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_gallery_49_64_145272  

J2台播放的《五指》(港譯《五指咒鳴曲》、台譯《鋼琴下的秘密》),終於大結局了!我實在如釋重負的感覺!這齣韓劇有整整30集,每集大約一小時十分鐘左右,好長,長得幾乎到了吃不消的地步。

《五指》的故事設定,很像《麵包王金卓球》。後者我沒有看,只知道故事設定的梗概。簡而言之,就是有錢人家,突然冒出了一個疑似私生子的哥哥,於是兩兄弟進行對決,blah blah blah。《五指》的劇情好像更為複雜,主要圍繞媽媽這個角色上,表面上對這位私生子呵護備至,實際上佛口蛇心,一直密謀把他趕出家門,然後將自己親生兒子打造成家族集團的接班人!期間,殺人、說謊、誣告、嫁禍……無所不用其極。所以呢,看了《五指》開頭數集,我已學到畢生受用的人生大道理︰千萬別得罪女人!

其後,私生子哥哥得悉媽媽的蛇蠍心腸,於是進行報復。看到這裏,我已覺得,《五指》情節已夠劇力萬鈞了!誰料,《五指》的編劇好像嫌觀眾不夠頭痛,還要加插種種的故事支線。例如︰媽媽的前度男友又走來進行報復、私生子哥哥真正的身世之謎、家族集團的顧問律師其實一直覬覦公司的財產……

說實話,《五指》的開頭真的不俗(基本上,韓劇的開端部分經常都編得很好,只是爛尾收場罷了)。雖然,我一直很討厭,怎麼韓劇的故事開首,總要由主角的小孩時期開始?但出乎意料之外,《五指》主角的孩子時期的故事,真的不容錯過,劇情非常緊湊,張力十足,完全擄獲了你的注意力,要你繼續追看下去。連平日一看電視便倒頭大睡的老豆,竟然也觀看此劇起來。有幾幕更是令觀眾的心跳幾乎停頓了︰媽媽從火場上救回兒子,逃出家外,定睛一看,才發現那是私生子,不是自己的親兒;媽媽涉嫌殺害她丈夫,她靈機一觸,將所有罪名推卸在另一家人(第二女主角的家人)身上;第二女主角的媽媽,為了討回公道,向媽媽的奶奶追查,卻發現她吊頸自殺了,鏡頭一轉,原來吊頸自殺是由媽媽捏造出來的假象,目的是要第二女主角的媽媽不要繼續調查下去……

可是,劇情到了中段,節外生枝,有許許多多的故事線。不敢說這些故事支線,對劇情主線毫無幫助,但讓一目了然的故事複雜化,實在難以令觀眾肯花心思,好好細味整齣劇集。

猶幸,發展至尾聲,劇情終於重回正軌。媽媽、媽媽的後母(兒子們的婆婆)、私生子和親生子,一家人大團圓結局。這幾個角色,都有過峰迴路轉的經歷,看到他們能走在一起,即使只是電視劇集,身為觀眾的我也莫名其妙地感動起來。不知是否劇集太長的緣故,角色的發展空間大,每個角色的設定塑造,既立體,又人性化,因此,到了尾聲部分,角色的轉變來得自然、合理。這令最後的結局非常催淚,但又決不是那些硬來的煽情,而是如假包換的感動。

撇除劇集那劇力逼人的開首部分,我最欣賞的,當然是演技。蔡時那飾演的媽媽蔡瑛朗會長,發揮空間極大,讓她的演技可以淋漓盡致地呈現觀眾眼前,而又恰到好處,不會太過火太淒厲。一開始,她的強人形象深入民心,整個角色彷彿為她度身訂造,出神入化。後來,她變得柔弱、疲勞,雙眼亦漸看不見,竟也演繹得非常出色。我一向很佩服那些飾演盲人的演員,因為無須劇情多費唇舌,演員的樣貌已能告訴觀眾他是瞎的,例如日劇《沒有玫瑰的花店》中的竹內結子,當然還有這次《五指》的蔡時那。

私生子柳志浩由朱智勳飾演,我看過《宮》,但完全忘掉朱智勳的樣子(雖然《宮》好評如潮,但我覺得很悶)。是外貌使然吧,我覺得朱智勳很適合飾演暴戾凶殘的角色,因此劇情後期,柳志浩矢志報仇,那窮凶極惡的樣子真的很嚇人呢!不過,我很討厭柳志浩這個角色的說!明明自己才是一手破壞別人家庭的私生子,卻把自己描述得好可憐好淒慘!你是私生子,哪能央求媽媽可以待你如親兒?不可能吧!親疏有別嘛!我非常痛恨柳志浩的報復行為。蔡瑛朗從沒想過要對他好,是他一廂情願而已。哼!

我比較同情蔡瑛朗的親兒柳仁河。家裏突然冒出一個私生子,已經夠慘了,最後還發現柳志浩是蔡瑛朗和前度的親生子,蔡瑛朗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志浩身上,完全冷待仁河,真可憐。不知是否同情這角色,我頗欣賞池昌旭。話說,我和兩老討論劇中的男角,誰最帥,他倆一致認為是飾演洪友振的鄭恩宇;我當然投池昌旭一票,雖然他的嘴型有點怪。我和兩老全都不buy朱智勳,主要原因是——他的大細眼呢!尤其朱智勳的鏡頭特寫,清楚地顯露他的一隻眼大、一隻眼小,說實話,有點嚇人的啊。><"

洪多美是花瓶角色,純情玉女那種。這角色原由T-ara的恩靜飾演,但好像因為「花英事件」,電視台單方面撤換了恩靜。其實,洪多美這個純情角色,真的不適合恩靜,我覺得恩靜有點邪氣,如果要演出《五指》,反而適合飾演女配角夏曉律。現在洪多美由陳世妍飾演,非常合適,皆因陳世妍長得標致可人,討人喜愛。不過我不喜歡她對仁河的態度!!!

另外還有飾演洪多美、洪友振媽媽宋金珠的金美善。最愛看她和蔡時那的對手戲,老戲骨對老戲骨,好好看!

看得多韓劇,就會發現,男女主角的相愛,總是由小時候的緣份而起。我真不禁要問句︰何解那麼長情?怎麼可能會對兒時的所謂「初戀」念念不忘?難道長大期間,就沒遇到其他心儀男/女生嗎?

arrow
arrow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