地良心的人。

由於四個角色的設計相當出眾,四個演員的演繹實在無可挑剔。

李寶英演得很好,張惠成這個角色的塑造應記一功。張惠成不討好的性格,因為貼近現實,變得很討好,令大眾觀眾接受。雖然我認為,李寶英的演繹,又未至於奪得大賞那麼厲害,但整體來說演繹都是動人的,舉手投足都在演戲。

我只是沒法想像李鍾碩原來這麼會演!《秘密花園》的他,明明沒什麼表情(因為角色需要吧?),搖身一變,《聽見你的聲音》的他,完全演活朴秀夏這個複雜人物的心理變化。尤其他跟閔俊國對峙那幕,閔俊國騙說他把張惠成殺死了,他的驚惶、憤怒、難以置信、迷茫、懷疑……單靠眼神全都演活了!出乎意料之外地演得出色!

尹相鉉是實力派演出,演技無庸置疑,最欣賞他的地方是他演什麼像什麼,彷彿每個角色都是為他度身訂造似的,其實只是因為他的演技能該角色變得維妙維肖了!

我十分喜歡李多熙的演出。她很高,個人覺得她也頗美,一登場就有種壓場的氣勢,驚鴻一瞥。劇集前半部沒什麼特別的發揮,多半都是擺出一副酷酷的表情,後來到了黃達中案件的劇情,幾幕的獨腳戲隨即成為了焦點,抵銷了劇集前部沒有發揮的空白。超感人,看得我哭了。

飾演閔俊國的鄭雄仁當然沒話說。如果有「最佳男配角」的獎項,相信他是勝券在握吧,他活靈活現地演出了一個2013年大家最憎恨最討厭、同時最驚懼最害怕的角色!

另外飾演張惠成媽媽的金海淑,演繹也很好看啊!雖然戲份不多,但她每次出場也很好笑,同時也把她和張惠成的母女情演得很深刻。她被閔俊國殺害的一幕,看得人聳然動容。我相信看了《聽見你的聲音》的觀眾,都會情不自禁地對這個角色肅然起敬。

飾演律師事務所打雜有昌的崔星俊,眼睛好大!=.=" 尤其在出名眼小的韓國演藝界裏,顯得很奇怪。請問他是不是喜歡車款遇律師的呢?好像不少韓劇都愛加插一個甚有BL元素的角色呢!XD

一齣好看的劇集,角色需要成長。如果觀眾也跟角色一樣,一起成長了,則可算是拍案叫絕嘆為觀止的神劇。看完《聽見你的聲音》,我覺得自己跟朴秀夏、張惠成、車款遇、徐度連,一同成長了。結論是︰《聽見你的聲音》是神劇!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