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zoku-title-1.jpg  

好開心啊!我終於重返日劇的懷抱了!

看完《家族遊戲》,不禁慨嘆一句︰「追劇,還要日劇好。」

我自小就哈韓哈日。但沒法子,談起劇集,日劇真的更勝一籌。當然,爛日劇不是沒有,只是日劇通常只有十集,即使再爛,也很快完結;韓劇卻不然,即使開端多好看,到了中段,編劇稍一不慎,隨時演變成懶婆娘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加上,懶人如我,十集的日劇便夠了,冗長的韓劇,我會負荷不了啊!

------------------------------------------------------------

 為什麼我會對《家族遊戲》有興趣呢?因為首播時,聽人說此劇就像男版《家政婦三田》,男主角以家庭教師身份進入一個家庭,揭破家庭不為人知的醜惡一面,最終當然靠家庭教師的一臂之力,令家庭修成正果;而且,與《家政婦三田》如出一轍的是,本劇最大的懸念就是主角的過去,亦即使他成為家庭教師的原因。

《家族遊戲》本是原著小說,已翻拍過不少遍;我是年輕人嘛,對原作和舊版毫無認知,自然沒有比較。不看猶自可,一看便迷上。高潮迭起,每集都有亮眼點,追看性甚高(這也是因為日劇只有十集的關係)。男主角吉本荒野與四位家庭成員的關係,描寫不冗長,卻充足而深入,沒有流於顧此失彼的弊病。當然,要是雞蛋裏挑骨頭,你仍可質疑故事情節的合理性,例如︰我相信,香港不會有家庭能容納這樣的家庭教師,用極端得近乎變態的手法進行教學,不過「講古不要駁古」,反正只是劇集一齣,這些東西也就算吧。

我很喜歡《家族遊戲》的角色設定。四位家庭成員,各有特色,各自表達了不同家庭崗位都可能發生的事。爸爸沼田一茂(板尾創路),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自以為是家庭中貢獻最多的人,而且愛面子,不願認低威;媽媽沼田佳代子(鈴木保奈美),原是富家小姐,婚後便相夫教子,每天過着處理家頭細務的悶蛋生活,一直抑壓自己,最終爆發;長子沼田慎一(神木隆之介),表面上是文武雙全的資優生,實際只是假裝,狗眼高人低,心裏沉重的壓力,靠着偷竊和破壞他人物品而發洩;幼子沼田茂之(浦上晟周),徹頭徹尾的懦夫,在校內飽受欺凌,於是封閉自己。凡此種種,也許都是香港家庭的真實寫照,觀眾可以從中找到某些人的影子,引起共鳴。

不過,稍為略嫌的地方,是《家族遊戲》背後的訊息主題,沒有好好帶出。雖然電視劇只屬娛樂性質,但我絕對相信,《家族遊戲》是有能耐透過劇集道出有關教育、親子關係等等的主題。

由於四人的角色設定迥然不同,卻一直抑壓自己,到了最後,四人終於爆發,互相指責斥罵的那一幕,便成為《家族遊戲》全劇的最大高潮,亦是我最愛的一段情節。

演員方面,我有朋友喜歡嵐(Arashi),甚至唯嵐中的櫻井翔。以前看過櫻井翔的《推理要在晚餐後》,由於劇情太悶,我中途棄劇了。朋友說,櫻井翔一直是「藝人老師選舉」第一名,所以若果叫櫻井翔演繹熱血教師會很悶,於是刻意把他的角色塑造得變態和殘暴,讓fans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對此沒有興趣,一直以來,我對吉本荒野這個角色的期望就是——變態、暴戾、凶殘。Well……我不否認櫻井翔的演技,但吉本荒野的角色,未免塑造得太怪異了︰突然變態,但又突然傻氣地做早操和賣萌,他的形象到底是怎樣?我分不清。即使結局揭露,吉本荒野是另有其人,櫻井翔的角色就是刻意模仿他,但是,劇情只描述了真正的吉本荒野是個殘暴的人,沒說過他會傻氣地做早操和賣萌呢!整體上,我覺得《家族遊戲》的編劇,刻意想把吉本荒野打造為《家政婦的三田》的三田,透過主角的口頭禪、造型和動作,讓主角的形象深入民心,甚至吸引他人模仿。

我最欣賞的那位演員,是神木隆之介!上一次看他的劇集,已是《偵探學園Q》,青澀稚嫩不在話下,推理劇中的偵探亦不須什麼發揮,這次的《家族遊戲》,他不僅年紀成熟了許多,演技也變得揮灑自如,手到拿來,令我刮目相看!劇集初段中內心的抑壓和撕裂,到了後期的爆發,當中的過渡演得自然而然。神木隆之介的眼神、動作,一舉手一投足,都在演戲,面對櫻井翔和飾演爸爸媽媽的兩位前輩級演員,倒沒有給比下去的感覺,反而爆發力十足,激發無數衝擊的火花和化學作用。看好他奪得日劇學院賞助演男優賞啊!(雖然我壓根不知道這一季有什麼對手……)

另外是鈴木保奈美。她是前輩級演員,因此對不太熟悉,只知《家族遊戲》是她久休復出之作,但由於是老戲骨,我對她很是期待。劇集初半段,她抑壓內心,甚至以咬手指釋放宣洩,本以為她在最後的大爆發會非常激動、非常凶神惡煞,可是,不知是鈴木保奈美本身聲線如此,還是日本婦人個個也是這樣,她的聲線超級薄弱,快要斷氣似的,好像多說一句便會立刻暈倒過去。那個咬手指手勢,因而顯得很奇怪。我不會否認前輩級演員的演技,但可能角色的演繹和我的預期有所落差吧。

最失望的是忽那汐里,只因她的角色可謂零發揮!我本來對她好大期望嘛,她在《家政婦三田》演技超班!

整體而言,《家族遊戲》貴為我重投日劇懷抱的第一炮,沒有使我失望!我覺得還是日劇較合我心思!今後,我應該追看哪一套?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