포스터.jpg  

我的追劇速度一向緩慢至極,在電腦網上觀看劇集實在令我非常疲累。前些日子,本是雙線發展地追看早已播映完汗的《主君的太陽》,以及追看現檔的《繼承者們》。追着追着,發覺前者非常好看,後者沉悶不堪(但人人都說後半段變得超好看),於是專注《主君的太陽》,暫時把《繼承者們》擱在一旁。

我已忘了自己怎麼會追看《主君的太陽》。編劇洪氏姊妹的稱號聽得多,但不算是吸引我的地方,反正我倒是最近才知道小時候很愛看的《My Girl》(港譯《大話妹》,台譯《我的女孩》)是出自她倆的手筆;《幻想情侶》(港譯《茶煲阿四》)兒時看過,但已忘卻淨盡;《Big》曾追過頭幾集,但實在悶得發慌;反而頗受歡迎的《原來是美男》、《我女友是九尾狐》和《最佳愛情》我沒看過。演員亦不是吸引我的緣故,蘇志燮和孔曉振久仰大名,但一直沒看過他們的作品,對徐仁國的認識只限於唱歌……總括而言,何解我會開始追看此劇呢?大概是看到此劇深得大家喜愛,於是便神推鬼使地開始觀看了。

不看猶自可,一看……不得了!我本身已經不是看很多劇集,觀看的時候通常也會很抽離,看完就算,但這齣《主君的太陽》完全地觸動了我的神經,像把我的心臟當成要扭乾的毛巾,揪着揪着。此劇沒令我嚎啕大哭,卻叫我鼻頭酸紅,熱淚盈眶。我第一次看劇會看得這麼激動地想要男女主角在一起,看到某些情節,又會情不自禁地發出或感嘆、或緊張的聲音!我從未被一齣韓劇感動得這麼深刻!

以上種種,《主君的太陽》細膩動人的劇本功不可沒。故事首先以單元的形式,敍述不同種類的人鬼故事(我初時不知道此劇關於鬼,我承認我那時候真的嚇壞了)。有好幾個看得我感觸落淚︰有Girl's Day的珉娥客串,講述關於友情的一集;虐兒個案開頭的氣營造得很恐怖,但結局同樣感動;我沒養寵物,也不是特別一看見受傷的小動物便會傷痛欲絕的人,但人狗情那一集我竟然也哭了!值得一讚的是,這種形式沒有流於「講完就算」的詬病,反而穿針引線地加速男女主角主君和太陽的關係,協助全劇的主線發展。開端部分的單元故事本是主軸,編劇巧妙地將這些單元故事寫得逐漸簡單,使之從主軸的位置退下來,成為配菜,集中主君和太陽的劇情,沒讓喧賓奪主的情況出現。

劇本的對白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原因。主君和太陽開端的曖昧說話,總能令人會心微笑。後期,編劇也度造了不少饒有深意的對白,雖然我沒有好好深究背後的道理,但也提升全劇的深度。

上文提及的單元故事,其實每一個都令主君和太陽對對方瞭解加深了,他們的關係亦因此更親密。編劇在連觀眾也沒為意的情況下,層層推進着二人的關係,到了最後,主君和太陽(還有觀眾)才發現自己的生命不能沒有對方!剛開始,主君只在利用太陽,而太陽亦只當主君是防空洞;然而,當主君得知太陽在車禍場面會感到害怕時,二話不說便跑過去保護她;後來,主君會因為太陽與姜宇約會不成而心中暗爽;接着,太陽得知主君有未婚妻(雖然是假的),頓覺若有所失……角色每個小小的心理位,都來得很自然,當這些思想感情聚沙成塔後,方發現二人的關係早已超越利用基礎、甚至普通感情。啊!實在太感人肺腑了!只能用「絲絲入扣、入木三分」來形容。後段主君失憶的情節,看得我激動得幾乎抓狂,尤其當他無意在錄音機中聽到太陽的聲音,我真的情不自禁地大叫起來︰「啊!對了!她之前有錄過音的啊!主君,你快點恢復記憶吧!」

當然,我也不會將此捧入雲霄,最後幾集講述二人的離離合合,有點拖拉,又看得我大叫︰「別搞事了!快點在一起啦!」

主君本身的市儈性格其實刻劃不足,但幸而全劇對他和太陽的描述充足且豐富,因此影響不大。

我一直很奇怪太陽這個形象,高中時怎可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呢?即使那時未發生事故,但太伊玲理應也會比她漂亮吧。

姜宇一貫韓劇獨有的深情男二角色,中段發現他是奉命調查主君,的確令劇集增添懸疑元素,但後來又好像沒什麼了,而且他亦真正喜歡上太陽,懸疑感無疾而終(劇集的懸疑元素當然是車喜珠和漢娜的綁架之謎,但我即使看完整套劇集,連誰是喜珠誰是漢娜仍未搞懂,看得我頭都昏了)。

太伊玲和太陽高中時有什麼過節?太伊玲為什麼即使成為明星,仍好像對她如此顧忌?這是我很想搞清楚的問題。感覺只是刻意塑造一個女主角的「對立面」的女二罷了,卻又不是反派。太伊玲出場的情節,我都覺得很好笑。她情傾姜宇,卻因個人的自尊心而口硬心軟,其實很可憐啊。我真覺得太伊玲是個討好而可愛的角色。最搞笑的是,她經常在商場大吼大叫,她不是明星來的嗎?怎麼儀態盡失啊?

有感《主君的太陽》本來真正的笑料,是由太陽姐姐和賤嘴擔任。但他倆戲份太少,笑料都落在太伊玲身上,變得太伊玲好像才是為大放笑彈而設計的角色似的。

總之,《主君的太陽》的角色設定的確有其毛病,只是主君和太陽之間的感情描寫得太出色,因此整體影響不大。

演員方面,孔曉振做得很出色,單憑眼神已深深感受到太陽的落魄形象,傻氣和呆頭呆腦的演繹,能太陽這個角色更加深入民心。韓劇中高富帥男一這類型的角色多得泛濫,蘇志燮成功給主君賦予獨特的一面,沒有拒人千里的冷酷,反而增添一份喜感,使其和太陽的關係多了幾重化學作用,看得觀眾會心微笑。徐仁國和金釉利發揮甚少,但太伊玲的角色討好,我很喜歡金釉利那恰如其分的演繹。

相信不少喜歡《主君的太陽》的朋友都有思索過︰到底是劇集好看,才顯得原聲歌曲好聽?還是原聲歌曲好聽,令劇集更為好看?也許兩者是相輔相成吧。我認為《主君的太陽》的原聲歌曲簡直神級。

呼,終於完結《主君的太陽》了!是時候重回丟棄了好一段時間的《繼承者們》的懷抱!姜敏赫、Krystal,I'm back!(完全無視了李敏鎬朴信惠金宇彬眾人……)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