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da9df  

某個星期,百無聊賴,想找齣日劇來看。不挑韓劇的原因有二︰一,我想快快看完,韓劇的長度總讓我提不起勁把它看完;二,最近身邊有許多韓文韓語,唯恐日語能力每況愈下,便找齣日劇當作聽解練習(其實是讀解練習,因為我要看日文字幕,我的聽解能力很差)。

而挑選《上鎖的房間》的原因,是因為電視台重播,之前一直想看,卻錯過了,於是便上網觀看。一看,就是全輯了,前後只花了三天。三天,很多人可以看完六齣韓劇了!但我是個追劇很慢的人,三天看完整齣十一集的日劇,已是一件創舉!

-----------------------------------------------------------------------

《上鎖的房間》是密室推理劇。十一集,十一個密室,到底能變出什麼花樣?這是我最初的憂慮。雖然個人覺得,過了幾集,《上鎖的房間》中的密室元素,已淪為配菜,身為鎖匠的榎本徑(大野智),明明開頭口口聲聲地說只對密室有興趣,對誰是凶手根本不以為意,但最後他還是演變成偵探的角色,揪出真凶,甚至連真凶的犯罪動機也一位調查到了。這是日本推理劇的一貫通病,幸而的是,這個「密室由主菜變成配菜」「鎖匠變成真正的偵探」的小小轉變,過渡得算是自然,沒有讓觀眾感覺突兀。

設計密室本來就超出常人的知識範圍,劇集巧妙地運用有趣的元素,向觀眾解釋,魯鈍如我也尚算沒有看得一頭霧水。

角色設定方面,感覺有點參考《神探伽俐略》的模式。只是湯川學是物理學教授,榎本徑是鎖匠;《神探伽俐略》運用科學犯罪,《上鎖的房間》則是密室佈局罷了!只是,兩者相比,《上鎖的房間》實在望塵莫及。

《神探伽俐略》的湯川學形象深入民心,靠的不僅是福山雅治的演繹,更是劇本貫徹始終所給予角色的形象,劇情對角色的塑造和影響。《上鎖的房間》忽略了這種深入的塑造,靠的只是流於表面的服裝、對白、語調,還有那些個人覺得為做而做的招牌動作和金句(明明案件的重點已不再密室,卻硬要說「密室は、破れました。(密室已破)」這句對白)。總括而言,劇中的榎本是個形似神不似的鎖匠宅男。

大野智久仰大名,原來我沒看過他的劇。礙於這是公式化的單元劇,頭幾集覺得新鮮的角色形象,到了後來便覺得厭膩。飾演這個角色,也無須什麼特別的技巧。正如《神探伽俐略》第一輯,覺得好好看,但第二輯便失去了新鮮感。

戶田惠梨香更是花瓶一個。

最亮眼的莫過於飾演芹澤豪的佐藤浩市。他的角色在劇中製造不少笑料,但那些笑料不是為引觀眾發笑而特意加插,而是芹澤這個角色真正想說的話、想做的行動,合情合理。佐藤浩市絕對是追看此劇的動力之一!

其實,我看《上鎖的房間》都是抱着純粹消磨時間的心態。所以看完了,都沒多大感想。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