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於2012年12月26日)

這篇主要記錄這一年來我聽過的K-POP,並為它們作個小小的評分。


當然,我不是所有韓國音樂都聽過。其實我聽K-POP,通常只聽主打歌。除非十分喜歡,否則很少接觸非主打的其他歌曲。


個人喜好,非專業評審,毋須認真看待。


---------------------------------------------------------------------------


(以字母排列)(按歌名,看MV)


After School <Flashback>

主打曲︰<Flashback> (4/10)

評語︰一首不會令人手舞足蹈的電子舞曲……

 

Ailee <Invitation>

主打曲︰<Heaven> (7/10)、<보여줄게 (I Will Show You)> (8/10)、<저녁 하늘(Evening Sky)> (7/10)

評語︰聽過<Heaven>的live,已被Ailee的唱功震懾。及後推出的<보여줄게 (I Will Show You)>,更令我喜歡她了。雖然MV把男人描述得很膚淺,但真的很好聽,奪得2012 MAMA的女新人,實至名歸。失驚無神推出的後續曲<저녁 하늘 (Evening Sky)>,雖然相比之下不太入腦,但一看Ailee的live,哇!已經好喜歡了!


AOA <Angels' Story>

主打曲︰<Elvis> (5/10)

評語︰好洗腦……rapper的聲音獨特(我一向比較欣賞聲音低沉的女團rapper)!


AOA <Wanne Be>

主打曲︰<Get Out> (-/10)

評語︰那不是比零分更差的意思,而是我聽過一遍就沒再聽,所有印象都忘了,只記得她們的演出邊唱邊彈結他。


APink <Une Annee>

主打曲︰<Hush> (6.7/10)

評語︰真希望APink前程錦繡,恩地的唱功真的很不俗!雖然我還是較喜歡<My My>。


B.A.P <Warrior>

主打曲︰<Warrior> (-/10)

評語︰不評分,因為沒什麼留意。不過B.A.P今年的曝光率奇高,一年內推出了五首歌,其志可嘉!失落了2012 MAMA的男新人獎,我也替他們可惜。


B.A.P <Power>

主打曲︰<Power> (2/10)

評語︰低分,不是因為歌不好,而是此曲不對我的口味。初時看他們的舞台演出,覺得他們形象粗獷狂野,歌曲也都吵吵鬧鬧,所以好感不大。


B.A.P <No Mercy>

主打曲︰<No Mercy> (2/10)

評語︰理由同上。


B.A.P <대박사건(Crash)>

主打曲︰<대박사건 (Crash)> (7/10)

評語︰以為又是那類型的歌,誰料一聽,不得了啦!對B.A.P的好感突然湧來了!對嘛,這些溫柔歌才是my cup of tea,舞台演出也很可愛。


B.A.P <하지마(Stop It)>

主打曲︰<하지마 (Stop It)> (7/10)

評語︰希望B.A.P以後都朝着這種曲風發展,因為我很喜歡呀。話說回來,宣傳此曲時,B.A.P眾成員都染上同一種髮色,害得我分不清他們呢=_=。


B1A4 <Ignition>

主打曲︰<Baby I'm Sorry> (6.3/10)、<잘자요 굿나잇 (Baby Goodnight)> (7.6/10)

評語︰前者一般好聽,略嫌太多auto-tune。後者是令我喜歡B1A4的一首歌,聽曲風旋律以為是可愛溫柔的歌,原來是講述趁女友睡覺外出鬼混的故事!真難想像形象可人的B1A4會唱出這種東西啊~


B1A4 <In The Wind>

主打曲︰<걸어본다 (Tried To Walk)> (8.7/10)

評語︰Oh my goodness!! 這首歌令我對B1A4的喜愛更深刻了!超好聽的說,好有冬天蒼涼蕭煞的感覺,令人情不自禁地心生一股悲涼的寒意。只能說作曲作詞的隊長振永很有才華呢!


