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2.jpg  

我一向對「排行榜」這回事情有獨鍾。每個星期都會緊貼留意美國Billboard和韓國Gaon Chart的最新走勢;以前讀書時都喜愛跟朋友製作自己心目中的歌曲排行榜;現在聽歌也會經常留意每一首歌的播放頻率。

來到年末,又是時候製作本年度我心目中最喜愛的歌曲排行榜。

排行榜的位置,與之前發表的歌曲回顧的評分沒有關係。每首歌的評分是獨立的,但排行榜的位置是取決於我對歌曲的主觀感情和聆聽頻率。

另外,我發現我每月發表的K-POP總覽,最後挑選「本月份我最喜愛歌曲」,到頭來都不是我真正喜歡的歌。來年我將會取消這個部分。

所有Super Junior的歌曲,包括個人曲目、子團曲目及韓劇原聲歌曲,都不會在排行榜上佔有一席位。

純粹個人感受,作自娛之用,非專業評審,無須認真看待。

------------------------------------------------------------------

#20.Infinite H <Speical Girl> 

輕鬆快活的嘻哈曲風,籠罩着跟其他hip hop song與別不同的陽光氣息。舞蹈也配合得不錯,透露着追求心儀女孩的少男情懷,副歌的舞步,即扭下半身的動作(我怎麼形容得那麼噁心)十分好看。此曲亦是我發現Hoya帥氣一面的緣起!

#19.December <기억을 걷다보면 (Memories)> 

歌曲本身的旋律已很優美,由December的歌聲演繹,可謂震懾人心。他們的唱功無庸置疑,歌聲當中的感情更是感染力十足,每個人聽到也會深受感動。

#18.NU'EST <여보세요 (Hello)> 

歌曲開首的一句「여보세요」,已彷彿凝聚一股徹骨的寒氣,讓人感覺到一陣蕭瑟和蒼涼。歌曲旋律透露着一種孤寂,配以NU'EST音樂劇似的舞台演出,更教人眼前一亮。中後段只靠雙腿跳舞的部分,同樣十分精彩。

#17.APink <NoNoNo> 

我正式宣佈,<NoNoNo>已經取代了<My My>,成為我最喜愛的APink歌曲!真的,<NoNoNo>真的很好聽,洋溢着的歡樂氣氛,夾雜着趣致、可愛和調皮,使人一邊聽着,一邊不禁會心微笑。我也很喜歡舞蹈部分,尤其中段由一條隊形,變成「八」字形的動作,還有其他扭腰擺臀的舞步,怎能不喜歡?

#16.K.Will <촌스럽게 왜 이래 (You Don't Know Love)> 

我承認我是偏愛K.Will的。傷心的抒情慢歌一向是我的喜愛,今年K.Will卻沒有推出悲情歌,反而以這首<촌스럽게 왜 이래 (You Don't Know Love)>道出了經歷愛情過後的感嘆。全曲隱約地唱出了滄桑、慨然、落寞等等的感覺,少一點歌藝的人都未能說盡這種深刻的情懷,唯有K.Will!

#15.2NE1 <그리워해요 (Missing You)> 

2NE1幾近成為我感到非常失望的組合,如今這首歌又挽回了我對她們的欣賞。編曲有點西洋化,旋律很美麗,亦能透露寒冬下的孤寂感。舞台演出不錯,眾人的造型都賞心悅目。唯獨朴春的live真的退步了很多……

#14.K.Will & 全雨成(Noel)<향수 (Perfume)> 

才剛在十二月推出的歌曲,很少會成為我年末最喜愛的歌曲之一,因為不夠時間讓聽眾沉澱和消化。不過,一聽到這首歌,我就知道會成為我的最愛之一。一來是我大愛的悲傷情歌類型,二來K.Will和全雨成(我不太認識這位)的歌喉簡直神級,非筆墨能形容。渾厚而雄壯的歌聲,入木三分地駕取了全曲的旋律、節奏、感情和氛圍,令全曲的氣氛推至頂峯!超讚!

