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GAL-HIGH.jpg  

《Legal High》(台譯《王牌大律師》、港譯《律政狂人》)第一季於2012年首播,香港的電視台年後亦播放過,但那時不知何解沒有追看,偶爾瞥到一集,覺得很有趣很有意思,好想繼續看。於是,趁最近有追日劇的心情,便找來看看。接着我應該也會繼續看第二季的。

故事講述古美門研介(堺雅人)是個毒舌、傲慢、為了勝訴不擇手段的不敗律師,黛真知子(新垣結衣)則是充滿正義感的熱血新晉律師。二人一次又一次在訴訟中發生衝突,卻又同時在法庭上攜手戰鬥。二人堅守着各自的信念,衝擊日本的司法界!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喜歡這齣《Legal High》。它有別於一般的律師劇,主角是個極不討好的拜金大律師,情節亦主要講述他怎樣游走法律的灰色地帶以求勝訴,有時主角代表的原告/被告其實並非正義的一方。實在看過太多的律師劇,不論是香港,抑或日本的,劇中的律師不是演變成調查案件始末的偵探,就是滿腔熱忱滿口正義為人請命的夢想律師,《Legal High》以誇大的演繹方式,寫實地描述了司法界的醜惡,還有律師的真正責任——誰付錢請你,就替他工作,哪管請你的人是犯了罪的一方。

正因如此,到了每集最後,你也不會全面得悉事件的真相。例如,第一集被控謀殺的那人,到底是否真的殺了人?你不會知道。第三集被控纏擾的那人,到底真的是那女生的情人,還是如假包換的纏擾行為?你也不會知道。還有還有,第七集中黛真知子的妹妹最終成了遺產繼承人,古美門猜想那是死者的真正遺願,抑或只是她趁死者生前神智不清時強迫寫下遺囑?第八集的天才童星在法庭上的「懺悔」,到底是發自真心,還是演技?統統你都不會知道。一來,這不是劇情的側重點;二來,這說明了人性的陰暗面;最重要的是,這揭示了司法界的殘酷︰法庭不是萬能,它不是揭露真相,也不是彰顯正義的地方;至於律師,更是沒有義務瞭解事實的全部。

雖然古美門這個角色很不討好,但他所說的一字一句,也是揭示現實的箴言。我本身不喜歡那些裝作偉大的熱血角色,因此古美門這個角色,我倒是頗喜歡的。他反駁過黛的「正義論」︰法律彰顯的,是公平,不是正義。老人家和大集團,以為幫助看似處於弱勢的老人家,就等於正義嗎?大集團因為有錢有地位,就一定是不公不義嗎?法律面前,老人家和大集團,應先站在同一個天秤下,才互相辯證。

劇本很紮實,節奏不可以用「明快」來形容,簡直是神速,每一刻都不能看漏。尤其是大結局那集,寥寥數句已說完事件的緣起,直接進入法庭場面,緊湊有力,看得人津津有味。古美門和黛二人的角色設定很成功,其他角色則沒什麼空間發揮,自然不須多筆墨描繪。

《Legal High》第一季首播時,好像未有《半澤直樹》(話說回來,《半澤直樹》我看了四集就放棄了,看得我頭好昏),但堺雅人在這齣的演繹已可謂歇斯底里。角色不討好不在話下,加上喜劇成份很多,經常需要醜化自己,堺雅人做得很放,十分搶眼;一秒二百個字的說對白速度,也對他毫無難度。只是尾二、三那兩集,不知是否劇本要趕快「埋尾」,古美門這個角色,突然變得很不古美門,而堺雅人亦有嚴重的over-act,是全劇的敗筆。幸好大結局回復正常,總算好頭好尾。

黛真知子本是個花瓶角色,但在劇本紮實的情況底下,新垣結衣倒比預期有更多的發揮機會。在堺雅人面前,沒有被比下去的感覺,戲份亦與堺雅人相若。二人火花十足,很有突破的熒幕組合,比《神探伽俐略》福山雅治和柴咲幸/吉高由里子的組合好看多了。

我以為服部(里見浩太朗)是舉足輕重的角色,皆因劇集中後段加插了懸疑成份,像漸漸揭露古美門的身世,服部似乎牽涉其中,但最後好像不了了之了(?)。

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的功能是負責吃盡美食,我也很想飾演這個角色啊!

比較失望的是飾演三木律師的綠葉王生瀨勝久,也許是角色問題,或是劇本刻意營造的效果,生瀨勝久的演繹超級誇張,演技的功力發錯了。另外飾演澤江的小池榮子,主要功能是谷胸上陣,可有可無,我初時還以為她是古美門派去三木的間諜,或者與加賀發展有趣的故事線,但最後又是——什麼都沒有!

接下來應該就是看《Legal High 2》了。韓劇方面如何呢?我現正追看的是2011年的《你為我着迷》,因為我最近對姜敏赫的鍾愛直線攀升啊!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