BEAST <Midnight Sun>

主打曲︰<아름다운 밤이야 (Beautiful Night)> (6.8/10)

評語︰普普通通,不過不失。


BigBang <Alive>

主打曲︰<Blue> (8.3/10)、<Bad Boy> (8.5/10)、<Fantastic Baby> (6/10)、<Monster> (6.8/10)

評語︰雖然我是忠心的ELF,但無可否認,今年BigBang的勢力實在強勁!<Blue>和<Bad Boy>我很喜歡,前者是我深愛的抒情歌,後者則有濃重的R&B/hip hop(?)味道。至於<Fantastic Baby>我只覺一般,因為此曲發揮不到BigBang五子的唱功。<Monster>,普普通通啦,不錯的。


BoA <Only One>

主打曲︰<Only One> (8.5/10)

評語︰喜歡呀!雖然我覺得舞蹈跟歌曲好像不太合襯……


Boyfriend <Love Style>

主打曲︰<Love Style> (1/10)

評語︰……分數說明一切……


Boyfriend <야누스(Janus)>

主打曲︰<야누스 (Janus)> (4/10)

評語︰好!有進步!加油!有進步的,我一定支持和欣賞!


BTOB <Born To Beat>

主打曲︰<비밀 (Insane)> (5.4/10)、<아버지 (Father)> (6.9/10)

評語︰我頗喜歡這對新人,但好像不算很紅?在音樂節目的排名好像一直處於半紅不黑的位置。前者不錯,後者好聽。


BTOB <WOW>

主打曲︰<WOW> (8/10)、<사랑밖에 난 몰라(I Only Know Love)> (4/10)

評語︰聽完真係——WOW!好聽呢!尤其喜歡旼赫唱「groove it, groove it」時那趣怪表情。不過後續曲後勁不繼,水準一般。


C-Clown <Not Alone>

主打曲︰<Solo> (6/10)

評語︰新團,暫時算有興趣研究。此曲不俗。


C-Clown <Young Love>

主打曲︰<멀어질까봐 (Far Away)> (7.6/10)

評語︰是這首歌令我對他們加深興趣,好聽!加上看過舞台演出,發覺好幾個成員們也算眉清目秀。


CNBLUE <Ear Fun>

主打曲︰<Hey You> (6/10)、<아직 사랑한다 (I Still Love You)> (5.5/10)

評語︰本來他們的曲風不是我杯茶,不過平心而論,是相當不錯的,加上CNBLUE四人真的原來是美男啊,哈!


Dalshabet <Mr. Bang Bang>

主打曲︰<Mr. Bang Bang> (7/10)

評語︰真慘,Dal★shabet好像至今都是二、三線組合,但我覺得這首算不錯嘛。


Dal★shabet <있기 없기 (Have, Don't Have)>

主打曲︰<있기 없기 (Have, Don't Have)> (7.7/10)

評語︰哇!旋律真的好好聽!好琅琅上口(即很洗腦囉)!希望將來Dal★shabet可以更有名氣吧!


December <The Last Legacy>

主打曲︰<She's Gone> (6.4/10)、<Unfinished> (7/10)、<Don't Go> (6/10)

評語︰美聲組合不愧為美聲組合!雖然風格大致相同,但同樣聽得人聳然動容。其中<Unfinished>感覺好像韓劇的OST呀!


Epik High <99>

主打曲︰<UP> (6.5/10)、<춥다 (It's Cold)> (6.9/10)、<Don't Hate Me> (6.7/10)

評語︰個人感受,就是不太喜歡這隊組合。但我覺得歌詞寫得很好,頗勵志。


EXO-K <MAMA>

主打曲︰<What Is Love> (-/10)、<History> (-/10)、<MAMA> (4/10)

評語︰頭兩首沒認真去聽,所以不予置評。<MAMA>曲風不是我杯茶。我本來對EXO沒什麼好感,但無可否認,SM訓練出來的唱功舞藝都是高超的,希望往後的comeback可以帶來新驚喜!


f(x) <Electric Shock>

主打曲︰<Electric Shock> (8/10)

評語︰我最愛的女團!多得這首歌,f(x)終於在外國打響了名堂啦,成為本年度SM旗下藝人MV點擊率最高的組合,連Girls' Generation-TTS的<Twinkle>都不是對手!


