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男飯以前用的部落格是Yahoo!,但現在Yahoo!關閉了,雖然已存取了網誌文章的備份,但發表出來始終較好(那個備份的格式好凌亂的說)。所以,我就毫不慚愧地發表一些我多年前寫的劇評吧!

以前年紀尚輕,寫的東西可能較為稚嫩,請多多包涵。(謎之音︰你現在又不是寫得特別好……)=.="

(書於2009年12月10日)

131_krispydonuts  

 

《燦爛的遺產》圍繞一筆巨額的遺產展開,講述遭遇了各種突如其來變故的高恩星機緣巧合下成為巨額遺產的繼承人,跟本應是繼承人的宣宇煥由冤家發展為戀人的浪漫愛情故事。

 

如果你喜歡看韓劇,甚至就算你不是一個「電視精」,也懇請觀看《燦爛的遺產》這齣電視劇,你也許會對韓劇改觀。就算其他韓劇依然是喊苦喊忽、拖泥帶水,但至少這部絕對不是。

 

光看簡介,已經被它深深吸引着。《燦爛的遺產》本身的題材縱使不算太新穎(角色設定很像《天國的階梯》),但我覺得劇本寫得絲絲入扣。以往我看的韓劇,大多都是拖拖拉拉,過了十幾集還是再說同一個話題;但《燦爛的遺產》卻高潮迭起,每集都有高潮!劇情非常緊湊,尤其是加入了不少懸疑(如恩星父親死亡之謎、恩星繼母之奸計、恩星弟弟失蹤事件...等等)的成份,讓觀眾喘不過氣來。

 

平日我和娘親有時錯過了一集的韓劇,都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因為我們知道,就算錯過了一集韓劇,也應該會知道發生什麼事。但看《燦爛的遺產》絕對不能錯過,皆因你從中可能會錯過一些劇情的線索和端倪,例如恩星父親無故出現、聖美發生母親的屋契有古惑、聖美母親陰謀被揭而自殺(?)……

 

不得不讚的是電視劇的愛情線。恩星和宇煥兩個角色,由冤家成為情侶,中間的過程是非常自然。如果把這個角色關係拋給三色台,一定會製造很多中人欲嘔的情節。

 

唯一想談及的角色,是聖美及其母(恩星繼母)聖熙。聖美其實不是奸角,跟《天國的階梯》中金泰熙飾演的角色截然不同。至於聖熙,她其實也不及《天國的階彬》中的邰美蘿陰險,她其實只是為了女兒着想,才會使出下策,就像《巾幗梟雄》的大奶奶謝雪心。(咦?我是不是把話題扯遠了?)

 

《燦爛的遺產》在韓國的收視高企,女主角韓孝珠也人氣急升。她之前曾夥拍李準基參演《一枝梅》,我娘親看過,但她完全認不出韓孝珠這個人。韓孝珠的演技算是不錯,透徹地演繹出恩星這個壓力極大的女子。由開端的無助迷惘,到後來的絕望,接着的一絲希望,但頓時卻有被會長張淑子煩着弄至心緒不寧、不耐賞,然後面對聖熙的倔強剛毅,最後與宇煥成為情人的那種少女感覺,全部轉折韓孝珠都做得很好。

 

男主角宇煥是太子爺,由於角色在劇集開端極度不討好,所以我非常憎恨這個角色!不過李勝基願意擔綱這個不討好角色來演出,真是勇氣可嘉。他在劇集開端,每每都讓恩星的生活變得更加困苦,甚至間接令她看不到父親的「最後一面」。幸好到了最後,宇煥愛上恩星的那種感覺,李勝基演繹得很像荳芽初戀的少年,十分得意。

 

文彩媛飾演的柳聖美,算是一個悲劇人物吧。文彩媛將她的掙扎和進退兩難局面,活脫脫地演出成楚楚可憐的景況。一方面,她要受着母親聖熙的擺佈,要去陷害(?)恩星;另一方面,她喜歡宇煥得不能自拔,當發現宇煥愛上恩星時,她是有點點呷醋和不忿。根據我這個陰謀論主義者,若我是聖美,一定會跟母親聯成一線,鏟除恩星,把宇煥奪回;但劇中的聖美本質善良,她沒有這樣作,拱手讓愛。文彩媛的演繹教觀眾心頭蕩漾。

 

飾演朴俊世的裴秀彬,英俊高大,本來應該殺食搶鏡,可惜發揮不多。典型地靚仔有型,都算有錢,和藹可親的好好先生,現實生活中,就算不喜歡這個人,一頭栽進他的懷裏、投懷送抱也不會蝕底呀,但在《燦爛的遺產》中,恩星偏偏只把他當作兄長看待。裴秀彬在整部劇集由頭到尾都是一副不是擔心恩星、就是對她呵護備至的模樣。

 

另外我要提及的角色,當然是由金美淑飾演的恩星繼母、聖美親母的大歹角白聖熙。正如前文所說,聖熙其實不算陰險狡詐,她只不過為了女兒聖美設想,想要把應得的東西拿回身邊。聖熙在劇中擔任極為重要的角色,觀眾看到的她,一時扮好人,對恩星及其弟恩宇無微不至;一時就要把恩星和恩宇逐出家門,變臉超快。不過大部分時候,我們都不會看到她真正的奸樣,她其實只是城府甚深,機關盡算,未算損人不利己。金美淑把聖熙這個角色,演繹得出神入化,讓觀眾不知她下一步會做什麼,猜不透、捉摸不定,深藏不露。

 

有幾個角色其實都很搶鏡,包括飾演張淑子會長(奶奶)的潘孝貞、飾演宇煥母親英蘭的劉知仁、飾演宇煥妹妹宇婷的韓藝園。潘孝貞把張會長演繹得很立體,時而慈祥、時而強硬,有時我會覺得這個奶奶很煩,經常強迫別人做這樣做那樣;韓藝園則把宇婷演繹得較為公式化,都是那些常發脾氣的富家大小姐,值得一提的是她愛上了俊世。至於劉知仁飾演的英蘭,則是喜劇作用,為這齣沉重黑暗的劇集添上幾分姿彩,尤其是她與管家承哲哥的「戀情」(?),煞是好笑。

 

恩星的弟弟恩宇是個自閉症的男孩,由廷俊錫飾演。他把自閉的角色演繹得很逼真,我和娘親一度懷疑這個演員是不是本身是自閉症患者。飾演恩星父親高平忠的全仁澤,戲份不多,但在觀眾腦海也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

 

快點看這齣《燦爛的遺產》呀,好好看呀!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