#13.Davichi <둘이서 한잔해 (Just The Two Of Us)> 

初時覺得很悶,但聽着聽着,又嚐出曲中的味道來。歌曲的確很平淡,但Davichi的歌聲甜美,蘊涵了含蓄卻豐富的情感,道盡了希望能與已離別的男友,一起喝東西的最後祈盼。

#12.MyName <Baby I'm Sorry> 

之前還把這首跟MR.MR的<Waiting For You>媲美,但後來發現MyName的<Baby I'm Sorry>更好聽。節奏和旋律剛勁,卻是一首傷心情歌,而且MyName的成員唱功非常不俗,高音部分讓人悸動。

#11.BoA <그런 너 (Disturbance)> 

是一首輕描淡寫的歌曲,但當中的哀愁和無奈的感情,卻會漸漸滲透出來。經過多番的細嚐,便能領略這不易察覺的情懷,值得再三回味。

#10.Gummy <눈꽃 (Snowflake)> 

話說《那年冬天,風在吹》我只看了四集,我也忘了怎麼我會沒再追看下去。Gummy彷彿一開腔,四周的東西便會凝結成冰,這種寒冷的感覺,跟劇集的氛圍不謀而合。歌曲旋律很簡單,琅琅上口。

#9.Girl's Day <기대해 (Expect)> 

這首歌十分洗腦!舞蹈既性感,又撩人,但我出奇地不覺反感,還十分受落。全曲都散發着Girl's Day四人的姣美,那種誓要俘虜男生的心的感覺,噢,實在令人難以抗拒。

#8.徐仁國 <웃다 울다 (With Laughter Or With Tears)> 

自從一次看了《人氣歌謠》,聽了徐仁國演唱此曲,發現自己聽後長滿雞皮疙瘩,我就知道這首歌很感動了。歌曲本來輕柔且平和,到了中後段,出其不意地躍升至高潮,透過徐仁國高亢而動聽的嗓音,將曲中心情注入聽眾心裏。

#7.Beast <Shadow (그림자)> 

這首歌的黑暗和陰沉感覺營造得很出色,龍俊亨的rap不折不扣地切合了這種感覺。沒想到貌似典型的載歌載舞的主打曲,也能展現了其他成員動人的嗓音,尤其高音部分超級美。

#6.Block B <빛이 되어줘 (Be The Light)> 

我之前對Block B沒什麼熟悉,皆因他們吵吵鬧鬧的嘻哈風格(?)好像不太合我的口味,而且他們一直都紅不起來,還有不少負面新聞。但自轉了公司後,好像稍稍挽回了人氣,我才開始注意。

這首歌好聽得令我長滿雞皮疙瘩,低音甜,高音準,每個音色都完美地演繹出來,像河水般滑過聽眾的耳道和心田。全曲給我的感覺,仿如在絕望盡頭找到一絲僅餘的希冀、微弱的曙光,即使筋皮力竭、傷痕纍纍,仍要努力站起身,勇往直前地抓緊。也許,這跟Block B的心路歷程不謀而合,所以才唱得如此動人吧。

(哈,我把之前的評論照抄了!但我真的覺得自己形容得很好嘛!XD)

#5.Beast <괜찮겠니 (Will You Be Alright?)> 

這首歌不及<I'm Sorry>傷心,反而無奈的成份更高。但Beast也有能耐將這種看似平淡的無奈感,唱得聳然動容。

#4.Sistar19 <있다 없으니까 (Gone Not Around Any Longer)> 

此曲在一月推出,到了年末我仍百聽不厭。編曲很豐富,也很特別,散發着灰暗和沉鬱,讓聽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功不可沒的是舞蹈部分,讓人禁不住要模仿。