FIESTAR <Vista>

主打曲︰<Vista> (8.6/10)

評語︰新團很少引起我的興趣,想不到FIESTAR的<Vista>竟吸引到我。難得一首新團的歌曲如此好聽!(註︰MV有JYJ的金俊秀客串)


FIESTAR <We Don't Stop>

主打曲︰<We Don't Stop> (4/10)

評語︰後勁不繼。希望往後帶來更好的新曲吧!


FTIsland <Grown Up>

主打曲︰<지독하게 (Severely)> (6/10)

評語︰普通,有點悶。


FTIsland <Five Treasure Box>

主打曲︰<좋겠어 (I Wish)> (7.8/10)

評語︰好聽!這次李弘基的演繹很好,情感有層次。


G-Dragon <One Of A Kind>

主打曲︰<One Of A Kind> (5/10)、<그XX (That XX)> (8/10)、<크래용 (Crayon)> (6.8/10)

評語︰我不太喜歡G-Dragon上次個人專輯的<Heartbreaker>,因為太多auto-tune,發揮不到他的唱功。這次的<One Of A Kind>,是他拿手的rap,但不知何解,總覺曲風怪裏怪氣的。<그XX (That XX)>太棒了!只能說他的嗓音獨一無二,無可取替,歌詞又寫得好。<크래용 (Crayon)>是一首適合在狂歡派對播放的歌曲,不俗。


G.NA <Bloom>

主打曲︰<2Hot> (2/10)

評語︰悶。聽完一遍就不想再聽。


Girls' Generation-TTS <Twinkle>

主打曲︰<Twinkle> (7/10)

評語︰本來不覺得特別好聽,但看過她們的live,哇!名副其實的聲色藝俱全!常言道,上天是公平的,歌藝出色,通常其貌不揚;美若天仙的,唱功則不敢恭維。事實證明,上天對少女時代很不公平啊!


Hello Venus <Venus>

主打曲︰<Venus> (5/10)

評語︰都幾洗腦喎。不過,每當聽到她們將「v」音發成「p」音,我就心想︰「……」。


Infinite <Infinitize>

主打曲︰<추격자(The Chaser)> (7.9/10)

評語︰好喜歡整首歌曲的氛圍,就是真的給人一種準備追擊的感覺。Infinite的唱功很好,很高音,嘶啞的歌聲也能把感情演繹得很準確。


IU <스무 살의 봄>

主打曲︰<하루 끝 (Every End Of The Day)> (5/10)

評語︰相比IU以往的歌曲,這首只屬一般,沒有再聽的意欲。IU很久沒comeback啦,快快為我們帶來好歌吧!


JJ Project <Bounce>

主打曲︰<Bounce> (3/10)

評語︰呃……有進步空間……(不知何解覺得歌曲開首的「bounce bounce bounce bounce……」好像Big Sean feautring Nicki Minaj的<Dance A$$>開首的「ass ass ass ass……」@@")


Juniel <My First June>

主打曲︰<일라일라 (illa illa)> (7.6/10)

評語︰一聽就令人愛上的歌,聲音甜美得來,滲透着初戀的哀愁。被譽為韓版Taylor Swift,我則覺得她比Taylor Swift更清純、更溫婉。


Juniel <원앤원(1&1)>

主打曲︰<나쁜 사람 (Bad Man)> (5.6/10)

評語︰聲音一貫甜美動人,但歌曲不及上首好聽。


K.Will <니가 필요해(I Need You)>

主打曲︰<니가 필요해 (I Need You)> (9/10)

評語︰K.Will算是我最喜愛的個人男歌手吧?第一次聽,發覺自己的心靈,已經被他渾厚有力的嗓音承載着,於天際馳騁遨遊。歌名為I Need You,即使不清楚歌詞的真正意思,但已聽得出K.Will歌聲裏蘊涵着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意味。再說只顯得多餘造作,皆因他的美聲非筆墨所能形容。聽啦!


K.Will <The Third Album Part. 1>

主打曲︰<이러지마 제발 (Please Don't)> (9.7/10)

評語︰以為上一首已經近乎完美,想不到這首更是十全十美!K.Will的高音叫我魂飛魄散,彷彿他的歌聲正攝取着我的靈魂,聽着的時候,會覺得整個人輕飄飄地飛上半空了。另外,MV更是錦上添花,一定要看!超好看!百看不厭!


K.Will & 昭宥(Sistar) & 正珉(Boyfriend) <Starship Planet 2012>

主打曲︰<하얀 설레임 (White Love)> (8/10)

評語︰這是由Starship Entertainment旗下的K.Will、Sistar的昭宥和Boyfriend的正珉所唱的聖誕歌。假如沒有K.Will,相信這首歌會瞬間黯然失色。


KARA <Pandora>

主打曲︰<Pandora> (6/10)

評語︰KARA的歌曲向來給我的感覺是——普通。不會難聽,但也不會特別好聽,這首也不例外。


Lee Hi <1, 2 ,3, 4>

主打曲︰<1, 2, 3, 4> (8.3/10)

評語︰本年重點新人,甫出道,歌曲已稱霸韓國各本地流行榜。誠然,這首hip hop調子的歌曲很好聽,很入耳,令人深刻。Lee Hi的演出有自信、不怯場,加分!


MBLAQ <MBLAQ 4th Mini Album>

主打曲︰<정쟁이야 (This Is War)> (6.9/10)

評語︰初初聽覺得一般,後來慢慢欣賞,很有爆發力的一首歌。


Mighty Mouth <Navigation>

主打曲︰<이럴때면 (At Time Like This)> (7.5/10)

評語︰女聲動聽,兩位成員rap得有感情。另外,Mighty Mouth的生菜與我家隊長利特同日入伍,希望生菜多多關照我家隊長,特此加分!


miss A <Touch>

主打曲︰<Touch> (6.7/10)

評語︰頗鮮明的節奏和旋律,歌曲氛圍瀰漫着神秘和縹緲,頗特別的一首歌。


miss A <Independent Women pt. III>

主打曲︰<남자없이 잘 살아 (I Don't Need A Man)> (4.2/10)

評語︰雖然rap得部分幾好聽,但不得承認,是有點失望,因為整體感覺沉悶,沒有高潮,亦不教人深刻,只會間中聽聽。


NU'EST <Face>

主打曲︰<Face> (7/10)

評語︰新團。挺不錯嘛!這首歌感覺充滿魄力,聽罷令人能量十足。


NU'EST <Action>

主打曲︰<Action> (7/10)、<Not Over You> (8.5/10)

評語︰<Action>同樣有魄力,不過中段的beat break(?)有點奇怪,跟整首歌很不相襯。<Not Over You>又是那類會把人攻陷的情深款款含情脈脈之作!


Orange Caramel <Lipstick>

主打曲︰<Lipstick> (9/10)

評語︰好可愛,包括歌曲旋律、歌詞,當然也包括三位成員。


Orange Caramel & NU'EST <흰눈 사이로 하이힐 타고>

主打曲︰<흰눈 사이로 하이힐 타고 (Dashing Through The Snow In High Heels> (7/10)

評語︰是聖誕歌嗎?沒認真細聽,但有Orange Caramel和NU'EST,已令我的印象分大增了。


Phantom <Phantom City>

主打曲︰<Burning> (8.5/10)

評語︰超好聽!主唱的聲音充滿力量,猶如熊熊烈燄(歌名真的叫<Burning>),但同時,歌聲亦柔情似水,與後面rapper的聲音水乳交融!Phantom好像不太出名?希望他們接下來可以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注意吧!


PSY <싸이6甲 Part.1>

主打曲︰<강남스타일 (Gangnam Style)> (6/10)

評語︰我想不需要評論了。


SE7EN <SE7EN NEW MINI ALBUM>

主打曲︰<내가 노래를 못해도 (When I Can't Sing)> (9/10)

評語︰比起SE7EN以往的歌曲,這首歌無疑較為平淡,但正因其平淡,當中的感情更為真摯自然。歌詞寫得好,相信道盡了SE7EN的心聲。


Secret <Poison>

主打曲︰<Poison> (6.8/10)

評語︰很琅琅上口……


Secret <Talk That>

主打曲︰<Talk That> (7/10)