#3.Beast <I'm Sorry> 

又是Beast!雖然Beast今年不算最高人氣的男團,但在我心目中,他們這年的每一首歌都聽出耳油。我最喜歡這首歌的抒情位,由開端的黯然,到副歌的悲痛,然後又退至無奈的階段,層層遞進。每位成員的歌藝在曲中都能一併展示,尤其副歌部分唱得勒着淚似的,聽得我的心也隱隱作痛。龍俊亨的rap很有feel~

#2.孝琳 (Sistar) <미치게 만들어 (You Make Me Go Crazy)> 

這是一首深深地打動我心的韓劇原聲歌曲,我總是不期然地自個兒哼唱起來。全曲整體上很平淡,沒什麼大起大伏的高潮部分,孝琳擅長的各種歌唱技巧也沒能淋漓盡致地發揮。然而,全曲有的,就是優美的旋律,輕描淡寫之中,蘊含着豐富的愛情故事,並以絲絲入扣的技巧將之訴說。我也分不清到底是我愛這首歌,所以愛《主君的太陽》;還是喜歡《主君的太陽》,所以喜歡這首歌。

#1.EXO <으르렁 (Growl)> 

為什麼會這樣?我自己也大吃一驚。去年EXO出道時,我對他們不以為然,但今年他們就憑一首<으르렁 (Growl)>讓我一百八十度大改觀!全曲的節奏感很強,讓人一聽便情緒高漲,想要跟隨歌曲手舞足蹈;而舞蹈的跳躍感十足,與歌曲水乳交融,成功展現EXO勁歌熱舞時的成熟及帥氣一面。

-------------------------------------------------------------------

本年度我最喜愛solo歌手

maxresdefault  

徐仁國

雖然我偏愛的solo歌手永遠都是K.Will,但無可否認今年徐仁國的抒情歌更讓我感動。無論是<너 땜에 못 살아 (I Can't Live Because Of You)>的愉快和浪漫,<웃다 울다 (With Laughter Or With Tears)>的悲慟和傷痛,全都渾灑自如,唱功無庸置疑。

推介歌曲︰<웃다 울다 (With Laughter Or With Tears)><겁도 없이 (No Matter What)><너 땜에 못 살아 (I Can't Live Because Of You)>

本年度我最喜愛男團

folder (1)  

Beast

我對Beast的舊歌不太熟悉,今年推出的,無論是先行曲,抑或主打歌,全都很合我的口味。他們的歌聲,如耀燮高亢的嗓音、龍俊亨深沉的rap,都很適合唱出陰鬱和黯然的感覺。

推介歌曲︰<I'm Sorry><괜찮겠니 (Will You Be Alright?)><Shadow (그림자)><How To Love>

本年度我最喜愛女團

Davichi-Missing-You-Today  

Davichi

我喜愛的韓樂種類是抒情ballad,因此我對美聲組合特別鍾愛,Davichi當然是其中之一。她們的舊歌,我最喜愛<남자도 우나요 (Do Men Cry)>。今年推出了許多歌曲,由輕柔到激昂、從浪漫至哀傷,全都十分動聽。加上感情十足的現場演繹,總能叫人動容。

推介歌曲︰<둘이서 한잔해 (Just The Two Of Us)><녹는 중 (Be Warmed)><오늘따라 보고싶어서 그래 (Missing You Today)><거북이 (Turtle)><편지 (Letter)>

本年度我最喜愛新人

btsrul8_concept  

防彈少年團(BTS)

今年其實沒什麼特別耀眼的新人,想分開男新人和女新人也不行。防彈少年團算是我今年最欣賞的新人了。雖然他們的歌曲,我個人不覺得超級拍案叫絕地好聽,但我喜歡他們的地方,是他們駕輕就熟的舞台演出,成熟帥氣的一面,完全看不出任何新人的迹象,十分精彩。而且,他們歌曲的歌詞饒有深思,表達年輕人的忤逆和熱血,我比他們年紀大也感同身受,這亦有助他們建立團體形象。期待他們日後的發展,祝他們前途無可估量!

推介歌曲︰<N.O><No More Dream><We Are Bulletproof Pt.2>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