評語︰告別過往的風格,Secret這首歌走抒情慢歌路線。我覺得很好,雖然不及<Poison>入腦上口,但歌曲給人脫俗清麗的感覺。


SHINee <Sherlock>

主打曲︰<Sherlock (Clue + Note)> (6.7/10)

評語︰唔,我算頗喜歡SHINee,也許因為他們是SM大家庭吧。誠然,SHINee的歌不合我口味,但無可否認,鐘鉉唱歌很有爆發力,溫流的聲音很獨特很動聽,我也喜歡KEY。加上,看過2012 MAMA他們的舞台演出,覺得好震撼,尤其唱完時,鐘鉉超大聲地喘了一口氣,證明他們何其賣力地勁歌熱舞,十分欣賞!


Sistar <Alone>

主打曲︰<나혼자 (Alone)> (7.4/10)

評語︰呃……我本身對Sistar又愛又恨。我知道孝琳歌藝精湛,但我覺得她們的形象塑造得有點不恰當。不過,這首歌實在太洗腦了,連舞蹈都很洗腦(意思即是,我會不自覺地跟隨她們跳這個舞蹈@@")(注意︰我只是說這舞蹈洗腦,沒有說好看),真的令人難以抗拒。


Sistar <Loving U>

主打曲︰<Loving U> (5/10)

評語︰OMG!我所說的「形象塑造得毫不恰當」,這首歌完全實實在在地引證到了!但歌曲仍然洗腦!


Super Junior <Sexy, Free & Single>

主打曲︰<Sexy, Free & Single> (-/10)、<SPY> (-/10)

評語︰不評分,當然不是因為不熟悉他們的歌,而是皆因分數已經不能說明我對他們的愛……


T-ara <Day By Day>

主打曲︰<Day By Day> (6.7/10)

評語︰誠然,T-ara的唱功只屬一般;但無可否認,她們的歌真的很洗腦,包括以前的<Bo Peep Bo Peep>、<Roly Poly>和<Lovey Dovey>,這首也不例外。花英的rap其實真的不錯,可惜退了團……


T-ara <Mirage>

主打曲︰<Sexy Love> (6.9/10)

評語︰聽到第一粒音,已經覺得超洗腦,聽完過後,不停反複地唱。舞蹈一般。


Tasty <Spectrum>

主打曲︰<너 나 알아(You Know Me)> (4/10)

評語︰歌曲頗洗腦,但不算太好聽。兩兄弟的舞蹈合拍好看。


Teen Top <It's>

主打曲︰<미치겠어 (Crazy)> (7.8/10)

評語︰好喜歡Teen Top!歌藝舞技兩樣皆精!這首歌好聽!


Teen Top <aRtist>

主打曲︰<To You> (8.5/10)

評語︰被他們的高音深深吸引,第二樣令我吸引的是舞蹈。Perfect!


Teen Top <Be Ma Girl>

主打曲︰<나랑 사귈래? (Be Ma Girl)> (7.4/10)

評語︰這首歌不及前兩首那麼入腦,不過同樣動聽。


U-KISS <도라도라>

主打曲︰<도라도라 (Dora Dora)> (7/10)

評語︰歌曲很catchy,不錯。


U-KISS <The Special To KissMe>

主打曲︰<Believe> (6.8/10)

評語︰典型的流行曲,不及<도라도라 (Dora Dora)>搶耳,但仍保持水準。


U-KISS <Stop Girl>

主打曲︰<Stop Girl> (6.8/10)

評語︰其實幾好聽,可惜宣傳不足(好像是因為一位成員病倒了?),只看過他們兩次的舞台演出。


VIXX <Rock Your Body>

主打曲︰<Rock Your Body> (7/10)

評語︰新團。沒有怎麼留意,但這首歌其實不錯。


Wonder Girls <Wonder Party>

主打曲︰<Like This> (7.6/10)

評語︰洗腦到連額娘也不時哼唱……

 

XIA俊秀(JYJ) <Taratallegra>

主打曲︰<Taratallegra> (8.5/10)、<사랑이 싫다구요 (I Don't Like Love)> (7/10)

 評語︰我是給<Taratallegra>的舞蹈吸引,好強勁啊(MV有的造型好有型,有的則很妖冶),歌曲本身很外國風,很搶耳。<사랑이 싫다구요 (I Don't Like Love)>很感動,俊秀唱功厲害是肯定的啦。

 

XIA俊秀(JYJ) <Uncommitted>

主打曲︰<Uncommitted> (8/10)

評語︰俊秀推出了英文單曲呢。英文咬字合格有餘,縱然聽在耳內仍然有點兒怪怪的。俊秀的抒情歌真的大發啊,感謝友人推介。

 

Younique Unit <Maxstep>

主打曲︰<Maxstep> (8/10)

評語︰由SM Entertainment旗下跳舞最出色的幾位組成,包括Super Junior銀赫、Super Junior-M Henry、SHINee泰民、少女時代孝淵,以及EXO的鹿晗和Kai。噢!不得了!實在太厲害了!歌曲很energetic。我喜愛孝淵rap的部分,好型!

 

ZE:A(帝國之子)<Spectacular>

主打曲︰<후유증 (Aftermath)> (7/10)

評語︰超級非常十分極之普通的一首流行曲。我會覺得順耳好聽,但的確一點也不特別。

 

ZE:A(帝國之子)<Phoenix>

主打曲︰<Phoenix> (7/10)

評語︰理由同上。好聽,但不特別。希望ZE:A往後為我們帶來的歌曲可以有更多驚喜吧!

 

佳仁(Brown Eyed Girls) <Talk About S.>

主打曲︰<피어나 (Bloom)> (9/10)

評語︰好棒呀!整首歌高潮迭起,絕無悶場;舞蹈性感,視覺效果出色。MV意識大膽,想不到竟然沒被禁播(相比之下,泫雅的MV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Geeks & 昭宥(Sistar) <Officially Missing You, Too>

主打曲︰<Officially Missing You, Too> (9.2/10)

評語︰我真的完全認不出那是昭宥的聲音。雖然對Sistar沒有特別的好感,但昭宥在這首歌算是聲線甜美,襯托Geeks充滿感情的rap,的確畫龍點睛。這首歌好像改編英文歌的,但我沒留意原曲是怎樣,只知這首歌很動聽、很令人感動。

 

金聖圭(Infinite) <Another Me>

主打曲︰<60초 (60 Seconds)> (9.6/10)、<I Need You> (9/10)

評語︰我本來沒怎麼留意,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好喜歡<60초 (60 Seconds)>,幾乎每天都要重複播放(對上一首不停重複播放的歌已是藝聲的<너 아니면 안돼 (It Has To Be You)>了)。聖圭的聲音特別,嘶啞之餘,在歌曲的氛圍配合下,顯得滄桑動人。<I Need You>亦然,尤其最尾一粒音「I need you.....」,蕩氣迴腸,儼如紅酒的after taste,餘韻猶存,縈繞不散、揮之不去。

 

盧智勳 <The Next Big Thing>

主打曲︰<벌 받나봐 (Punishment)> (8.6/10)

評語︰留意這位新人,全因他的樣子好像JJ Project的JB,雖然後來發現當他笑時,顯得嘴巴很大,樣子會變得很傻。舞蹈有型,歌曲不俗。

 

東方神起 <Catch Me>

主打曲︰<Catch Me> (7/10)、<Humanoids> (7.3/10)

評語︰難以置信這個世界有歌藝又了得、舞技又精湛、樣貌又俊朗的人,東方神起的昌珉和允浩真是羨慕死人了。這兩首歌均搶耳(尤其<Humanoids>很有現場感),但質素未算最高超。舞蹈大開眼界,雖然<Catch Me>的hulk舞我沒怎麼認知,但一看舞台演出,就會給他倆的氣勢震懾,心跳也因而停頓了。

 

白娥娟 <I'm Baek>

主打曲︰<느린 노래 (Sad Song)> (8.7/10)

評語︰喜歡這首歌,全因看到她的舞台演出,唱那顆極長的音符,樣貌是從容不迫的,彷彿不費吹灰之力,令人五體投地。這也不足為奇,白娥娟可是歌唱比賽出身的啊!

 

白智榮 <Good Boy>

主打曲︰<목소리 (Voice)> (7/10)、<Good Boy> (6/10)

評語︰白智榮是我初學韓文,導師姐姐推介我聽的,那時聽的是<사랑 안 해 (I Won't Love Again)>(即關心妍<失戀哲理>的原曲)。當然,後來的《秘密花園》原聲歌曲<그 여자 (That Woman)>,簡直就是神曲啦!這次專輯的歌曲,相比之下,有點失色,雖然<목소리 (Voice)>是一貫的抒情曲,但不夠搶耳。<Good Boy>其實頗洗腦,但我不太慣白智榮唱這類曲風。(註︰不知何解只找到<목소리 (Voice)>的teaser,好像沒見過full MV的蹤影=_=)

 

徐仁國 <Perfect Fit>

主打曲︰<밀고 당겨줘 (Tease Me)> (6.5/10)

評語︰這首的曲風算是R&B嗎?不錯,但聽完也沒有深刻印象。

 

神話 <The Return>

主打曲︰<Venus> (8/10)

評語︰前輩團回歸!頗好聽,也夠catchy!

 

梁耀燮(Beast) <The First Collage>

主打曲︰<카페인 (Caffeine)> (8.6/10)

評語︰歌好聽、舞好看,如果更加___(請自行填充)___的話,簡直完美!

 

李碩薰(SG Wannabe) <다른 안녕>

主打曲︰<좋으니까 (Because I Like You)> (8.5/10)

評語︰偶爾聽到副歌,已經覺得超好聽!

 

李昇基 <숲>

主打曲︰<되돌리다 (Return)> (7.8/10)

評語︰第一次聽很悶,後來覺得很柔和,很舒服,很有隆冬萬物枯萎的蒼茫感。

 

張祐榮(2PM) <23, Male, Single>

主打曲︰<Sexy Lady> (7/10)

評語︰好洗腦,不斷重複同一句……

 

趙權(2AM) <I'm Da One>

主打曲︰<I'm Da One> (1/10)

評語︰這是兒歌嗎?

 

泫雅(4Minute) <Melting>

主打曲︰<Ice Cream> (8/10)

評語︰多得客串了PSY的MV,<Ice Cream>成為首支短短數日已衝破二千萬點擊率的韓國MV。相比上次的<Bubble Pop>,<Ice Cream>真的好聽多了。這首歌令人很開心。如果MV中的泫雅再性感一點就更好了。xDD

 

100% <WE, 100%>

主打曲︰<나쁜 놈 (Bad Boy)> (5/10)

評語︰新團。這首一般,還未發揮至最高水準,有進步空間。不過舞蹈好看。

 

100% <나 같은 놈(Guy Like Me)>

主打曲︰<나 같은 놈 (Guy Like Me)> (7.8/10)

評語︰OMG!為什麼每隊組合也是這樣?初時推出充滿爆發力,不太迎合我口味的歌,但之後就深情獻唱一首柔情似水的歌!我真的好喜歡這類的歌曲,聽得人情不自禁會心微笑。

 

15& <I Dream>

主打曲︰<I Dream> (8.3/10)

評語︰阿瑪真壞,一看到15&的舞台演出,不假思索就說︰「哇!這兩個唱功一定好出色!」嘿!這首歌的確很感動,訴說了滿腔熱忱的歌手的心聲,令人眼泛淚光。

 

2AM <F.Scott Fitzgerald's Way Of Love>

主打曲︰<너도 나처럼 (I Wonder If You Hurt Like Me)> (7/10)

評語︰雖然我大愛抒情歌,但不知何解這首歌未能感動我。這並不表示歌曲質素不好,只是有時,喜歡一首歌與否,也講究歌曲/歌手和聽眾之間霎時的心靈感應。

 

2NE1 <I Love You>

主打曲︰<I Love You> (8/10)

評語︰2NE1今年淡出了嗎?只推出一首歌。我很欣賞2NE1找對了個人風格,歌曲總有她們獨特的個性和韻味,不能不讚。

 

4Minute <Volume Up>

主打曲︰<Volume Up> (7.5/10)

評語︰背景音樂是色士風嗎?好好聽啊。我最喜歡是泫雅的部分,其實她算是女中低音的rapper吧(我偏愛較為低沉渾厚的女聲),只不過在<오빠 딱 내 스타일 (Oppa Is Just My Style)>,她的聲音不知何解被調整得像比卡超罷了。

 

-----------------------------------------------------------

 

說完K-POP,就評論韓劇的原聲歌曲。

 

在為K-POP瘋狂以前,我早就有研究韓劇OST。即使現在沉迷K-POP,仍對韓劇OST有情意結。總覺得,韓劇OST格外感人肺腑,即使不明白歌詞,仍教人不禁流淚。

 

不過,我不是每首聽過的OST均作評論,只記錄我比較有深刻印象的幾首。

 

B1A4 <Hey Girl>《第一千個男人》

評語︰輕快,愉悅。(我好像評論得很敷衍?)(7/10)

 

Super Junior-K.R.Y <SKY>《致美麗的你》

評語︰救命,什麼人來的?唱成這樣?好聽得不懂評分。(-/10)

 

Super Junior-K.R.Y <Loving You>《熊貓小姐與刺猬》

評語︰救命,什麼人來的?唱成這樣?好聽得不懂評分。(-/10)


XIA俊秀(JYJ) <사랑은 눈꽃처럼 (Love Is Like Snowflake)>《世上哪裏都找不到的善良男人》

評語︰俊秀駕輕就熟的曲風,聽得人心都撕裂了!(7.8/10)

 

圭賢(Super Junior) <한번만 (Just Once)>《大風水》

評語︰救命,什麼人來的?唱成這樣?好聽得不懂評分。(-/10)

 

圭賢(Super Junior) & Tiffany(少女時代) <아름다운 그대에게 (To The Beautiful You)>《致美麗的你》

評語︰二人的唱功無庸置疑地超卓,不過夾起來,有點怪怪的,好像不太合襯(?)。(6.5/10)

 

東海(Super Junior) <Plz Don't><가지마 (Don't Go)>《熊貓小姐與刺猬》

評語︰救命,什麼人來的?唱成這樣?好聽得不懂評分。(-/10)、(-/10)

 

白智榮 <한참 지나서 (After A While)>《屋塔房王世子》

評語︰白智英果真OST女王。雖然這首不及<그 여자(That Woman)>,能稱之為神曲,但就是有一股魔力,叫人一聽就想哭了。(9/10) 

 

徐仁國&鄭恩地(APink) <All For You>《回答吧1997》

評語︰勇奪2012 MAMA的Best OST,實至名歸。好溫馨好浪漫!(9.4/10)

 

宋仲基 <정말 (Really)>《世上哪裏都找不到的善良男人》

評語︰宋仲基懂唱歌的嗎?嗯……合格吧,略欠一點感情。(4/10)

 

藝聲(Super Junior) <꽃보다 그녀 (She Over Flowers)>《I Do, I Do》

評語︰救命,什麼人來的?唱成這樣?好聽得不懂評分。(-/10)

 

藝聲(Super Junior) <사랑에 멀어서 (Blind For Love)>《電視劇帝王》

評語︰救命,什麼人來的?唱成這樣?好聽得不懂評分。(-/10)

 

JB (JJ Project) & 智妍(T-ara) <Together>《Dream High 2》

評語︰全齣劇集稍為聽得入耳的一首OST。(4/10)

 

--------------------------------------

 

小總結

 

本年度我最欣賞solo歌手︰

K.Will

金聖圭(Infinite)

 

本年度我最欣賞男團(Super Junior除外)

Teen Top

東方神起

 

本年度我最欣賞女團︰

f(x)

Orange Caramel

 

本年度我最欣賞男新人︰

C-CLOWN

NU'EST

 

本年度我最欣賞女新人︰

Ailee

 

下期預告︰本年度我最喜愛K-POP排行榜(共20位)。不過,事先聲明,排名與我的評分無關。評分是獨立的評價,排名則是我是否經常拿來聽、個人心情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POP 韓國 娛樂 音樂
    全站熱搜

    國民男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